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淨土行人信願具足的同時,一定不要忘記消業障!


發布:善

  修淨土宗,你要做兩件事情。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不能讓你的業太重。我們講過,臨終的感應是需要一段時間的。你把罪業弄得這麼重,可能連提起正念的機會都沒有了。臨終時,業力馬上起現行,要到三惡道去了,怎麼跟阿彌陀佛感應呢?你自己都沒有准備啊!所以“願我臨終無障礙”,佛陀就是告訴你,要多忏悔,少做惡事。我們必須想辦法讓我們內心的業力,都變成不增長業。雖然有,但是它勢力薄弱,這是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帶業往生,你不能帶著重業。諸位!帶著重業你是跑不掉的。因為你的心力不足以扭轉這個業力。帶業是可以往生,但是你不能把業力弄得很強大,因為你抗拒不了它的。所以《楞嚴經》講,你至少讓你的業沉澱下來,不能再造作。雖然這個污泥還有,但是它是在沉澱狀態,這個是很重要的概念。我們學習業果的道理,對淨土宗最大的啟示就是:你要在死亡到來之前,不管用什麼方法,讓所有的業力變成輕薄的不增長業。不管用什麼方法,用拜忏的、持咒的什麼方法都沒關系,我們必須為臨終爭取時間。我們的正念不是很強,必須要在臨終時培養一個往生的皈依的心,至少不能有太大業力來干擾你,來折磨你,甚至於把你帶走,讓你連機會都沒有。

  為什麼我們要懂因果的道理?就是說,要想辦法讓你臨終創造一個相對安穩的身心狀態,讓你有足夠的時間來做第二件事情——把平常的正念提起來,然後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而臨命終安穩的快樂之地,是要准備的。諸法因緣生,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斷惡修善的原因。說得清楚一點,就是為了臨終時,生起那一個相對安穩的環境,讓我身心無障礙。淨土宗不是說:我造了善業我要生天,這不在我們的規劃之內,但是要創造一個臨終安穩的環境,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業果的道理,就是想辦法把這個罪業降到最低,讓它不要來障礙你,是這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