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金剛上師: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講,昏沉和掉舉是最大的障礙


發布:英子  

  有的人對什麼都沒有信心,尤其是學習佛法,聞思、持咒等,各方面都不想;沒有信心,沒有積極性,每天都昏昏沉沉的、懶惰;不想學習《廣論》,不想分享,一天就想睡覺。這就是昏沉、掉舉。

  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講,昏沉和掉舉是最大的障礙。

  當觀察修時,這個昏沉和掉舉阻擋著你,每天都不讓你學習佛法;當我們深入經藏的時候,它來障礙你。

  那怎麼才能消除掉昏沉呢?

  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一定要足,當內心生起強烈的信心時,祈請上師三寶的加持,一定會消除內心相續當中的昏沉!所以,一定要生起對佛法的信心,一定要這樣去祈禱,然後就會慢慢消掉昏沉。

  掉舉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主要是貪心引起的了!本來學佛要看破、放下,但是他貪戀世間的一切事情,還要執著很多東西,放不下,於是就障礙你、阻擋你,不讓你解脫。

  那它主要怎麼去障礙呢?作為一個學佛修行的人,如果他看到一個東西會動心,耳朵聽到一個聲音也動心,一個念頭起來,就無法安住在當下去修寂靜觀;所以說呢,一定要消除這個掉舉。

  要是將昏沉和掉舉都消掉,不管是觀察觀也好,寂靜觀也好,我們都能夠在當下安住在所緣境上,而且,一定能夠安住在所緣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