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對話年輕人的抑郁

發布:靜者


  一天,一個大一的學生給我打電話,問我:“你是不是大法師?”

  我說:“不敢,我只是個貧僧,談不到什麼大法師”。

  學生:“不,我看了你的文章,也聽別人講到你。都說你是很有能力的大法師,能解決各種身心病痛的法師”。

  我:“我做事情只是盡力而已”。

  學生:“那我跟你說個事情,希望你能幫我。”

  我:“那你把大概的情況講一下”。

  他說:“我12歲的時候發了一次高燒,以後總是能看到、感覺到一些別人看不到、感覺不到的東西。現在已經完全崩潰了,我想自殺,但又不甘心死,如果你能救我,我就活下來,如果你真的不能救我,我就按我的想法自殺。”

  我分析他是發燒以後,大腦出現幻覺、幻想、幻聽這些問題。自殺這件事情,他說他已經想了很多天了,想盡快結束這痛苦的生命,這個社會,這個空間對他來講,沒有留戀,只有痛苦,沒有生活的意義,沒有存在的意義,很多因為幻覺而產生的東西都在圍繞他,這種痛苦是無法向常人解釋的。他也去過很多醫院,醫生把他診斷成抑郁症。

  什麼是抑郁症,醫學上解釋是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征,是心境障礙的主要類型。臨床可見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郁,甚至悲觀厭世,可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抑郁症是最能摧殘和消磨人類意志的一種疾病,抑郁症帶來兩個後果:一是嚴重降低生活質量,患者生不如死。二是真會去死,即自殺。很多抑郁症患者都會把自己封閉起來,封閉是他對抗外部世界的本能防御方式。封閉可以緩解患者的傷痛,但卻會構成新的心理障礙。自殺是另一種防御方式,或許可以稱之為終極防御。這種防御最快捷、最有效,也最徹底,只不過,它帶來的是毀滅。所以這個孩子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不單單是抑郁症,浸入了幻聽、幻覺、幻想,在這種情況下,這個人說要自殺,是很輕松很簡單的,他不會考慮我摔下來摔不死的情況下痛不痛,這個時候痛不痛跟他已經沒有關系了,家人會不會傷心,朋友會怎麼想他都已經不在乎,他已經進入癡迷之中,執著迷惑之中,不死也沒啥活頭,這是很可怕的。我接觸的這部分人太多了,對他們的心理,我了解的也比較清楚,他們對生活完全沒有希望,感覺死就是一種快樂,是解決痛苦的一種方法,沒有別的更好的辦法去解決了。這一段時間我接觸到的,找到我的,十幾歲到二十幾歲的這樣的孩子特別多。年齡也越來越趨於年輕化。那麼現在青少年的抑郁症和精神病怎麼形成的?佛法是怎麼來看待的?佛法能解決嗎?

  抑郁症形成的原因不是單一的,它有各方面的綜合因素。

  一、孩子本身心理脆弱。

  時代不同,現在孩子的想法跟做法和之前的孩子完全不同,他們看似很強大,其實很脆弱,經不起任何風吹雨打,抗擊能力很差。尤其是90後,00後,他們的想法有時候很開放,有時候很極端,他們缺乏定性,攀比心強,虛榮心強。看到別的小孩有自己沒有的會失落,看到老師對別的同學好他也會失落。有時候跟身體發育狀況有關,青春期各種心理的動蕩起伏,人生思考和迷茫。也容易造成心理上的傷害。由於遮障,從固定的思維中不能自拔。造成身體系統混亂。

  二、社會環境影響

  社會環境對孩子的影響也不容小觑。現在電視網絡發達,大肆宣揚情愛,物質等,以及吃的食物生態環境等一系列的問題都會導致現在的孩子早熟。六七歲的孩子都知道談戀愛,雖然這對他們來講朦朦胧胧的,但由於社會環境的渲染,他們也只管去效仿,小學生之間互相稱老公老婆的也很多。在心智還不成熟的時候,遇到事情更容易受到刺激性,受到傷害,他們的心靈很幼小,想法很單純,隨時都會被擊垮。很多出現抑郁症的都會跟戀愛有關系,尤其是早戀,前段時間有一個十一歲的小孩懷孕了。也許是因緣吧,我開導她之後,好多了。

