定弘法師:你為什麼賺不到錢?我出家前是教人如何投資賺錢的!


發布:清淨心
 

  現在人都希望有福報,但是不知道怎樣能夠得福報,他認為自己可以得到福報,那些完全是邪知邪見,得不到。

  我塬先在大學裡面是教金融的,教金融就是教別人怎樣賺錢、怎樣投資。世間上,我看到書店裡面,各種教人怎樣賺錢的方法這些書很多,每一個書店裡面肯定有這些書,怎樣賺錢、怎樣投資、怎樣理財、怎樣能夠一夜之間變成富翁,那些統統都是騙人的!

  佛法講的是真的,佛法是講你要修因得果,福是你的果,因在哪裡?因要布施,布施財才能夠得財富,布施愈多,得到愈多;如果我們不肯布施的話,你想得到財富,等於是癞蛤蟆想吃天鵝肉,癡人說夢,得不到。佛法告訴你,這個是真的。

  我自己給大家做個例子,我說我不好意思在大學裡面教金融課,為什麼?我自己都賺不了錢。不是說我不知道那些賺錢的方法,投資的學問我懂的不會比李嘉誠少,李嘉誠沒有拿金融博士,可能理論來講我不會差過他;但是賺錢來講,我比他差太多了,人家是華人首富,我還是一個窮教授,所以怎麼可能教別人賺錢!自己都拿不出一個榜樣來,你要賺到億萬富翁了,你可以說「我教你怎樣賺錢」。這個方法誰用誰都適用、誰都能賺錢,這個方法才是真方法。他行你不行,那個不是真的,那個是他的命好。

  李嘉誠三十歲的時候在香港做生意,遇到陳朗。李嘉誠當時還是很窮,剛剛開始做事。他十四歲來香港,父親早亡,母親帶著幾個小孩,家裡很艱難。他沒有讀書,十四歲要出來做事,很有孝心,那時打工做推銷員,慢慢開始做。陳朗就問他:你將來希望賺多少錢你覺得夠?他說:我如果有三千萬就覺得很心滿意足了。陳朗就告訴他:你不止這個數,將來你是華人首富。三十多歲給他預言,果然以後真的成為華人首富。他看到李嘉誠的財庫是溢出來的,人家的命好。

  命怎樣來的?前生修的布施,他不用讀金融博士,一樣可以成為華人首富。我是前生沒有這麼多財布施,所以賺一點工資薪水夠自己過,還剩一點能夠孝養父母,就這樣而已,多一點都沒有; 現在出家了,更加是貧僧一個。

說明什麼?人的錢是你前生要布施,你這一生出世的時候八字都帶得好,八字都是你感應來的,人家拿你的八字一看,你的命很好,看你的相很好。如果我們前生沒有布施,這一生想改一改相、改一改風水,不可能的,表面上的,因沒有改。懂得這個道理,你才知道因果確實沒有錯。

  佛法金融學人人適用

  我們以前大學的老師、教授就問我:為什麼金融你不教,你教佛法?我告訴他,我現在還是教金融。為什麼?以前教金融是方法,這個方法未必人人都適用,一定是命好的人才適用。你命中有財,投資才能夠賺得到。那個是緣,因加上緣才能結果,有因無緣結不了果,有緣無因更加結不了果。

  以前我是在緣上教人,現在我是在因上教人,我教人布施,愈布施財愈多,那還不是教金融嗎?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儒家四書裡面《大學》跟我們講,「君子先慎乎德」,就是在德行上面要謹慎,「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古聖先賢跟我們教的都是一樣,我們首先要修德,修德了你自然就有人。

李嘉誠,跟他一起做事的人很多,不是因為他有錢才跟他,很多都是跟他幾十年的。為人他有這種信義,他才有這種德,人家才能夠死心塌地跟著他做事。

你如果沒有人幫助你,你自己再能干也很難成就事業,有德就會有人跟著你。有人自然有土,土地,我們說地產。李嘉誠投資不少地產,這些地產包括所有的資源、所有的資產。

有土此有財,你的財富就跟著來了,生財之道。有財又有用才行,這個財富怎麼用?不是用於自己個人享受,古聖先賢賺錢都是為了幫助苦難眾生,不是為自己享用。為自己享用的,叫做積財喪道,財來了,德就散了;財散了,你就有德。所以散財修德,散財就修福。

  有德就有福,沒有德的人沒有福,所以「德者本也」,好像一棵樹,它是根本;「財者末也」,好像枝末,財富是一棵樹的樹葉、樹枝,一棵樹能不能夠茂盛,關鍵不是看樹枝,是看那個根本。所以你看到一個人如果很有道德的,你就知道這個人將來會有成就,無論他做哪一行,都會有成就,這個根本最重要。

  君子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

  《論語》裡面說,君子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我們謀求的是道。你沒有機會做李嘉誠不要緊,來作佛菩薩,謀道不謀食。所以這一生不要志在賺錢。

  我以前的薪水也很高的,捨掉不要了,現在分文都沒有,身無分文,但是我很快樂,無憂無慮。以前難免都有憂有慮,現在真的到了無憂無慮,一天到晚真是心上無事,心愈來愈安。安在哪裡? 要安在「心常諦住度世之道」,安在這裡心常安住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也是為了度眾生。

現在我們度眾生沒有這麼大的本事,我們先往生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一轉身乘願再來,這個時候神通廣大,你可以十方世界化身救度跟自己有緣的眾生。

  無量壽經簡講(粵語)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二十二集)  2012/9/18  香港圓明寺  檔名:57-089-0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