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就有六道輪回,看看就能知道你在哪兒!


發布:君合
 

  六道輪回,是人生痛苦的根源。

  六道不用尋,就在你身邊。

  天道自逍遙

  其實我們完全可以從我們熟知的名字中,找到那些逍遙的神仙聖者。李白一生淡薄名利,寄情於山水草木,詩歌文字,號詩仙;陸羽煮茶論道,情與茶水相投,號茶仙;王羲之號書仙;吳道子為畫仙。

  在我們身邊,是不是也存在著很多神游自在,與世無爭,快活逍遙在塵世間,笑看紅塵滾滾,坐擁白雲袅袅,快樂自在的人呢?——他們很少對物質、名利、愛情、榮譽等執著,他們有自己的心靈淨土,那種心境就是天道。

  當我們也處在這樣心境裡,我們就在天道!只不過天道雖然逍遙快活,沉浸於享受,終究不得解脫,還要隨業輪回受報。

  地獄苦難深

  鬼是指“惡入本性”之人,所以我們身邊常有鬼魅出沒:

  賭鬼,賣兒賣女賣自己也要賭;色鬼,妻妾成群照樣嫖;偷鬼,家財萬貫還是賊;還有酒鬼;窮鬼;煙鬼;貪鬼。凡以惡為樂者都是鬼。他們的快樂如毒品上瘾,痛苦不堪,難以自拔。

  我們的心在某一刻陷入“上瘾般的痛苦”,變的惡念滿心、焦慮煩躁、心理煎熬,我們就在地獄裡。即便墮得什麼都可以做,惟獨一刻也不要做鬼。

  修羅好嫉妒、斗爭

  修羅的境界就是至死不停的嫉妒、斗爭。

  環顧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有些人真比修羅還好斗,還好嫉妒別人、還好挑剔,看 見什麼都不順眼。無論世界多麼和諧、安詳,只要他一出現,就是無休止的爭斗。要麼表現為:行為不願意與他人同步,以此來引起別人對他的注意;在場地裡他必 須成為核心人物;總喜歡挑出別人的毛病逼著別人承認;好爭吵、抬槓、談論是非長短。阿修羅盡管每戰每亂,但是他戰斗的意志不會停止,直到在斗爭中死去。

  當我們的心產生上面的行為,我們就是阿修羅。生命中,千萬不要多碰到阿修羅。如果碰到,就是我們修忍辱心的好時候。

  餓鬼怒火燒

  饑餓的眾生稱餓鬼。其實,就是嫉妒心、極其貪心的人。

  看到他人的好處就嫉妒,恨不得立刻變成自己的。看到比自己強的人就嫉妒,恨不 得立刻诋毀他,讓他痛苦。看到別人的公司很大,恨不得自己公司的業績一年翻10倍,給員工下天大難處的任務指標。看到別人快樂他就不舒服,覺得應該打擊一 下。他還會偽裝成“善良”,向別人“表達”某些看起來是“關心和愛"的行為、語言,其實是為了讓對方難受。

  當我們的心產生上面的行為,我們就在餓鬼道。

  餓鬼苦,因為他的想法經常實現不了。所以會怒火難忍,痛苦不堪。

  畜生牢獄苦

  畜生本性決定了其總被關在牢獄般的生活裡難以脫離。說白了,就是帶著枷鎖生活的人,或者以自我為中心,只管自己舒服、不顧他人感受,別人都要聽他的。

  畜生難以為善:雞永遠要啄蟲吃,虎永遠要吃肉,狗永遠要食屎,蒼蠅永遠要趨腐 爛,本性無法改變。我們身邊有的人,獸性難改,不是用手殺人,就是用嘴巴殺人;不是用身體強盜,就是用嘴巴強盜;玩弄感情,欺騙朋友,不理會他人感受,不 是畜生又是什麼呢?畜生也會對很多事物上瘾,沉浸不能自拔。

  假如我們的心產生上面的行為,我們那時就在畜生道。

  畜生畢竟是畜生,最終會被囚入自己編制的牢獄中,難以動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