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不用花錢就能試出身體狀況、強身健體的不傳之秘


發布:清心
 

  要說做工夫嘛,初步的辦法很簡單,你早晨起來深吸一口氣,試試兩個鼻子通不通氣,如果左鼻子不通,就表示身體有問題,尤其是中年朋友們更要當心。如果右鼻子不通的話,身體雖然有問題,不過不要緊。如果感冒,兩個鼻子都不通,當然問題就更大了。這裡要注意!兩個鼻子的學問可大了!

  再說早晨左鼻子容易通,中午以後呢,右鼻子容易通。所以,從前我們在大陸當軍人的時候,沒有鐘表,不知道幾點鐘,有些老兵或者鄉下的老百姓都懂。如果問:“現在什麼時候了?”他們會把鼻子抽一抽,好像聞什麼東西似的,然後說:“恐怕中午過了!”嘿!他們這鼻子對時間的敏感好像比貓的眼睛還靈。

  怎麼鼻子會聞得出時間?後來曉得這個鼻子在一天十二個時辰中,通氣的情況各有時間上的不同,所以我們呼吸起來感受也不同。

  譬如古代點穴功夫,認為每個時辰我們身上穴道的作用都不同。如果和人家打起架來,一邊打架,一邊就體會一下呼吸,馬上就知道大概是什麼時辰,應該點哪個穴道。鼻子就有這麼大的學問!

  現在講一個瑜珈術,你們最好能練單鼻呼吸,尤其是坐辦公桌用腦筋的朋友,很傷神的,中午以前最好常練習用左鼻子呼吸,沒事的時候你就用手很自然地托住右邊面頰,拿食指不著痕跡地堵住右鼻孔,這樣子同事們根本不知道你在搞什麼氣功。

  過了中午,反過來多用右鼻子呼吸。我這裡只是教你們多用,可不是教你們一直用啊!要不然你們干脆拿棉花球把鼻子一堵,不是更省事嗎?這個方法你們不妨試一試,包你們身體健康。這是一般道家、密宗們自認是不傳之秘的初步方法。

  盡管有些人反對這樣說出來,但我認為是對人類健康有利的事,用不著守密,應該公開。而且我素來認為既然是可以助人之道,就是天下的公道,不是屬於哪個私有的,也不是屬於哪一門、哪一派的。道既然是天下的公道,為什麼分這個宗、那個教;這個我的、那個你的?這還叫什麼宗教?!而且鼻子是人家自己的,你又不能傳給人家一個鼻子,你不過告訴人家一個經驗罷了,可是許多人真把這些當秘訣了。

  你們不要因為我這麼輕松地告訴了你,你就不稀奇、不好好去體會。如果能經常這麼注意呼吸的話,脾氣會變好,心情也會開朗。而且慢慢你能體會得出身體什麼地方不舒服,什麼地方難過,什麼發脹、發酸,什麼地方發麻發癢,很容易就能發現自己身上的問題了。這時候一方面找醫生,再一方面最好的辦法是用鼻子做氣功,慢慢把鼻子弄通。

  《孟子與公孫丑》

  -----------------

  我們呼吸的氣,你們看到鼻子呼吸很簡單,但是學過瑜珈,學過密宗,學過禅,呼吸都有不同。左邊的氣同右邊的氣又不同。如果說我們每天早晨睡醒,試一下呼吸,右鼻很通,左邊不大通,身體就有一點問題了。如果再加上呼吸困難,更有問題,自己就知道了。豈止這個,連下面放的屁,都有從左邊、右邊放出來的不同,你以為放屁那麼容易放啊?你自己體會體會,這個生命不是那麼簡單。此其一。

  第二,兩鼻孔的氣,當工夫真的到得定時,鼻孔這裡不呼吸了,但這個鼻子的根根在呼吸,最後來到腦子呼吸,那你差不多了。所以學佛叫止觀,得止,很寧靜。

  得定了以後,自己內在的智慧,慢慢地觀察內部的身體,就是止觀,這都是有為法。道家同密宗可以歸納一句話,叫“內照形軀”四個字。所以中國神仙的丹經《參同契》,也提到內照形軀。當時佛經還沒有來,中國已經有了,這個止觀叫“內視”,就是反過來觀照自己的內在。所以心跟氣配合為一,念頭思想跟氣配合為一,打坐才能真正得定,進入那個定境。

  *****

  兩個鼻子的呼吸感覺不同,我有經驗,大家有沒有,不知道。我年輕時在西康、雲南邊區,帶那些部隊就是土匪收編來的,叫做流氓部隊。抗戰時什麼都沒有,也沒有手表,要跟士卒同甘苦啊,他們怎麼窮,我要跟他們一樣窮,他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我這個司令官有一個手表,好珍貴啊,別人沒有,我心裡也難受,帶兵不能這樣,所以也不戴。

  有一天,下午到一個山裡頭,那邊出門就是高山,看不到頂,想到古人兩句詩,“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你看文學多美啊!可是人在那個環境真痛苦,窮山惡水,到處都是山,一天到晚都是在雲霧中。下面的人看上面,說是白雲裡頭有神仙,可是我們在山頂上的是泡在濕氣裡,雲霧彌漫,很難受啊!

