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波法師:空性是一切學佛人的最終歸宿

發布:楊寧

  【經典原文】為從如生得受記耶?為從如滅得受記耶?若以如生得受記者,如無有生。若以如滅得受記者,如無有滅。一切眾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眾聖賢亦如也,至於彌勒亦如也。——《維摩诘經》

  【經文解釋】佛陀夜睹明星悟道,大發感慨,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皆由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那麼從大地眾生的相觀察,即是大地眾生;而從大地眾生的自性去觀察,即不是大地眾生,所以說:一切眾生皆如也。正如《華嚴經》所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體即如。道遠乎哉,觸之即真,聖遠乎哉,體之即神。妙不可言。此即是“一切法亦如也”。(搬柴運水無非佛道,鋤田種地總是禅機)而如即空即法性,即無所得,是一切學佛人最終的歸宿,回歸空性。所以說“眾聖賢亦如也”。

  彌勒等覺菩薩,自然聖賢之列,所以說“至於彌勒亦如也”。這同練氣功的感受神通之類,疑神疑鬼,故弄玄虛,皆不相同,那麼,所謂佛法中的“有求必應”則有了新的生命,即對於空性的理解和相應,即探求、能求與所求的本質是空性,則是真正的“有求必應”,否則即是“有求皆苦”,不能否認,眾生的一般心態,是先從有求開始,乃至到無求,才會徹底知道求的真正內涵,一切法不可得,即不著相,如器器皆金,不著器相。六道輪回也如是。(靜波法師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