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如何理解一門深入(4)


發布:心死罪亡  

  問:當今時代學佛以念佛法門尤為殊勝,但有人認為一本經、一句佛號就可以得念佛三昧,但是實踐結果並非如此?

  答:末法時期學佛,念佛法門確實很殊勝的,值得贊歎。不光念佛法門殊勝,禅宗法門也殊勝,密宗法門也殊勝,所有法門,只要是佛的法門,都殊勝。只有所有的法門都殊勝了,我們才能有成就的因緣。但有人認為一本經、一句佛號就可以得念佛三昧。一本經、一句佛號,只要是你能念得一心不亂,確實可以得到念佛三昧。關鍵是你的業力能不能消除,你能不能堅持下去?我們想學佛,就得把我們的心調平,這是主要的。所以說也不在於一本經、一句佛號,也不在於多少本經,只要把我們的心調平,就是對症下藥。有的人確實一本經可以念到底,甚至用不了一本經,就幾句話就可以成佛的;有的人他就得需要念十本經成佛,或者一百本經成佛。人的根機不同,用藥也不同,不能一個模式。只有根據不同的根機而施教,這才是對的。

  所以說想得念佛三昧就得不斷地在念頭上下功夫。想得念佛三昧,首先還得嚴格持戒。不持戒律,你想得念佛三昧,就得到了也是假三昧,很快就失去了。將來不持戒的結果就是修羅道,你就念到在虛空飛行,最後還得墮落。所以說我們得在戒上去下功夫。

  “但是呢,實踐結果並非如此。”所以說這個實踐結果,我們的實踐還得根據根機不同,分別施教,這個比較好。當然了,需要一本經、一句佛號的,這樣根機的人,就勸他這麼念。如果稍差一點兒的,再多讀一部經。但是你光說一本經、一句佛號,不持戒可不行,你把戒律排除在外,那可不行。你用這一句話,說一句佛號念到底就可以成佛,你忽視戒律,肯定是個外道。佛法裡沒有不持戒的,我們一定要抓住戒律。但並不是反對這句話,因為戒就是一心,攝心為戒,所以說戒律是我們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