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心樂身不樂


發布:忏悔改過
 

  第十六講「心樂身不樂」,這是指那些證果的聖人、阿羅漢,他們已經斷除了煩惱,所謂不受後有,所以他已經永別六道輪回,永別三惡道,他內心充滿了禅定之樂,所謂禅悅為食,法喜充滿。可是因為他過去生中有造作過不善的因,或者是沒有修過福,那麼他這一生示現出來可能就會覺得福報很少,他的供養可能就不那麼豐足,我們講他的受用沒有那麼好,甚至還不如一個凡夫,還不如一個普通人。所謂過去世「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他修智慧,他證得漏盡通了,可是他沒有修福,這個因果他還得受,所以他還得托空缽,空缽就是他去乞討沒人給他飯。我們凡夫看起來他沒福報,覺得他身不樂,可是他的心還是那樣的以禅悅為樂,他身已經不會執著苦樂,但是他給凡夫的示現就沒那麼圓滿,所以教化眾生方面就有些缺陷,可是這個也好過身樂心不樂。當然最好的是身心俱樂,像佛,佛叫做福慧二足尊,福他滿足,足是滿足、圓滿的意思,福圓滿了,智慧也圓滿了,叫二足尊,所以是人天最尊貴的三界大導師,那就比阿羅漢更加殊勝。

  選自 《文昌帝君陰骘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十五集)  2008/10/9  華嚴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