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男:被冤枉,消業障消得很快


發布:忏悔改過

  第一個,這邊講,我們的德行如果超過我們的名聲,這個好,這種名不副實怎麼會不好?好,不足的部分上天會補給我們。怕就怕在我們的名聲超過我們的德行,福報超過我們的德行,這時候麻煩了,常常會有亂七八糟的禍事來把我們的福報消耗掉。所以後面講,「名者,造物所忌」。名是凡人加在我們身上,這個標准常常不會剛剛好。「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這種常常有莫名其妙的禍事發生,把多余的福報給消耗掉。

「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所以我們被人家冤枉、被人家栽贓,不要生氣,子孫往往驟發。子孫都驟發,自己想想看,自己本身的福報該有多大。所以被冤枉,消業障。淨空老和尚說,被冤枉,消業障消得很快,但是這裡面有隱藏一句話,被冤枉能心平氣和才有消業障。我們常常被冤枉是火冒三丈,消了一條,馬上加兩條上去。所以我們被冤枉要怎麼樣?要覺得高興,心平氣和,消業障。

如果這樣的心態,自己就知道福報快要現前了。所以你看陽善陰德,這個很微妙。很多學長聽了這句話就跑來跟末學講,他現在做善事都很麻煩,都常常擔心有沒有人看見,有時候等了半天,沒人看到才趕快匆匆忙忙跑去做。這是不是又生煩惱了?我們在那個當下碰到什麼緣,有什麼緣就做什麼事情,有人看到也好,沒有人看到也好,關我們什麼事?這邊講的是刻意做給人家看,那個不好。隨緣做,人家看到也好,沒有看到也好,我們心都清淨,福報都不可思議。

  選自 積善之家  陳威男老師主講  (第八集)  2014/08/26  台灣台北市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