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都要知道的孝行得善報故事


發布:清心  

  道丕法師至誠盡孝,感得父骨。

  道丕法師是五代十國時的後周人,生於陝西長安,自幼宿具善根,有出世之志,七歲就剃度出家了。在道丕法師十九歲的時候,長安發生戰事,兵荒馬亂,道丕法師就帶著母親,躲到華山的山洞裡避難。那時受社會動蕩的影響,米價暴漲,道丕法師沒有錢買米,只得自己餓著肚子,下山乞食供養母親。

  母親捧到道丕法師做好的熱氣騰騰的飯菜碗,就問道丕法師說:“兒子,您吃飯了嗎?怎麼沒有見你吃飯啊?”道丕法師雖然饑腸辘辘,但為了母親能吃飽飯,安心,回答說:“我已經先行吃飽飯了。”

  道丕法師的父親當兵時在霍山的戰爭中陣亡,他母親放不下心,對道丕法師說:“你的親身父親戰死在霍山,屍骨暴露於曠野的風霜雨雪之中,你能把你親身父親的屍骨找尋回來,入土安葬嗎?”道丕法師感念生父養育大恩,謹奉母命,一路前往霍山戰場遺址,尋取父親的屍骨。

  可是他看到戰場上屍骨遍野,東一堆、西一堆的白骨,根本沒有辦法辨別究竟哪一具遺骸是親身父親的。道丕法師就日夜誦經念佛,合十向觀音菩薩祈禱說:“古人有心誠則靈的感應,有滴血認骨的往事,現在我要找尋父親的遺骨,願荒野骨堆之中,如果有聽到我的心聲而轉動的,那就是我親生父親蒙佛慈力加被而感應的。”

  他屏住呼吸,目光專心地注視著一堆、一堆的白骨,精誠念佛、誦經祈禱。過了幾天,道丕法師忽然看到有一具髑髅從骨堆中跳出,他相信這絕對是親身父親的遺骨,感激涕零,就把那具髑髅骨小心地收起來,包扎好,一路上擁在自己懷中,帶回家呈給老母親。就在前一天夜裡,道丕法師的母親也夢見到戰死的丈夫回家了,第二天早晨,果然看到孝子道丕法師帶著父親的遺骸歸來了。隨後,就為其妥善安葬,滿了母子的心願。

  當時,人們都認為道丕法師能在曠野中的眾多屍骨中尋得親身父親的遺骨,是至孝心蒙佛力加被,精誠感應所致。後來,道丕法師蒙皇上召請,在朝中升大法座講經弘道,常居首席,頗獲朝野信眾敬重感念。

  本文取材自《高僧傳》,關於道丕法師的大孝行持記述,如自己忍饑挨餓節食而供養母親,至誠誦經念佛而獲父遺骨,真是大孝的至行,超越古今,真是佛門中深具孝行的大善知識。

  蕅益大師曾說:“世人病釋氏無父,而釋氏之孝其親,反過於世人,傳記所載,蓋歷有明征。”這不僅可以證明至孝之心能蒙佛加被的感應,還可以破除和糾正一般世俗人所認為的“釋氏無父”的偏見和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