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舜法師:抄寫佛經的禮儀和好處


發布:妙音居士  

  一、古以寫經增福延壽

  抄經,古稱寫經,即書寫佛教經典。大乘佛教特別強調受持、讀誦及書寫經典的功德,如《法華經·法師品》雲:“若復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妙法華經》,乃至一偈,於此經卷敬視如佛,種種供養……當知是諸人等,已曾供養十萬億佛,於諸佛所成就大願。”

  故寫經的目的,多為自己或父母、師長、子女等祈禱消除災難、增長福報、增延壽命、成就心願。書寫之時,態度虔誠。甚至淨室齋戒,以金、銀泥,或以香汁和墨書寫,還有以血書寫經典顯示其至誠。

  寫經在中國歷史久遠,漢末即有相關記載。現存寫經遺品中最古者,為敦煌出土的《譬喻經》一卷,系東魏甘露元年(265)之寫本(現藏日本)。

  而唐代淨土宗善導大師曾寫《阿彌陀經》十萬余卷,至今仍有傳世之本(新疆出土)。唐末以後因雕版(刻板)大藏經之流行,寫經事業遂至衰微。

  二、抄寫一遍勝讀十遍

  當代,數字技術發達。大眾因電腦之方便,書寫量急劇下降,提筆忘字現象普遍存在。而作為中華傳統文化承載工具的文房四寶——筆墨紙硯更是日漸淡出社會生活。這樣的情況,深為有識者擔憂。近年來,恢復傳統書法習慣的呼聲日高。

  在佛教界,台灣聖嚴法師更是積極鼓勵大家書寫佛經。他在《抄經的意義》一文中指出:“書寫佛經的目的有二:一、為了流通傳布佛經,分享更多的人,傳承更久的時間。二、為了加強記憶印象。抄寫佛經,比讀誦佛經的功效更大,一遍又一遍地抄寫之後,縱然不能舌燦蓮華,也能漸漸地跟所抄的經義身心相應,化合為一。”

  所以,聖嚴法師明確強調:“抄寫一遍,勝過閱讀十遍。”

  三、一舉四得,動中修禅

  禅,梵文禅那,漢語譯為“靜慮”、“思維修”,按照《佛光大辭典》的解釋,指將心專注於某一對象,極寂靜以詳密思惟之定慧均等之狀態。禅的起源,可遠溯自印度古奧義書時代。

  印度的聖者,由於氣候與環境的關系,常在森林樹下靜坐冥想,即稱為禅那。佛教更以禅作為統一心境、斷除煩惱、獲得涅槃之重要方法。

  中國禅宗的祖師早就指出,行住坐臥皆能入定,語默動靜無不是禅。抄經則不僅能培福報、增智慧,而且在筆與紙的接觸、心與手的協調中,由身動而至心靜,同樣也能體會到禅定的喜悅,是典型的動中禅。

  此外,抄經還能幫助我們重拾荒廢的毛筆書法,俗語所謂:“字無百日功。”就是說,如果用心習字,不用一百天的功夫,就能掌握書法基本功。由此可見,由抄佛經而“培福報、增智慧、修禅定、練書法”,一舉四得,功莫大焉!

  抄經禮儀

  ✎ 1、准備好筆、墨、紙、墨碟。擺放抄經紙於毛氈之上。用鎮紙壓住抄經紙,避免高低不平。

  ✎ 2、潔淨雙手。有條件可用含有植物香料的香水沐手。

  ✎3、抄經前端身正坐,最好靜坐三分鐘,收攝身、口、意。關閉手機等設備,杜絕其他干擾。

  ✎ 4、有條件時焚香一支,傳達誠意,供養三寶。無香亦無妨。

  ✎ 5、雙手合掌,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6、誦念一遍“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隨後靜心抄經。

  ✎7、抄經完畢,雙手合掌,念誦一遍“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然後,可為自己某個願望作特別之祈願。

  ✎ 8、也可以念誦宗舜法師撰寫的《祈禱加持頌》:“弟子某某,心香誠獻,伏祈諸佛,不違本願。作我依祜,救我厄難,消我眾病,免我毒患。滅我煩惱,除我癡暗,施我安樂,究竟涅槃。見聞隨喜,共結勝緣,齊發大心,同登彼岸。”祈願自他均沾法喜,眾生皆得解脫。

  ✎9、待抄經紙晾干,卷起置於經筒中,供養在佛堂或者高潔之處。

  ✎ 10、及時清潔筆和墨碟,歸置本處。抄經功德圓滿。

  弘一法師說抄經十大利益

  一、從前所作種種罪過,輕者立即消滅,重者也得轉經。

  二、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盜賊、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三、夙世怨對,鹹蒙法益,而得解脫,永免尋仇報復之苦。

  四、夜叉惡鬼,不能侵犯;毒蛇虎狼,不能為害。

  五、心得安慰,日無險事,夜無惡夢,顏色光澤,身力充盛,所做吉利。

  六、至心奉法,雖無希求,自然衣食豐足,家庭和睦,福祿綿長。

  七、所言所行,人天歡喜。任到何方常為多眾傾城愛戴,恭敬禮拜。

  八、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不願為婦女者,報謝之日,揭轉男身。

  九、勇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天資超越,福祿殊勝。

  十、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作大福田,獲無量勝果。所生之處,常得見佛聞法。直至三慧宏開,六通親證,速得成佛。

  弘一法師

  舉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這樣的話語在任何一本大乘經本上都有寫出抄寫經文的利益。

  書寫、供養、施他、谛聽、披讀、受持、開演、諷誦、思惟、修習等十種受持經典的方法。無著菩薩也說抄經有五種功德:可以親近如來;可以攝取福德;亦是贊法亦是修行;可以受天人等的供養;可以滅罪。所以抄經被認定是受持經典很好的方法之一。

  在《僧伽吒經》《金剛經》《法華經》《藥師經》,乃至《地藏經》《維摩诘經》《無量壽清淨平等覺經》等等諸多重要大乘經典中,都明示書寫佛經、受持讀誦、廣為傳播,有極大的功德。

  因此,從六朝以後各朝代都有非常多的虔誠佛教信仰者,包括出家僧人和帝王、官吏、宮人、士大夫、平民等在家居士,為了弘揚傳播佛法而寫經;或者為了祈福、報恩、布施、超薦亡人而寫經。

  例如明代的明勳法師,未出家前為中書捨人,一日忽患人面瘡,痛不可忍。後來由於書寫《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及《三昧水忏》,遂使疾患不藥而愈。又如宋代溫州參軍,書寫《金剛經》一卷,恭入佛殿供奉,於乘舟涉海還鄉途中,雖遇風難,而能平安抵達到岸。

  日本弘仁九年(818)春,日本國中疫病流行,死者不計其數。嵯峨天皇深感痛心。後因弘法大師(空海法師:774-835)上奏,以一字三禮竭誠之心抄寫《般若心經》,在《般若心經》淨書完成之際,立刻有了靈驗,疫病即時被控制,全國歡喜之聲遍及大街小巷。

  之後為了解救國家的災變、民生的疾苦,後光、後花園、後奈良、正親町、光格等五位日本天皇,亦舉行寫經。這些抄寫的經文與《般若心經》一同被奉祀於大覺寺的心經殿中。從此日本全國人民傾心於《般若心經》的抄寫奉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