  三、家庭環境影響

  也有一部分跟家庭和父母有關,現在小孩思想成熟的早,六七歲已有自己的想法了。有時候是單身單親家庭都會引發心理問題的產生,如不及時引導,也很容易發展成嚴重的心理問題,家庭教育的缺失,父母關愛的缺失,如果我們注意觀察小孩都會發現,本來很活潑調皮的孩子突然不喜歡說話了,或者突然話太多,都可能是會出現問題。所以我們能做到的盡量去做,家庭教育這一塊家長一定要跟孩子多溝通,盡量給他創造一個好的環境,隨著社會的發展各種思想的浮躁,大家都是爭分奪秒的忙忙碌碌,各自干各自的事情,交流的少溝通的少,那他們心理很容易產生各種浮躁問題各種心理問題。所以作為家長,一定要時刻了解兒女的心理發展期以及心態變化和身體變化狀況,首先要保證他的睡眠,多溝通多引導。讓他身心放松再放松,快樂學習快樂生活。這樣的情況下他就不會出現很多問題。剛才我前面講到的幾個案例就是剛考上大學一年級,然後就出現了這種問題,一直想自殺。這個情況並不是說一朝一夕,他說是十二歲那年發燒產生這個問題,其實發燒也可以把大腦某一塊的神經線拉傷燒傷,這種情況下會給一些眾生提供方便,再者就是長時間這種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家長的不重視,導致以後處理起來很困難。你看我在《給孩子的一封信》裡面講到很多的因果關系,所以家長一定要用心再用心。

  這就說到升學這一塊。家長對孩子的要求不要過於苛刻。為了追求一個分數,追求一個名次,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他。我講過一句話:分數說明不了什麼。什麼能說明呢?你的綜合素質。大家也知道每次考試結束之後跳樓的小孩都特別多,跳樓只是一個結果,他其實早已經處在崩潰的邊緣,壓力各方面都出問題了,內心變的緊繃慌張、不快樂,只是沒有給家長講。在任何方面,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懷著強烈的期望,有時期望太強烈,而不能夠實現,這樣的痛苦強烈折磨下所以導致了自殺。沒考上學會出現這種問題,考上學的也出現這種問題。寺院裡來了一個上高中的小孩,也出現這種問題,他家人就是一直不讓送到精神病院,送到寺院,在寺院用佛法這種心態去做,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四、學校環境影響

  現在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度過,甚至很多都是長期住校,在這樣封閉性比較強的環境以及學校教育者對孩子的影響也是極大。現在孩子虛榮心、攀比心、自尊心、自私心都很強,包容度不夠,現在這個社會整合,文化底蘊大氣候喪失的比較嚴重,道德教育方面都出現了一定的問題。有好幾個家長給我講,小孩因教師的緣故不想去上學。老師追求的也只是分數、評比,不會考慮到小孩子的心理狀態,不會去考慮對小孩子說的話嚴重不嚴重,會不會刺激到他們?所以該講的不該講的都講了,孩子心理脆弱,這時候很容易出現心理問題。也有一些學校的老師,他們本身已經有精神上的病症,心理扭曲、變態,失去人性。可教育部沒有監管到,他還在學校上課,他們這一部分人對學生的傷害是比較大的。除了學校、老師的影響,同學之間,甚至有的學校會出現霸凌,欺壓其他學生,在學校受到各種排斥擠壓,或是打架的話如果傷到腦袋,都可能造成抑郁。

