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臻法師:你想去淨土嗎?先要不怕死!


發布:如是

 

  念佛求生淨土,必具真信切願

  念佛法門的三資糧(三要領)是信、願、行。今天著重談信、願問題。大家都修淨土,當然有一定信心,說願,每天都在發願。但是,信得真不真實,願得懇不懇切?這就值得思考。

  祖師有關真信切願的開示

  蕅益大師

  明末高僧、淨宗九祖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全由持名之深淺。”(持名之深淺,指念佛功夫,達到功夫成片或一心不亂。)又說:“信得決(堅決、堅定),願得切(懇切),雖散心念佛,亦必往生;信不真(真實),願不猛(猛烈、強烈),雖一心不亂,亦不得生。”

  印光大師

  近代高僧、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說:“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指一般人)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失其要(沒有掌握淨土法門的要領)。而又生出‘既(然)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

  念佛求往生,不應怕死

  有些念佛同修,平時也發願求往生。一旦檢查是癌症,便改念藥師佛,求消災延壽。有的就先念觀音菩薩,求救命,到最後,再念阿彌陀佛,求接引往生。結果,還是死了。死了當然不可能往生,因為你自己信願動搖,不願往生嘛?!

  印祖說:“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意為一心求往生)。如世壽未盡,反而速愈。因為全身放下求往生,最能消業;業消就病愈。如世壽已盡,必然往生。如只求病好,假使病不能好,當然不能往生,因你不願往生嘛。這些道理都不明白,豈能得到彌陀願力接引?!”

  我們都是凡夫,不知道自己世壽還有多長,一旦病了,只能發願求生淨土。如壽未盡,反而好得快。如壽已盡,必定往生。

  不學佛永遠不了解生死的真相。有些說:“人死如燈滅”。死了便了。這是斷滅見,是邪見。當代大文豪巴金久病,最後想“安樂死”。他雖學識淵博,但不信佛法,不明生死真相。“安樂死”是自殺,必墮惡道。

  有些說,人死又變人。這是常見,也屬邪見。過去曾有綁赴刑場的死囚,臨刑前還大呼:我不怕,二十年後,我又是一條好漢。

  “業力支配生命的軌跡(輪回),願力改變生命的方向。”不學佛對此永遠無知,更無法改變。

  學佛方知,生死是小苦,輪回才是大苦。念佛生淨土,就是要了生死,出輪回。也才知道,“十法界不離一念心”,“業由心造,業由心轉”。業雖是過去造的,但造業、轉業都在自心。

  印祖說:“心造地獄,臨終地獄相現;心造佛國,臨終佛國相現。”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地獄相現,此時善知識,教以忏悔念佛,求生淨土。也能蒙佛慈悲接引,帶業往生。

  這是由“業力支配生命軌跡”,轉變為“願力改變生命方向”的事例。

  這就很清楚,想了生死,出輪回,不學佛,決不可能。想今生了脫,不仗佛力,求生淨土,也很難很難。

  印祖說:“來生得人身,比往生淨土還難。”因為只說今生殺生吃肉這一項罪,就得先到三惡道償報。往生是仗佛力,還可帶業往生。

  所以,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學佛的人必須把“死”字頂在頭上。這樣,生死念才緊迫,信願才容易真切,念佛才易感應道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