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地府預知下半生

發布:恆覺


  編者按:古典小說《西游記》中講到,唐太宗游地府,最後引發唐僧取經之事。當然,在歷史上唐僧取經另有緣由,太宗地府之游恐怕也是小說家言。不過在正史中也有一些記載涉及神怪地獄,在佛道兩家相關作品中還曾匯集類似記載,如佛家之《法苑珠林》就是此類著作。下面這則故事摘自《歷史感應統紀》,原始出處是《遼史·孩裡傳》。

  遼國有位官員,名孩裡、字胡辇,原本是回鹘人。孩裡在遼興宗重熙年間,曾出任侍衛長。道宗清寧九年,重元叛亂,孩裡討亂有功,加封金吾衛上將軍,後來累遷為殿前都點檢。太康元年(公元1075年),加封太子太保;太康二年,成為遼國宰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因與權臣沖突,一度外調出任廣利軍節度使。壽隆五年,孩裡七十七歲,忽然犯病,他說:“我命中注定只能活七十七歲,現在陽壽已盡。”堅決不肯吃藥,結果不久真的死了。

  孩裡一直笃信佛教,清寧初年(清寧年號跨越十年,1055年-1064年),孩裡跟隨道宗皇帝出去打獵,不慎從馬背上墜到地上,當即昏迷不醒。過了一段時間,他才清醒過來,並講述了一段神奇經歷:

  孩裡看到兩個人把他引到一座城市中,那裡的宮殿和房屋既宏偉又寬敞,有一位大官坐在大殿上,穿著一身紅袍,左右兩邊都有人排隊侍奉著。有人引導孩裡走上台階,站在大官面前。這時,有人拿了一片木牍讓孩裡看,並告訴他:“原本我們是去抓大腹骨,結果差役弄錯了人,把你誤抓過來。”那木牍上寫明,孩裡官位可以升至使相,壽命七十七歲。隨後,有人引導孩裡返回,把他推到很深的大溝裡,孩裡受驚之下,馬上醒了過來。

  道宗皇帝聽孩裡說完這番話,就命人詳細記下來。後來孩裡積功升官、因病去世,一切都與木牍所說完全相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