  我講這次經驗給你們聽。大概是下午三四點鐘,我問什麼時間了?有個老兵,鄉下人,做土匪出來的,在我前面一站,他那個嘴巴歪一下,鼻子嗅一嗅說:司令官,三點半。我說你怎麼知道?我鼻子聞出來啊。我說你的鼻子會聞出時間?對啊!什麼人的鼻子都可以聞得出來啊。

  帶兵嘛講話不是那麼文雅,我說:他媽的,你真稀奇耶,你有這個本事啊?帶兵的時候,罵一句他媽的,他很高興,曉得這一句話是獎勵,不是罵人。我說你了不起,你告訴我怎麼聞的。

  他說司令官,那個貓的眼睛,到中午是一條線,慢慢變,時間也一樣變。我們人的鼻子也是一樣啊,這個時候我是右鼻這裡,嗯,知道下午三點半。這個厲害吧!後來我學了密宗,學了氣脈,我很想找這個老兵,找不到了。

  所以不要認為鼻子的氣脈不重要,昨天告訴你早晨起來,雙鼻都通的人絕對健康,有一邊不通身體就有問題,對男女、飲食都要注意守戒了。

  尤其要學會單鼻呼吸,右鼻的呼吸進來,從右脈下去,管大便大腸的系統。左鼻的呼吸管荷爾蒙,或者男女精的系統。尤其是左邊,以中國來講,左邊是陽,右邊是陰。

  還不止如此,你兩鼻氣脈通了以後,到一個環境,譬如要買房子,進去一聞,有怪味、怪氣,這個房子不要。譬如我們現在這個禅堂你聞聞看,樣樣對的,是殊勝的道場哦!就有那麼神妙,你試試看。

  你們自己有鼻子嘛!我說你們要修道做工夫,為了生命,天下最便宜的生意你不做,自己媽媽生的鼻子,一毛錢不花,卻不肯去做工夫,真是天下的笨蛋!

  這都是初步的初步,是有形的,要知道的。然後,如果你這個氣脈修通了,佛學叫“鼻觀”。《楞嚴經》上二十五位菩薩的報告,有修鼻觀這個法門成就的。觀,自己看見了,這就叫做修行做功夫。所以有沒有修行,有沒有功夫,你騙不住人的,也不要騙自己啊!

  《禅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

  你的感覺是怎麼來的?呼吸來的,你睡著了有沒有感覺?(眾答:沒有感覺)。但是睡著了還在呼吸啊!呼吸跟思想是兩回事。我們人的呼吸,如果氣呼出去,不吸進來就死亡;吸進來悶住不能放出去也死了,所以生命是在呼吸之間。

  早上起來,兩鼻如果有一邊不通,要注意了,左鼻不通右鼻通,身體已經出問題了;左鼻通右鼻不通,還比較好一點,兩鼻要像我這樣通暢。你們測試通不通時,最好拿衛生紙,也許不健康會有鼻涕出來。所以學瑜珈的人一定打通雙鼻,這是有關鼻子的方面。

  鼻子不通,鼻炎很嚴重,影響人的腦。神經是交叉的,右鼻不通影響左腦,左鼻不通影響右腦。

  一個人昏沉得厲害,腦神經閉塞,乃至鼻孔閉塞呼吸不通。鼻子常塞住的人,換句話說,腦筋也不大靈光,真智慧沒有,假聰明是有。昏與塞放在一起,一點也不錯,所以此時趕快修觀行。

  有時候你修行,你身體不一定對,或者感冒,或者內在有病氣息不流通。你身上的氣息不流通,鼻子這裡堵住了,太陽穴這裡痛,頭頂這裡痛,那就證明你身體裡頭有病了。所以有些人打坐會怕冷,其實並不是怕冷而是反應靈敏。所以這個時候氣息不流通,鼻子、頭頂都不對了。或者身內有一股力量在絞動,這就是絞風起,氣路不對,氣沒有歸元。

  “息亂失其道”,息亂了,不照奇經八脈,三脈七輪的路線走。所以修行要懂得醫藥,什麼都要懂,要知道對治的方法。自己不知道對治,身體就會發燒、發熱。慢慢思想也亂起來了,乃至發脾氣,或者性欲增強了,各種毛病都來了。

  整理自《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人生的起點和終點》《宗鏡錄略講》《南懷瑾講達摩多羅禅經》

  ----------

  如果醒時發現僅右鼻通時,就是稍有疾病的前奏,正常的人,白天左鼻通(陽),夜裡右邊通(陰),時間的計算是夜十一時起,到中午十一時算白天,過後則算夜間。

  看相的書上有一句話,鼻孔大見孫不見子。這就是說,鼻孔大的人長壽,往往活得比兒子還久,所以見孫不見子。

  鼻孔大小是與氣有關的,瑜伽術中有特別訓練鼻孔者,就是訓練氣功的道理。在訓練氣的進出時,注意吸氣的時候要細、要長、要慢,小腹收縮,這時氣都進入了十二經脈。出氣時要快、要急、要猛。

  普通訓練的方法,是上半天作左鼻呼吸,下半天作右鼻呼吸,用手指按住另一鼻孔。久之用丹田呼吸,自己可以體會到針灸的穴道地位。這裡所談瑜伽的練氣及氣功的練氣,都是空氣之氣,並非精氣神之氣。

  《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

  ------------

  所謂中脈本有名無實,在身體正中,在三禅以上氣住脈停時方知,此戲法游戲,須經八脈打通後,一片藍天境界,為中脈打通現象,現見光明,即莊子所謂“虛室生白”,此時人如在空氣中游泳,在棉花上站立,飄飄欲仙矣。

  中脈和左右旁脈名為三脈,三脈自頂輪迄海底,鼻翼為其通道,左鼻孔通右睾丸,右鼻孔通左睾丸,常人雙鼻通者少,右通左不通易感冒,辦事不順,左通右不通次之,人將死時左鼻孔先不通,若左右鼻完全打通,則呼吸時氣經由兩眼角而不覺鼻孔在呼吸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