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剛經的長壽功德講要持戒修福


發布:清淨心
 

  佛法中雖重解脫,不求壽者相,但能長壽,也是成就的一種。畢竟人身難得,能做人不容易,修行人更希望能長壽。一來可以利益更多的人。近代高僧虛雲世壽一百二十歲,據說寶掌和尚活了一千歲,龍樹菩薩活了五百歲;二來也可以讓眾生起歡喜心。凡夫執著現世利益,所以長壽也是成就的一種相。

  但人短壽,有幾個原因。第一是自己糟蹋自己福報,把壽命減少。現在殺業重,人多病短壽,是因果的一種病;第二種,是過去的業力。雖然沒有殺業,但他做人福報只有那麼久,命就那麼長,這就是本來缺福報的緣故。像現在很多電視報道年輕猝死的,發現他們在面相上人中都很短,這就是天生的短壽相。

  一般天生短壽者,可以念金剛經來延長壽命。金剛經在地府稱為延命經。在《影塵回憶錄》裡有個故事,講倓虛法師他小時候昏迷時,入了地府,見到閻羅王,他不想死,閻羅就問他,你做什麼功德?他說在世時曾念金剛經一部。閻羅說,那可以,你還小,想要延命就要發願每天都念金剛經三部。後來他就從地府出來,發現自己昏迷死去三天,家人都以為他死了。這也是金剛經的功德。

  唐朝有個叫窦德元的人,有次他坐船,船剛開出,就又有一人來到岸邊等船,當時天已晚了,窦德元就讓船家回頭載那岸邊人。路上這個人就一直跟著窦德元,德元很奇怪,那個人說,我是陰間的鬼吏,要來抓窦德元去陰間。窦德元馬上下跪說,那有什麼延命長壽的法,鬼吏說,看在你的一片好心載我過河,我就告訴你,你念滿一千部金剛經來,我回去跟閻王商量,可以延長你壽命。德元回去拼命念經,年滿一千部後發現自己到了陰間,閻羅王看了他說,你念了一千部金剛經,現在還不是你來的時候。德元醒來,發現自己死了一天又返陽,後來活到了六十四歲。

  這裡頭有兩個問題,第一個,人要延壽,必須心存善心,作為陰間的閻王和鬼王也會幫人一把。所以陰間的閻羅王、城隍都在維系人間的秩序。古人講“人在做,天在看。”閻羅和天神都在觀察啊!

  第二個,發願念金剛經確實能延壽,這個壽命是自己修一千部金剛經的福德所轉化來的。所以金剛經不僅得功德,也得無量福德。我看民間有許多人念金剛經給兒女,他們得福德。往生的人得金剛經的福德力,也能從地獄中解脫。

  關於超度的經典,是金剛經和法華經。所以人的生死雖然有定數,但仍然能通過修行來增加和轉移。好比壽命、兒女,都可以用修行念金剛經的功德福報轉移出來。這就是其中不可思議的部分。但要修金剛經的人,一定不少於持戒修福。世間人誤解金剛經以為講空,但金剛經明確講,如來滅後的五百歲,眾生持戒修福加對金剛經有信心,這個人福報才不可思議。

  所以不管求世俗福報,長壽、兒女、健康,還是修出世的解脫福報,都少不了持戒修福的功德。若不持戒,則修金剛經的福報也會漏掉。若不修福,就很難圓滿金剛經講的發大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