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觀想萬事萬物都是阿彌陀佛的化現

發布:妙音居士

  1、麥彭仁波切的有關教言講得非常清楚:“假如沒有強烈意樂,縱然每天念阿彌陀佛名號,也不一定能往生。”所以大家應該有信心:“我離開這個世間後,一定要到阿彌陀佛那裡去。”有了這種信心後,往生就會很容易。

  2、有一個強烈的意樂。

  如果有了強烈的意樂,其他因緣會自然積聚的。

  3、往生首先一定要皈依和發心

  皈依的時候應該想:“我今當皈依阿彌陀佛上師及十方諸佛、佛法、聖眾。”

  我以前也講過多次,皈依就是一心一意地歸投依靠,將自己的身口意全部交付,不管遇到快樂還是痛苦,自己唯一依賴的就是它。在三寶前發下這種誓言後,就是所謂的皈依。當然,皈依時念哪個偈頌都可以,皈依偈要念三遍。

  然後是發心:“從現在開始,我要利益一切眾生,而不是利益個別的眾生。天下無邊的眾生沉溺在輪回苦海中,我要盡全力讓他們擺脫身心的痛苦,從苦海當中獲得解脫,得到圓滿正等覺的果位。”發心的偈頌要念一遍或三遍。

  4、觀想“萬物都是阿彌陀佛”

  萬法抉擇為空性,不懂空性的眾生很可憐,這種悲心和空性融入一體,成為一種相合的心態後,一切眾生和器世界慢慢變成極樂世界的能依、所依。外面的世界就像《觀無量壽經》所講的,是具足七寶、八功德的清淨極樂剎土,而裡面的有情全部是阿彌陀佛及其化現。具體而言,整個經堂、你住的房子等器世界,是極樂世界的一種妙用和顯現,而我們現在所有的人,統統是阿彌陀佛的化現。一佛能化千萬俱胝佛,包括牦牛、烏鴉等有生命的東西,也都是阿彌陀佛的化現。這便是“萬物皆成極樂剎”的觀想方法。

  5、進一步觀想“色現清淨無量光,聲響清淨心咒音, 意聚清淨五智慧。”

  一、“色現清淨無量光。”一切身相全部清淨為無量光(阿彌陀佛)。有些人也許覺得不可能,其實只要心清淨,完全是可以的。你看見一個人、看見一個動物,就想這是阿彌陀佛,即使看見一個壞人,也認為他是阿彌陀佛的化現。就像遇到一些領導時,雖然他們很壞,但實際上是國王派來的,不能得罪他,這樣你對他就有一種不同的感覺。

  有情世界是這樣。器世界的話,外面的山河大地、地水火風全是阿彌陀佛的極樂剎土。盡管我們所接觸的外境凹凸不平、嘈雜不堪,實際上它是極樂世界的幻化顯現。

  二、“聲響清淨心咒音。”你聽到的聲音,不管是人聲、鳥聲,還是地水火風的聲音,全是阿彌陀佛心咒的幻變。罵人的聲音也好,拖拉機的聲音也好,城市裡的各種聲音也好,全部變成心咒的清淨音聲。這個可能比較好觀。

  三、“意聚清淨五智慧。”不管是貪心、嗔心,還是善心、大悲心,所有的念頭與阿彌陀佛的智慧無別,全部變成清淨的佛智慧。

  行住坐臥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像密宗所講的,聽到的聲音也好,看見的色法也好,心裡的分別念也好,全是阿彌陀佛的一種幻現。如果我們白天做事、晚上睡覺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作所為、所聽所見全是阿彌陀佛的清淨幻現,臨死時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的。

  6、唐朝道世法師在《法苑珠林》中說:“往生咒誦滿三十萬遍,則面見阿彌陀佛,決定得生安樂淨土。”這些也是一種緣起,高僧大德的說法是完全一致的。

  把自己觀為阿彌陀佛、外面的世界觀為極樂世界,然後極樂世界全部化光,自己阿彌陀佛也化光,在無緣的空性中安住。假如你有大圓滿或大中觀的證悟境界,就在這樣的境界中安住;什麼境界都沒有的話,就想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都化光融入法界,沒有任何作意,在這樣的空性中稍微安住一兩分鐘,之後發願作回向:“我這次的善根回向天下無邊的眾生,願他們往生極樂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