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女人學習女德後就不上班了?

發布:傳統文化扎根網


  問:相夫教子一定要回家嗎?是不是女人學習女德後就不上班了,就要回家主內?

  答:相夫教子自古以來都做為女子的天職。所謂天職就是她生來、來到這個世間所帶有的使命。這個使命是一個偉大的使命,為什麼?因為人類要繁衍,不僅要繁衍,還需要提升。我們學佛的知道,人是六道當中的一道,而且不是最高的一道,上面還有天,天道有二十八層。所以我們來到這個人間,確實我們的任務就是不斷的提升自己。提升靠什麼?就是靠教育,而這個教育最重要的是德行的教育。女子在家相夫教子,實際上就是在履行教育家人的職責。相夫這個相字是幫助的意思,怎麼樣幫助自己的丈夫?那就是要用古聖先賢的教育,幫助他要助夫以德、助夫以禮、助夫以義,用仁義道德的教育來輔助丈夫,不僅自己提升,丈夫也隨著提升。

  教子是一樣的,下一代是家庭的命脈。孟子曾經講過:“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如果是家裡面沒有後代、沒有繼承人,這是最大的不孝。那何以稱為是後代,何以稱為是繼承人?是不是說能夠生出兒女這就有後了?不然。如果說光能生出來就是有後,這動物都是,動物一窩生出來的比人還多。繼承人不是說光能生他就有了繼承人,真正能繼承祖宗的家道、家風、家學、家業,這才叫做有後。所以光是能生不是有後,生了之後要教他。所謂“養不教,父之過”,《三字經》裡面它只講個父,是為了語言比較對仗,其實是“父母過”,而且母親負的責任比父親要更多。為什麼?因為孩子跟母親待在一起的時間多,自十月懷胎以來,那就是跟母親在一起的時間多,父親不一定常在身邊,可是母親一定是離不開的,所以孩子受母親的影響多。因此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也強調,治國平天下重要的、關鍵的是在家庭教育,而家庭教育裡面母教最要,母親教育最關鍵。一個好的母親就能夠教養出好的兒女,不僅為這個家真正培養出接班人,更是為社會、為國家培養出賢人君子,這是無量的功德。

  周朝三太,我們這故事都很了解。周朝之所以有八百年基業,成為歷史上最長的一個王朝,這個根基實際上是開國時候的三位太太,主要是她們的功勞。文王的祖母太姜、文王的母親太任、文王的夫人太姒,都有個太字,周朝三太,她們生的都是聖人。為什麼她們能生聖人?因為她們自己是聖人,她們能成聖成賢,所以能教養出聖賢的兒女。所以現在人稱太太,那是很尊貴的稱呼,為什麼?是希望你將來能培養出像文王、武王、周公那樣的聖人兒女,也希望你自己做聖人。所以相夫教子這個使命是太尊貴了,比世間任何一樁事情都要重要。我們意識到這一點就不會輕視在家裡相夫教子的女子,這種人真正是對社會、對家庭有莫大功德的人。把道理搞清楚了,對這種人我們是油然而生敬意。現在我們國家提倡和諧社會、和諧世界,靠誰?大部分的關鍵的權在於女子手上。這可不是我說的,印光大師說的,他老人家講,治國平天下的大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就是這個道理。

  女德_副本.jpg

  而相夫教子這個工作本身就是很艱巨的,為什麼?自己要學習,要深入聖賢的這些教誨當中,自己要提升,然後帶動家人提升,《大學》裡所說的修身、齊家。女子在家裡修身齊家,她也就是治國平天下了,不一定自己出來做國家領導人,她培養的兒女可以做國家領導人,這就是治國平天下,從家教開始。所以在保證這項最重要的工作能夠做好之余,才能考慮做其他事情,主次、先後得分清。《大學》裡講的“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物有本末,事有終始”,可不能亂。女子的根本使命就是這個,這是無上光榮的使命,而且男子還替代不了,那就得讓女子直下承當聖賢使命。所以,為什麼古人講女主內?主內工作比主外的工作重要。主外那是為了掙錢養家,提供經濟的來源,這個對於聖賢教育事業來講相對是個小事,真正的賢人君子不在乎家庭的貧富。你看像顏回箪食瓢飲居陋巷,都能過得好好的,還能不改其樂,也一樣能成聖成賢。主外的當然不能沒有,可是相對主內的工作來講,主內的重要太多。如果是把主內的工作放棄了,女子也要去主外,那誰主內?最重要的工作沒人做了,這家也就面臨著危機了。家庭的危機也就是社會的危機,這個問題我們要看清楚,所以主次就得分清楚。

  女子是不是一定不能上班、一定要在家?這個當然要看個人,但是主次、先後、本末那要分得很清楚。上班是屬於次要的,主外的工作都是次要的,主內的是重要的。在主內行有余力,你想出外再上個班,掙點錢,不影響你主內的工作、不影響你相夫教子,當然這個也未為不可。像我的母親過去這個理念就很清晰,她也工作,但是她決定是把教孩子當做第一中心任務,工作是找的愈輕松的工作愈好,不是志在掙錢。錢掙得再多你也帶不走,你留給誰?你留給兒女,兒女有福他才能夠接受得了;沒有福的兒女你給他錢,要不然他就敗光了,要不然他就身體不行了,我們說福把他壓死了。所以培養兒女,讓他修好他的福慧,這個重要。有福的兒女你不給他錢,他依然是有福,你何必留給她錢?沒福的兒女你留給他錢也沒用,他也受不了,那你何必又留給他錢?想清楚了,就一定把教育人這個工作放在第一位。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要提倡學習女德意義之所在。女子要是把自己的天職使命給放棄掉,然後鬧著所謂的男女平權,出外跟男子一起爭工作、爭做個半邊天,問題來了,一個導致社會出現不安的因素,同時後繼就沒人了,即使你的事業再輝煌也是昙花一現,後頭沒人了,沒人繼承你,等於是零。所以這個問題都提得很好,提出來我們要好好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