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這樣去忏悔,效果就好

發布:大福報


  如何忏悔

  無始以來造下的無數罪業,應該如何忏悔?普賢菩薩告訴我們:“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數,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忏悔,後不復造,恆住淨界,一切功德。”從前我所造成的惡業,周遍法界,現在我用清淨的三業,在十方諸佛菩薩面前,誠心仟悔自己犯下的罪業,以後永遠不再造惡業,永遠安守在清淨戒律的一切功德上。那麼,無始以來所積累的罪業,都可以消除了。

  不過,忏悔的效果有好有壞,比如你今天做了一件很對不起別人的事,隨便說兩句道歉的話,嘴巴在向別人道 歉,心裡並不自責、改過、痛恨自己,這種忏悔的效果就很差,你的罪過也許就消除不了。相反,如果在忏悔時,用一顆十分虔誠的心,對這件事感到非常地後悔,埋怨自己當初不應該那樣去做,心裡感到難受,忏悔時甚至痛哭流涕。這樣去忏悔,效果就好,你的罪過才能消除。真正的忏悔應該表現在身口意三業上,忏悔時我的思想、語言、行為三者高度集中起來,渾身的每一個毛孔都有悔罪的表現,這才是清淨的三業忏悔。

  佛教的忏悔方法大體有三種:

  第一種是作法忏。僧團每半個月做一次布薩,這是僧伽自新的會議。在會上,把你這半月以來,做了哪些不應該做的事,一一說出來,作自我批評,求得大家的原諒,達到消除業力的效果。僧團的這種忏悔,有一套很嚴格的規定,根據你犯罪的大小、多少,來看你犯的是哪一種罪,你必須在多少人的面前忏悔,如有的罪要對十個人忏悔,有的罪要對二十個人,甚至更多的人面前去忏悔。僧團每隔半個月,僧人要做一次這樣的忏悔,這種忏悔叫作法忏。

  第二種叫取相忏。通過拜忏,如拜水忏、拜梁皇忏的形式,之後,你的心才能清淨、安樂、輕松。不然,心裡老是有一種負擔。罪業的包袱沒有放下,心情就會沉重。現在社會上有的人,把古代祖師制定流傳下來的忏法,拿去替別人忏悔,利用這種方法賺錢,若是古代祖師看見一定要痛哭流涕。其實,忏悔本身是為自己,而不是為別人。我也念三昧水忏,經常把這種忏悔作為自己的功課去誦,每次念的時候,還是有感應的,覺得自己無始以來真是造下不少的罪業,忏悔之後,感覺特別地好,輕松很多。

  第三種叫實相忏。觀罪業本空,罪業也是因緣所生,並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罪;但是不要以為觀罪業本空,我造罪業多少也無所謂,反正罪是空的,我可以繼續造罪,但是果報是空還是不空呢?肚子餓了,還要吃飯;肚子痛了,難受的是你,不是別人。實相忏從觀空著手,是一種很高的修忏悔的方法,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如果能體會罪業的實相本空,我也本空,罪也是空,造下的罪業也就消失了。但是一般人的思想境界達不到,所以還是從作法忏、取相忏下手。所謂“誠心忏悔,後不復造”,誠心忏悔自己從前所犯下的罪業,以後永遠不再造惡業。

  “恆住淨戒一切功德”。要永遠持戒,守住在清淨戒律的一切功德上。佛教對一般歸依弟子要求持五戒十善。具足戒的條件和要求就更高,比丘有二百五十條,比丘尼戒有三百四十八條。五戒十善對在家佛子來講非常重要。修學佛法首先就從持戒下手,通過持戒,知道哪些事情應該去做,哪一些事情不應該做。通過持戒分清善惡,去惡從善,用戒律來約束自己的行為,使我們的人格趨向完善。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忏乃盡。

  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忏悔,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段話告訴我們,忏悔不是一天兩天,而是要不斷地忏悔,盡未來地忏悔。眾生的業、煩惱不會窮盡,所以我的忏悔也不會窮盡。忏悔的念頭一個接著一個,永遠沒有間斷。用身口意清淨的三業,不知疲倦,至誠懇切地修忏悔。

  要記住,在我們的修行中,要經常忏悔,這樣才使我們有一個清淨的人格,才能使你在修學佛法上有所成就。

  摘自《學佛者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