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讀書遇美女色誘難忍能忍.一舉高中榜首


發布:大福報 

  自古以來在這個色關上栽跟頭的那是不計其數,為什麼會這麼多人栽在這上面?安士先生下面分析的說,「其所以看得破,忍不過者,止因愛心大濃耳」。這些英流才士,不能說他們不懂得道理,也不能說他不知道法律,也不是說他們不知道有因果,可是他們雖然能夠看得破,忍不過,美色當前就止不住,愛心大濃,這個愛是愛欲,欲望太濃。「當淫心勃發時,縱律之以名教,惕之以鬼神,懼之以果報」。

  這是講當淫念起來的時候,雖然有學習過聖賢的教育,學過禮,也知道有天地鬼神,也懂得有因果報應,但這些好像都不管用。當然名教、天地鬼神和因果報應這些教育非常重要,它們不能說是沒有用,很有用。

  在過去曾經就有這麼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讀書人,這個讀書人正在家裡准備考試,鄰居家有個少婦長得很漂亮,她的先生外出了,這個少婦對這個書生生起愛慕之心,看到這個書生還是風度翩翩,很有教養,所以有一天想把他招來到房間裡。因為他們倆是鄰居,中間只隔了一堵牆,這個少婦就在牆這邊呼喚這個書生,這個書生聽到這個少婦這麼叫,心就動了,就出來了。知道這個少婦原來她的先生不在家,少婦說,你這樣,你翻牆過來,別人看不到。這個書生這一聽,怎麼可以這樣,翻牆是不符合禮,我是讀書人,這種無恥的事情怎麼能做?但是這個少婦百般的引誘,他還是動心了,就搬了個梯子爬上這個牆。剛爬到牆上之後,還沒跳下去,騎到牆頭,突然想到,這不行,這種無恥的事情,雖然人不知,但是鬼神他察覺。

  你看讀書人他知道有天地鬼神,《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骘文》他們都應該讀過的,知道「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這不行,趕快得下來,於是他從牆頭就從梯子上又下來了。下到來之後,那邊的少婦又在引誘他,百般挑逗,他又動心了,又爬上這個牆頭,騎在這個牆頭正要往下跳,突然想到不行,人可瞞,天不可瞞,這個因果報應是瞞不了的,這個絲毫不爽,他生起畏懼心,於是又從牆頭爬下來。就這樣爬上又爬下,來回搞了三次,最後他一狠心,回到自己房間裡把門一關,不管了。結果這個事情終於算是平息了,他還沒有造作這個淫行。

  後來他上京趕考,考試之後,這個審考官正在閱卷子,已經把這些卷子全部都評好分了,正在猶豫這次考的進士,他是考進士,哪一個人會是考上第一名中狀元?這主考官在那裡思惟。結果忽然就聽到有一個聲音,也不知從哪來的,只聽到聲音不見人影,說「狀元乃騎牆人也」,狀元是那個騎在牆頭的那個人。這個主考官聽到這個話也覺得很奇怪,誰是騎牆人?

  結果後來發榜了,狀元出現了,他就把這個狀元招過來,就是這個書生,就問他,我怎麼聽到有一個話跟我講,說「狀元乃騎牆人也」,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這書生一聽也是毛骨悚然,也不敢隱瞞,把自己的這段事情向主考官忏悔發露出來。

  這才知道原來天地鬼神實實在在分分秒秒在監察我們,不要以為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神不知鬼不覺,那是你自己在打妄想,鬼神知道得太清楚了。你看還沒發榜,鬼神就知道誰是狀元,就先來通報了。那我們想,如果這個書生當時沒有學習過名教,就是儒家的這個禮教,不知道有天地鬼神,也不害怕有因果報應,他肯定就從牆頭往下跳了,肯定就做出邪淫的事情。

  所以聖賢教育太重要了,應該大力提倡,特別是因果教育。禮教讓人生起恥心,恥於作惡,當這個恥心沒有效果的時候,那因果報應讓人生起畏心,畏懼、害怕,因為怕有報應就不敢作惡,這還有效果。所以這些因果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應該大力提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