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如何理解一門深入(3)


發布:心死罪亡
 

  問:請教師父,對“一門深入”應該怎樣理解?我們修淨土宗的,除了讀誦五經之外,是否可以涉獵其他經典和咒語?請師父開示。

  答:一門深入有幾種說法。首先你得找到什麼是一門?一門是唯一的一個門,就是真正通向佛法大道的那個門。哪個是通向佛法大道的門?那就是開悟以後才能找到這個門,沒開悟之前你找不到這個門。所以開悟了以後,你才能一門深入。現在我們說的“一門深入”只是一個法門,堅持不懈地去努力修行,這是所謂的一門深入。但是應該知道它只是一種說法,也是值得稱贊的。

  “我們修淨土宗的,除了讀五經之外,是否可以涉獵其他的經典?”佛對這個有講,佛說可以廣聞。廣聞,佛說有無上的利益。佛對於廣聞者非常贊歎,是佛子行。所以說我們除了學習五經,還要學戒律。我們必須學戒律。不是說我們做居士,學習五經就已經解決問題了,必須在戒律的基礎上才能學其他的經,學習一切經典都必須在戒律的基礎上。我們按照修行的法門來選擇經典是可以的,如果我們還有能力,時間還允許我們再多讀一點,也是有好處的。但有的過於貪戀各種經典而不去修,這就不對了,修和讀都應該結合比較好。

  關於咒語,那是我們每個居士都應該學的,因為我們上早晚殿都有咒語,最起碼,大悲咒還有往生咒我們得會。印光大師曾經開示過,修念佛法門的人在閉關時,要誦楞嚴咒。如果不會怎麼辦?照課本念,早晚必須誦楞嚴咒。所以就這個咒語來講,對我們的修行是一個保證,我們應該要學的。當然了,有一些年齡大的,“我也學不會,我就會念佛。”那也是很好的,這個隨著自己的方便去做。

  問:那請問法師,修淨土法門的說要達到念佛三昧,那麼念佛三昧是不是開悟?

  答:念佛三昧是一種禅定力。

  問:人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請問這句話說得對不對?

  答:佛法是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是根據我們每個人的特點不同而說的。有念咒成就的,有念經成就的,有念佛成就的,不可用這個法門來滅掉那個法門。那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