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因法師:吃素是最徹底的放生,吃素就足夠了,何必還要放生?


發布:北京放生協會
 

  問:有人說‘吃素就是最徹底的放生’,他們告訴我吃素就已經足夠了,何必還要放生?

  答: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觀念,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多很多,一定要趕快矯正過來,否則千千萬萬的人可能因此邪知以訛傳訛,永遠不去放生了,千千萬萬的物命更將因此魔見喪失了放生受救的機會。

  我們能夠吃素當然很好,但吃素只是消極地不再造新的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已。但累劫多生以來,我們所造的舊的殺業,所欠的舊的殺債早已不可勝數,還是要償還的,還是有因果報應的。而放生則是積極地還債,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

  問:能不能更明白告訴我,‘吃素’與‘放生’究竟有什麼不同?

  答:就好比一個賭徒願意改邪歸正,首先必須要做的便是戒賭,不再造新的賭債(戒殺吃素),再來更要積極地還債,努力把以前所積欠的賭債一一還清(贖命放生),如此才能真正走上正途。

  吃素只是止惡,是消極地不再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放生卻是揚善,是積極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

  吃素而不放生,以前所欠的殺債還是有果報的;放生而不吃素,所賺得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所以放生與吃素是一體的二面,須要相輔相成,同時並行,效果才會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