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真修在穿衣吃飯裡

發布:妙音居士


  日常生活要跟佛一樣,怎麼叫學佛?生活當中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學佛,真修。吃飯,知不知道味道?不知道味道你是木頭人,你麻木不仁,你有病了;知道味道你是凡夫,為什麼?你分別執著,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好吃多吃一點,起貪心。佛菩薩知道,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功夫就在這裡。真修在哪裡?穿衣吃飯裡頭修,日常生活裡頭修,修什麼?修清淨平等覺。

  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平等覺,我們心住阿彌陀佛。果然住到阿彌陀佛,你吃東西樣樣都是美味,為什麼?意念把外面境界轉了,就是境隨心轉。所有一切善、不善統統轉成菩提妙味,上妙的法味。一點都不假,就是我們不相信,這叫難信之法,真轉過來你就知道了。佛能轉,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能轉,這都給我們做證明。我們可以轉,要真干才行,不真干就錯了。古人有所謂,真修行人在哪裡修?就在穿衣吃飯、待人接物。

  佛法是活的,活活潑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把十大願王多念幾遍,你就能體會到。怎麼樣對人?怎麼樣對待萬物?一句話,真誠心。佛常說的,一切法皆從真誠心中作,那就是佛,那就是法身大士。你真正超越三界了,在六道輪回不受六道輪回的干擾,為什麼?你看在眼裡、聽在耳裡,不起心不動念,決定不干擾。而且看到什麼?看到三惡道的眾生他們在消業障,消除他們的業障、罪業,罪業消完,他就出來了。

  看三善道的?他在消福報,他修的不少福,他在那裡享福,福報消了,他也恢復了。但是問題是他一面消,他一頭又造,所以他消不盡。惡業也是如此,他在受罪他還在造業,他心裡不平,還有怨恨。業消掉,到人間來,他又造惡業,他惡業的習氣沒斷,不平的念頭沒斷,死了之後還要去消業障。你就把這個環境統統看清楚、看明白了,才知道一切法統統是佛法,三善道是佛法,三惡道也是佛法。

  所以,佛教我們修淨業,善惡都不要,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叫什麼?修淨業。淨業也是斷惡、也是修善,不著相。不著相就是你不在三善道,也不在三惡道,這個好,這個功夫全在放下。首先放下身見,頭一個條件,不要執著身是我,要把身看作是自己穿的衣服一樣。死亡不過衣服髒了,脫下來換一件,一絲毫痛苦都沒有,而且非常自在。往生極樂世界,這就脫一次,再就不要脫了,一次就了了。得干這個,不能干別的,干別的錯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八十四集)012/12/23 檔名:02-040-0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