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淨土宗的“老實念佛”


發布:極樂佛子

  什麼叫老老實實的念佛呢?

  如果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又去參禅,又去學密,又去持咒,又靠其他的修行功德,這樣老實嗎?這樣就不老實。

  所謂老實念佛,就是專稱彌陀佛名,不雜修,不雜行,也不好玄奇高妙,把自己當作是一個愚癡的人,什麼都不會,而毫無顧忌地念佛,無論何時、何地、何緣,盡量想到就念佛,出口就念佛,養成時時處處都念佛的習慣,這樣專一、單純地專稱彌陀佛名,這就叫作老實念佛。

  再者,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就以這樣的根機來念佛,這就是老實。如果是在家眾,就以在家眾的身份來念佛,不要說“我是在家居士,可是要學出家人,一定要住在寺院念佛”,這樣就不老實。我們是凡夫,有貪瞋癡、妄想雜念,就安於這種身份來念佛,這就是老實。如果身為凡夫,卻要高攀聖境,要學羅漢、學菩薩、學根機銳利的人那樣來念佛,那就不老實了,因為根本做不來。所以,我們是什麼身份、什麼根機,我們就以什麼身份、什麼根機來念佛,是在家眾就以在家眾的身份念佛,是出家眾就以出家眾的身份念佛,不管有雜念沒雜念、心清淨不清淨,都不管!只要念佛,就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沒有任何條件的,不是“持戒念佛”才能往生,也不是功夫成片的“禅定念佛”才能往生,也不是深入經藏、廣學多聞的“智慧念佛”才能往生,也不一定要發四弘誓願的“菩提念佛”才能往生。我們往生是靠彌陀的願力,靠這句名號的佛力,只要念佛,就能往生:我們是靠阿彌陀佛根本願的願力而往生。

  我們剛剛講不是持戒念佛才能往生,對這句話,大家要有正確的理解,不要聽了之後認為“這是反對持戒,排斥持戒,這是在強調犯戒念佛”,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這樣。我們這樣說的前提是就往生的正因來講,往生的功德資糧在這句名號,有持戒沒持戒、持戒清淨不清淨,只要念佛就必定往生,這是從往生的正因來講。但是就一個學佛念佛的人來講,他要不要隨分隨力來持戒?當然要!如果沒有這種基本的態度,就談不上是學佛的人了。

  至於禅定念佛,我們念佛的時候,當然盡量不要有妄想雜念,讓這句佛號念得心很清淨,很安詳,很寧靜,很平和;雜念越少,就越感覺神清氣爽、心情怡悅,不知不覺,粗的妄想雜念就沒有了,只剩下細微的妄想雜念,那個時候也能夠感受到些許寂靜的法喜。

  所以我們現在所講的,都是就往生的正因、往生的功德資糧而言的。

  淨土宗的特色就是“本願稱名”,不是三學念佛,也不是六度念佛,而是稱名念佛。稱名念佛本身,就合乎彌陀的本願力。彌陀的本願力就是佛力,使念佛的眾生人人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即使他五戒不具足,即使他難免妄想雜念,不能功夫成片,即使他沒有文化、不能深入經藏,即使他還是凡夫心,不能發菩提心,即使他沒有修習三學六度,念佛通通能夠往生。因為往生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靠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彌陀佛名本身就具足能夠消除我們生死之罪的功德,具足能夠橫超三界六道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功德,具足到極樂世界就能夠快速成佛的功德。因為這樣,才能讓任何眾生、任何根機都能夠平等、無條件地往生到涅槃的極樂世界,這就是“本願稱名”。

  這句彌陀名號被尊稱為“萬德洪名”,表示往生極樂世界跟我們有沒有智慧沒有關系,跟我們有沒有學問沒有關系,跟我們有沒有修行沒有關系,跟我們有沒有清淨心沒有關系,跟我們是善是惡也沒有關系。

  那有關系的是什麼?跟我們有沒有專稱彌陀佛名有關系。有學問也好,有智慧也好,深入經藏也好,都是為了讓我們曉得專稱彌陀佛名就必生彌陀淨土,而徹底歸入一向專稱。假使我們沒有文化,沒有學問,沒有深入經藏,可是曉得往生只要靠這句名號,此後就專稱彌陀佛名,這樣也同樣達到目的。所以,如果我們現在已經專稱彌陀佛名了,不管什麼人都能往生極樂的涅槃世界,如果沒有專稱彌陀佛名,必定是隨緣雜善,那恐怕就難以往生了。

  所以,往生是全憑佛力、絕對他力。

  “佛力”和“自力”是相對的,我們凡夫有超越生死輪回的力量嗎?沒有,所以要靠阿彌陀佛的力量,所以說完全佛力;“他”和“自”是相對的,他力是專指阿彌陀佛的力量,不是指其他的佛或菩薩、聲聞、緣覺的力量,或其他法門的力量,是專指阿彌陀佛的佛力、阿彌陀佛的功德力,我們只要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憑借阿彌陀佛的力量,就能到達極樂世界。

  節選自《無條件的救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