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為什麼見到佛像要跪拜呢?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問:佛是神嗎?為什麼見到佛像要跪拜呢?燒香拜佛的意義是什麼呢?

  學誠法師:佛陀不是神靈,而是導師,種種禮拜供養並不是為了膜拜偶像,而有其深刻的內涵——禮佛,是為了降伏自我的驕慢;燒香,是為了表達內心的恭敬,提醒自己以戒定真香供養三寶。

  佛法不認為有一個外在的神靈主宰一切,人的生命由自己做主。通過學習佛法,能正確地認識世界、人生的規律,從而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美好。

  問:佛像是由木石所造的,對著他們跪拜的意義是什麼呢?

  學誠法師:佛像是木石所造,人心卻不是木石。把它當做木頭,它就是木頭;當做佛像,它就代表著無上的悲智。修行是修內心,不是修外境,佛像也是為了啟發我們的內心。譬如一張照片,它只是一張紙片,但若照片中有自己的親人,一見到內心就會生起親切溫暖的感覺。禮拜佛像,不是拜木石,而是恭敬、尊重它所代表的“道”。

  問:佛是什麼?

  學誠法師:佛是一個覺者,覺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止息了一切煩惱,生命達到了至善圓滿的境界。他把自己所領悟到的一切及修證的方法與他人分享,即是佛法,人人通過這條路皆可成佛。

  問:佛與神有什麼區別?

  學誠法師:一般人所理解的“神”是萬能的,可以主宰和掌控一切(佛法中的“神”是指天道眾生);佛無所不知,但並非無所不能。佛不能決定人的命運,他只是覺悟了宇宙的真理,並把它指示給世人,只要肯依照同樣的路前行,人人都能覺悟、成佛。

  問:為什麼要成佛?如何發願成佛?

  學誠法師:佛是覺悟之意,覺悟一切世間、人生的真相,從而解脫一切煩惱、圓滿一切完美的人格,達到大自在,實現人生的最高價值。

  譬如小孩,從小父母就教他談理想:“將來要做一個科學家”之類,但並不代表他馬上就具有科學家的一切素質,還是需要從學寫字開始,慢慢長大。成佛亦復如是,是一個高遠的志向,需要漫長的修行過程去實現它。成佛不是為了得永生,而是要令自己的人格完善到極致,心胸寬廣到極致,到達這一境界時,已經完全泯滅自他的分別,能夠任運無間地利益眾生。儒家講人要立志成聖成賢,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與佛教講要成佛利益眾生,有相通之處,都是通過自我人格的修治、完善來促成更多人的幸福。

  問:成佛以後的境界是什麼?

  學誠法師:成佛的境界,非凡夫之思維分別可以揣摩,但絕非形同木石。成佛是解除一切煩惱、痛苦,圓滿一切悲智,至極澄淨、寂靜、喜悅、自如、無畏的狀態。

  問:佛的智慧是如何體現的?

  學誠法師:對一切緣起完全通達,不被一切境界所束縛,是佛陀智慧的表現。多讀佛經,裡面處處都流露出佛陀的智慧。

  問:成佛與解脫有什麼不同?

  學誠法師:成佛以度眾生為目的,不僅自己離苦,還要幫助一切眾生都離苦;解脫是為了脫離六道輪回。若僅為了個人解脫,只需要破除我執就可以;但要成佛,還需要圓滿無邊功德。

  問:為什麼要供養佛,佛與人有什麼差別?

  學誠法師:供養,不是佛菩薩需要,而是眾生需要。眾生念念為“我”,對一切可愛境貪著不捨,通過供養而破除內心貪執,是修行方便。同樣,戒律的種種規定,也是為了幫助眾生從五欲的泥沼中跳脫出來,借助外境的清淨來收斂欲望,回歸內心的清淨。佛與人的差別是在心上,而不是在相上。

  問:什麼是佛?什麼是法?什麼是佛法?

  學誠法師:佛是覺悟的人,法是覺悟的方法。佛法分為教、證二法,教法就是佛陀把自己修行覺悟的方法、生命經驗說出來而形成的言教;證法是有人依照這個方法去行持所獲得的真實的生命體驗。

  問:什麼是三寶?他們之間有什麼聯系?

  學誠法師:佛、法、僧,是為三寶。之所以稱為寶,因為他們的出現極稀有珍貴,且對世人有極大利益;一旦追隨,水火不能毀,盜賊不能奪,甚至死亡也奪不走,生生世世受用無盡,絕非世間諸寶所能比。

  他們緊密關聯又有所差別。佛寶,是已經修行至福慧圓滿的人,他把自己修行成佛的方法說出來,即是法寶;僧寶,是指追隨佛陀的腳步,依據佛法修行,並幫助眾生修行佛法的人。

  問:為什麼會有“二寶”居士?

  學誠法師:出現“二寶居士”的原因,多是看不到自心的煩惱賊在作崇,以至膨脹我執、法執,以自己片面、單一的角度看僧眾的行為,不能理解,乃至毀謗,這種過失是非常嚴重的。

  問:佛法的核心是什麼?

  學誠法師:佛法的核心是慈悲與智慧。

  問:佛教的價值觀是什麼?

  學誠法師: 宇宙萬有沒有一個事物是孤立存在的,所有事物或現象雖然表面上看來表現為個體各自獨立,但內在卻依賴豐富而復雜的聯系而存在。作為個體的人,自身行為無時無刻不在影響他人,同時各種復雜的因緣關系也影響著自身。

  所以我們必須關注自己與他人、與社會以及與自然萬物的相互關系和影響,約束自己的行為,朝著良善的方向去努力。這就是佛教性空緣起、萬物一體、和合共生的世界觀,身心不二、自他不二、依正不二,以慈悲和智慧為核心的生命觀和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