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學佛難在哪?


發布:花開花落
 

  我自95年到五台山開始,來到漢地已有15個年頭。這些年來,我明顯感覺信佛的人越來越多,學佛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對佛法感興趣,我內心是無比的歡喜,同時也感到自己肩上責任的沉重。

  但有個突出的現象是:很多人信佛、學佛很多年,懂的也非常多,拜的師父也很多,平時都很好,一遇到境界自己做不到,心念怎麼也轉不過來,所有的毛病通通表現出來,看不到學佛的成效;有的人是越來越偏執,越來越煩惱,越來越浮躁,沒有耐心,慈悲心也降低;有的人越來越沒有信心,越來越不相信佛法,內心越來越污濁,自己越學越痛苦——這是為什麼?佛法是斷煩惱,佛法的特征是寂靜的快樂,應該是越學信心越足,越學越快樂、越學越自在。為什麼會越學離佛越遠呢?

  這些人也不是不精進,每天也在修法、持佛號和咒語,也在做善事,善事做得也很多,付出的辛苦也很大。如此的努力為什麼不能與佛法相應?問題在哪呢?只是在學形式,而沒有學實質。

  學佛的實質在哪裡?在念頭上,在於起心動念能不能與法相應,精細起來是每個念頭能不能與法相應。

  我們外在所有的行為都是心念決定的。外在行為表現有區別,是善或是惡,或者有善惡的大小,別人看到了可能會用一些標准來衡量你一下,也許會贊歎隨喜你,也有可能會厭惡排斥你。但是真正判斷是善是惡,以及善惡大小的准則是什麼?是你自己的發心。這個別人不知道,就像大乘菩薩做了一件事,如“悲心船長殺短茅黑海盜保護船民”的公案,可能在普通人的眼裡,殺人是嚴重的惡行,絕對不能理解,但是對於菩薩來說,就得如此做,這是一件大善事。所以佛法的標准在哪裡呢?在內心的念頭上。外人衡量你,說你做了一件很大的善事,那麼究竟是不是一件很大的善事呢?看你自己的心念了。

  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有些人覺得很冤枉“為什麼我終日行善,還沒有改變命運,還會遭受某種果報呢?”冤枉嗎?一點都不冤枉,業力和因果絕對不會錯的。你做善事的時候內心是怎麼想的?你的念頭對嗎?你的念頭是污濁的、雜染的念頭,受這個果報一點都不冤枉。所以修行的重點在於自己的心念上,學佛難也難在這裡了!

  我們平時的念頭是什麼?自私自利、貪嗔癡慢,多半都是圍繞自己,就算有的時候發了些善心,做了點善事,這個善心還不夠純淨。當我們想為別人的時候,同時還有著為自己的打算,自己得到些虛榮、名利等等。那麼進一步想想看,在這樣的狀態下,沒有進步很正常,下墮也不冤枉。因為自己沒有做到啊!

  通常我們的心念都是雜染的,是與佛法的要求相悖的,要是沒有認真的觀察認識不到,要是沒有分辨善惡的智慧也分別不出來,所想、所做的都與佛法不符,怎麼會有功德?怎麼可能不受果報?因此我們修行的重點是轉變自己的心念。這一點開始的時候不容易,但一定要努力,努力就有成功的希望,努力就有救。心念轉過來了,獲得利益是自己的,福德智慧是自己的,法喜充滿是自己的;惡事、壞事也找不到你。

  同時我們一般人也不會知道別人的發心,所以對於別人做的事情,自己不要以自己的煩惱心妄自去批評,結果是自己造了業,劃不來。

  內心的狀態對了,與佛法相應了,外面的行為努力去做,做什麼樣的善事都可以、都對,都在積攢功德,自己也從早到晚時時歡喜。我們內觀自己的心念,但行為上也要努力去做,不修法,不做善事,自己不努力怎麼會有福報,哪裡有無因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