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易變臉,薄福之人奚較

發布:忏悔改過


  下面說「易變臉,薄福之人奚較;耐久朋,能容之士可宗」。這個易變臉就跟前面講的轉眼無情那個意思相像,他這個人心裡沒有道義、恩義、情義,老是變臉,對富貴的人就點頭哈腰,滿臉笑容,對貧賤的人他就傲慢,看不起,做出那種輕賤別人的樣子,這是薄福之人,這是最薄的,因為心地刻薄,相也就刻薄。這種人奚較,奚就是何必,何必跟他計較。所以我們如果遇到這樣的人,我們幫助他的時候他們千感恩萬感恩,轉頭他不認識你了,這種人我們知道他福薄,不要跟他計較,再過幾年你再去看他。耐久朋,這是什麼?能夠耐久的朋友,什麼是耐久的朋友?跟你共患難多年,所謂松柏能夠歷嚴寒,歲寒才知道松柏之後凋,他這個道義、恩情耐久,這種人他像大海一樣能包容,他有容量,他能擔當,他可以你以身家托付,你能信任,能夠靠得住。

  選自 《文昌帝君陰骘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十六集)  2008/10/10  華嚴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