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毀淫書,功名顯赫兩則


發布:阿彌陀佛平和
 

  清朝上洋有一童子,自小就刻苦讀書修身。道光丙申二月的一天,他閒步路過一書坊,停步問:“什麼書看了爽快舒適呢?”書商說:“只有風流詞曲了。”童子說:“什麼是風流?”書商於是拿了一本濃情艷史給他,童子便租了下來拿回家中。 童子把書看了一半,歎息道:“世間只要有這樣的書,我就必定要毀掉。”

  第二天便又來到這家書坊,索要所有的風流書籍,店主拿出了數十種,說:“你想要看,可以慢慢來租看。”童子說:“我要將這些書全買了。”店主說:“我租這些書能得到很多利息,怎麼能讓你買去呢?”童子一直糾纏不休,店主說:”我今天有急用,你如果能拿三十兩銀子來,我就全部賣給你。“

  童子跑回家告訴母親,母親以為他需要用經史典籍,便賣掉钗簪臂镯給了他錢。結果童子將那些書全部買了回來,又拿到書館中一把火燒了。家人告訴了他母親,母親又吃驚又生氣。第二天收拾打掃紙灰時,童子居然從裡面撿出了兩個元寶送給母親,母親這才轉悲為喜。

  沒過幾天,童子突然得了重病,群醫束手無策,只有等死了,此時有神人借童子口說話道:“你本來命運平常,不會科舉登第,但因為你年紀輕輕能夠銷毀淫書,讓世人免受無邊惡報,天帝因此嘉賞你,賜你福相,他日將功名大顯。” 話音剛落,童子就醒了過來,他的形態容貌一時全變了,全身蛻了一層皮,疾病全無。這時空中響著嘹亮的音樂,有仙鶴聲在庭堂中回蕩,異香數日不散。

  -載自《北東園筆記三編》

  謝履端,清朝雲南人。為人端正好學,從小即有孝友的善名。少年讀書時,凡看到有人誨人淫佚的書籍,恐怕它流傳人間,使人讀了迷失心志,而做出損人敗德的事。所以常不吝惜金錢,用高價全部把它買回來燒毀。因此被他焚毀的淫書非常之多。

  有一夜,他夢見金甲神對他祝賀說︰「你能不息重價購買淫書燒毀,因而挽救很多人免於見了起邪私,所以陰功極為浩大。上帝鑒於你有怕淫書流毒人間,而誤人子弟的善良本性,特賜你功名顯要,冠蓋天下」。

  他夢醒後,知道天心福善,遂更加勤勉好學,努力進德修業。果然在康熙柄子年,一試即中解元。葵未年復以進士及第。後來明顯當代,子孫數代皆獲顯貴。

  -載自《壽康寶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