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善法師:沒有前提的念佛才是真念佛

發布:心語

  你既然來修阿彌陀佛,你就是不管一切。把這個不管一切修出來,你這個念佛才能成就。如果你這個不管一切修不出來,這個念佛能不能成就?不能成就。你用這個只管念來度一切,成就不管一切。你不管一切做到了,才能成就這個只管念。兩個實際上是說法不同,一回事。你如果不用念佛來成就不管一切,這個不管一切能不能成就?成就不了。如果你還管某些東西,你這個只管念就沒有成就。這個只管念,是在不管一切當中成就的。

  一切的一切都是考題!你是不是都得過關啊?你現在煩惱了,有沒有過關?沒有過關。所以我們就講,不管你的發心有多麼的好,多麼的純正,事上你煩惱了,煩惱了,你就染著了,你就沒有過關。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一件事,大家念佛。成就別人念佛,就是成就你的念佛。

  你們現在關於修行,有很多知見是錯誤的。你認為按照你的理想——這個環境應該這樣的,大家應該這樣的,管事兒的應該這樣的,吃飯吃菜應該這樣的,住房應該這樣的,這念佛堂應該這樣的,別人應該這樣的,社會應該那樣的,都按照我自己的想象。我的情緒好好的,我吃飯吃得飽飽的,又不瞌睡又不昏沉,又不煩惱,清淨自然,“阿彌陀佛”。你呀,簡直就是個魔。是不是?這個念佛太多前提了。

  你要修,“沒有前提來念佛”,才是真念佛。有前提的念佛都是假念佛,假念佛的人都是在念感受。“哎呀,我搞一個小房間、小茅棚多好,什麼人都不管。”在找感受,在念感受。真正念佛,在復雜的環境當中來念,要能經得住任何的考驗,要有一個經得住任何考驗的心來念佛,才是真的念佛。

  還有一個,細節上來講,人應該不貪不嗔。嗔恨心最壞功德,我告訴你,細微的嗔恨心都壞功德。昨天這位大德,跟我在那兒念了八十分鐘(煩惱),給我念煩了。最後我跟人好好講,我說你不應該念這些東西,不應該讓你心這麼煩惱。人家又開始給我講了。“對不起,我沒有耐心,”我說,“你走吧!”然後她走了以後,我心裡很不得勁兒。說句老實話,心清淨很重要。

  這段時間呢,我看了很多的經書,想了很多的問題。哎呦,那個經書,佛經好像跟我在對話一樣,印證一樣。哎呦,非常法喜充滿。看經、讀經、誦經,然後寫東西,能搞到晚上兩三點鐘。法喜充滿,狀態非常良好。結果昨天這個輕微的一嗔,完了,我什麼狀態都沒有了。這個深深忏悔呀,不應該嗔恨。阿彌陀佛。這個嗔心哪,壞功德呀,多大的功德都給你壞掉。

  摘自:《細細地撥開你心中的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