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這樣的人生是你想要的麼?


發布:如是  

  一座城市先要進行城市規劃,然後才能去建設。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先要做好規劃,然後一步一步去做。很多人無法很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是因為他們意識不到規劃與建設的前提是認識人生,對自己的生命有所認識。

  規劃好自己的一生,首先要注意幾個問題:自己與自己的關系,自己與別人的關系,人與環境的關系。對待他人時,有這麼3條准則供大家領悟。

  首先,不要拒絕溝通。

  我們常常在生活和工作中需要遇到溝通這個事情,與家人需要溝通日常生活中各種瑣碎的事情,與同事需要溝通工作上需要協調的各個方面。溝通不是把你的觀點強加給別人,取代別人的看法,溝通是為了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在對待一件事情時,不同的人肯定會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這時就需要溝通,通過溝通,你才會知道別人為什麼會那麼想;反過來,別人也才能夠理解你為什麼這麼想。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活中出現許許多多的難處,往往就是缺乏溝通、溝通不善巧造成的。所以溝通是沒有前提的,溝通是沒有條件的,溝通是平等的,溝通是必要的。

  其次,不要排斥別人。

  就是說內心不能排斥別人,因為他們跟自己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排斥別人就是排斥自己。在社會上,與別人接觸久了,就會有矛盾,有隔閡,有問題,有障礙……大家就互相排斥,互相排斥再往下發展就是斗爭。各種各樣的問題,都是人與人心裡互相排斥造成的。如果我們沒有這種作意,矛盾就會比較少,這些問題也就沒有了。

  第三,不要自以為是。

  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別人的想法不如我們。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活在自我意識中,需要擁有豐富人生經驗的人指導我們,幫助我們,這樣我們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走路也好,開車也好,世界上的任何一件事、任何一項工作都需要經驗指導。我們整個人生的道路、我們的修行、我們生命的提升,同樣如此。如果我們總是自以為是,就不容易虛心地接受別人的指導,就不容易虛心地接受別人對我們的幫助。  

  對待自己時,也有這麼三個准則:

  第一,要學會自尊。

  現在的人缺乏信任,缺乏信任的原因是缺乏信仰,缺乏信仰的原因是缺乏自尊心。自尊心就是自己尊重自己。自己怎麼樣來尊重自己?作為一個人——一個學生、一個員工,我們心中時刻有一個標准,照著標准去做,就容易培養出自尊心。比如一個中國人出國,別人說中國不好,他就會生出自尊心,就會意識到國家的尊嚴。大到國家,小到學校、單位,都是這樣。人如果沒有自尊心,就沒有善惡標准;沒有標准,就沒有能力來分辨,黑白不分,是非不分。

  第二,要學會包容

  人生不會一帆風順,也不會一直都是上坡路,或一直都是下坡路。每個人都在走一條路,不同的人,其愛好、追求都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我們的心要包容別人,別人這麼想有他的道理,別人這麼做有他的道理,別人這麼對待我,也有他的道理,等等。這樣我們就不會那麼痛苦,我們的境界就能得到提升。

  第三,要學會思考。

  思考很重要,沒有經過思考而得的答案,很有可能是錯誤的答案;如果不會思考,就會偏離出發點,得出的結論就有可能是錯誤的。沒有通過思考而得的結論,是沒有力量的。通過正確的思考後,我們做事情時內心就清清楚楚,非常光明。所以一個人要在一天中有成就,是需要有明確的目標的。如果有個固定的目標,並朝著這個目標努力,是非常有力量的。我們應該思考清楚目標是什麼,包括整個人生的目標是什麼,這些都是需要去學習、培養的。

  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有順境就有逆境,兩者是交替並存的。順境處理不好就會變成逆境,逆境處理好就會成為事業中的增上緣。時時刻刻保持面對境界的心,保持面對困難的心,那麼在問題來時就不成為問題了。

  最後,祝福大家,在人生的規劃道路上一片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