  五、因緣果報

  這種疾病的產生當然不是無緣無故的。從佛法上來講,業障大,債主多,阻礙了六根、六識。附體是怎麼產生的?就是我們的精神有了創傷,受到了打擊、擠壓,過於悲過於傷,最後神經拉傷了。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冤親債主,這時候跟在身邊的冤親債主就趁虛而入。有時候看起來是神經了,這個人自己控制不了自己,附體占很大一部分。還有的是孩子受到了驚嚇,不管年齡大小,在空曠的地方或者陰氣比較重的地方,悲痛,哭,都會招惹來麻煩。比如附體或者長時間跟隨在身邊的冤親債主。一哭一悲,神一傷,三魂七魄不完整,附體隨時都可能上身,占據我們三魂七魄的空間。占據的時間長了他就控制我們的毅力,控制我們的思想,控制我們的大腦,然後就變得喜怒無常。我們大家也能看到身邊有很多上香看事的人,他也是喜怒無常,這種情況純粹是附體,他們一般都是小鬼小炮的附體以及仙界靈界神道的眾生。這些眾生附他們的身,只給他們辦事,他們則滿足這些眾生的欲望。看香給別人算卦一會就神經了,一會哭了一會笑了,一會去了這個山了一會去了那個山了,說走就走了,自我控制不了,他的整個意識是被這些靈界附體控制了,看是他非是他。這就是附體現象。當然其中有需借助他們的身體修行的也有。所以說這個附體跟精神病比較類似。自己控制不了自己,一會哭一會笑。一會又蹦又跳。

  大家前一段應該也看到了我去安陽弘法的視頻。那就是一種附體,他是羊癫瘋,羊癫瘋病把神經拉傷了,要附體就輕而易舉。我去到以後就坐在他身邊,他就開始哇哇大叫了,整個四肢揮舞,行為像動物的動作,非常有攻擊性。我說,你對見到我為何我不跪不拜,反而有攻擊之心,我對你很不客氣。隨即下手要處理他,這邊下手處理了幾下,他就嗷嗷叫開始說好話了並念“阿彌陀佛”,然後馬上扣頭禮拜。所以說不管精神病神經病還有抑郁症,這類病往往都是先出現憂郁,失眠,再出現幻聽、幻覺、幻想,長時間失眠,這很容易把神經線拉傷,這類案例實際生活中比較多。還有的是先附體受到驚嚇,三魂七魄不在體,附體在身,然後出現幻覺幻聽憂郁,接著就是把他的神經線真正拉傷。就變成真正的精神病。所以說這個病症他不完全是一方面的因素。就是多方面的。

  那麼出現抑郁症怎麼辦呢?吃藥行嗎?抑郁症和其他疾病災難一樣,是業報。而藥物並不斷業力,只可緩解症狀。比如某人大腦或身體的某種微量生化物質(比如激素)代謝障礙,就會導致一系列的生理心理行為上的異常,藥物就是補充人體自產不足或完全缺失的生化物質,使患者好受點。但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並且這類藥物裡面大都含有激素。吃了以後,這個人發胖很快,五髒六腑最後都會有不協調的問題出現,肝髒胃等很容易吃壞,身體一般都會出問題。有的說送到精神病院吧,誰都知道,送到精神病院反抗激烈,直接就把人捆綁起來,打上鎮靜劑或是吃安眠藥,吃了讓你去睡覺。還有就是電擊,其實這個人本身她很痛苦,這些辦法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結果身體就出問題了。如果說讓他服藥的情況下,越服越傻,長時間服用藥物,對人的傷害很重。這個問題是很嚴重的。所以能不用藥物控制就盡量不用。能以佛法來解決的就以佛法來解決。從佛法角度心理疏導,中醫理療配合,很快就能見到效果,這樣才是真正的救她。所以,觀音寺這個地方,是很多病症的最後一站。

  抑郁症,造成自殺這種情形,是有許多因緣條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問題都是積累而來,社會發展迅速,各種壓力,各方面因素撲面而來,影響了我們的內心,內心變得煩躁不安,不能放松,且不快樂,又缺乏自我調節能力,時間長了就容易郁結成病。

  作為青少年本身,要心胸寬廣,學會調整心態,學會改變自己的思維,遇事不要執著,事情如果開始做,就盡自己的努力來做,做好,結果怎樣學會接受,“盡人事,聽天命。”有一顆包容的心,包容自己,包容外界,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如果有因緣接觸佛法,就多讀誦經書,明白世間萬物一切皆空。就會少些執著和迷惑。禮佛忏悔,除業障,清靜六根,生正思維。多多思維業力因果,這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