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文字,文字對弘法功不可沒

發布:清淨乃空


  祖師大德度眾生方式,有用神通,比如宣化上人,還有金山活佛,還有佛圖澄等。也有用神通來度化。但更多的是用文字,般若智慧。神通顯現是一時,是方便,而文字則長久保存。那麼,文字之功就顯得很重要的。

  開悟的祖師,不僅證悟的高,如果加上文字般若,那麼弘法起來,實在美妙,不可思議。你看虛雲和尚,文字般若也是一流。還有台灣四大山頭,佛光山法鼓山,花蓮慈濟,還有中台禅寺。這個四個山頭能發揮到山頭作用。和他們的文字傳播密不可分。星雲大師常年筆耕不辍,許多禅話都是他一筆一筆寫出來的。證嚴法師和聖嚴法師,也是一樣。不僅體驗了哲理之美,也體會中國語言之美。這也是文字之功。

  近代大師中,印光大師也是靠文鈔,來弘法。印光大師閉關三十多年,很少待客,都是閉關念佛。然後寫信回復,這就是文鈔。你想看,如果印光大師沒有他的文字般若,那他再有高深佛理和境界,也就很難得到弘化目的。還有弘一大師,沒有出家前,就是二十文章驚海內的才子,書法藝術繪畫音樂,個個一流。出家後又加上持戒精研,尤其是書法,藝術,開示都達到爐火純青。才讓後人如此緬懷,和細細品味。這也是文字之功勞。還有慈航法師,後來成就肉身,也是奇跡,本來是個很笨的人,讀閩南佛學院時是最差的。但後來開悟了,不僅留下了肉身不壞,而且還留下一千多萬字的文字。我最喜歡他留下的“空話水月道場,時時刻刻建好。若有一人未度,自己切莫逃了。”可見慈航菩薩所證悟的境界。

  要想弘法,首先要珍惜文字,哪怕開悟了,證了實相般若了,還要靠文字般若來弘揚。不可輕視文字之功勞,文字可以讓人破迷開悟,做苦海的航燈。要愛惜文字。不識字的,連經都不會念。如果識的文字,卻沒有文字般若,要弘法也有一定難度。菩薩要學五明,最好什麼都懂一些,這樣弘法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