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彭鑫博士:素食打造不長癌的鹼性體質,別只吃生冷的蔬菜、水果?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善養生者和,無寢食,後醫藥。——清·黃凱鈞《友漁齋醫話·一覽延齡》

  中國人喜歡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在預防癌症上,飲食也很重要。平常診病時,我總是向患者提倡素食,要是達不到完全素食的話,也可以素為主,向素食過渡,這種飲食結構對身體非常好。

  為什麼呢?首先,素食容易消化。因為吃的是五谷雜糧、蔬菜、水果,腸胃容易消化吸收。脾胃負擔輕了,自然就健運,氣血流通就好。而且五谷、蔬菜、水果,這些東西都是鹼性的,偏鹼性的食品吃得多了,身體會呈現一種弱鹼性。弱鹼性體質的人,癌症發病率會比弱酸性的人要低90%以上。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國六七十年代之前很少有人得癌症。

  我國癌症發病比較多是改革開放之後,尤其是大腸癌,每年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從20世紀80年代末期開始,專門的腫瘤醫院越來越多,以前我們知道誰得了癌症,頂多也就是在醫院的腫瘤科,後來這個隊伍越來越龐大,為什麼?生活水平提高了,飲食結構發生了改變,雞鴨魚肉在桌上出現的頻率高了。

  我們看肉類、水產類、蛋和奶,這些食品都偏於酸性,酸性食品吃到身體裡面,導致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最容易得三方面的病。

  第一就是癌症,癌細胞最喜歡吃的營養就是肉類和海鮮。大家記住,這兩樣東西吃進去,體內產生酸性環境,癌細胞是最喜歡這種環境的。

  第二是哮喘,我們看現在的很多青少年,尤其是1990年之後出生的這些青少年、兒童,得哮喘、皮膚病的人越來越多。為什麼?這一代人很多都是每餐必食肉甚至以肉、蛋、奶為主食吃著長大的。小孩吃肉吃多了,第一個表現就是特別容易感冒,感冒影響肺,肺不好,就容易咳喘。

  而且,這類孩子脾氣特別倔強,難服管教,脾氣大得不得了。從中醫角度來看,長期大量食用肉、蛋、奶,使體內產生熱濕,尤其是小兒屬於純陽之體,容易化熱,因此就會造成“肺脾濕熱”的病機,從而導致哮喘、煩躁等表現;從西醫角度來看肉、蛋、奶裡面所含蛋白容易引發過敏。

  我在臨床上遇到很多這樣的小孩,只要把他的飲食調整過來,少吃點肉,多吃點五谷雜糧,每天喝小米粥。半年之後,體內濕熱化除,哮喘、強脾氣,80%以上會自動好轉。所以說,哮喘與飲食的關系很密切。

  第三是過敏性疾病。因為酸性體質特別容易過敏,這就是過敏性哮喘、濕疹逐年上升的原因。

  另外一點就是,脾氣大。大家在生活中多觀察觀察就會發現,那些無肉不食的人往往脾氣大,倔犟固執。這是因為在酸性體質情況下,人的身體特別容易疲乏,人在這種環境下非常喜歡發火。我們都知道有一天睡足了覺,身體特別好,外頭的陽光又特別好,空氣很好。這種情況下我們心態也是平和的,不容易發怒。

  什麼時候發怒?前一天晚上沒睡好覺,再不就是吵架了,第二天天空又陰霾,到了公司裡,事又那麼多,這一天肯定就開始發火了。這與我們的身體都有直接的關系。 所以我們要想讓心態保持平和,也得把身體調理好。調理好身體,首先就得從飲食上調整,不要吃太多酸性的物質,飲食要以素食為好。實踐證明,很多人通過吃素,把高血壓、血糖、血脂這些都慢慢降下來了,生活質量也得到了提高。所以說,要想身體健康,要預防癌症,肉類食品要少吃,盡量不吃。

  但是素食也有需要注意的方面,很多人吃素吃得臉色蠟黃,營養不良,這也不對,怎麼樣吃素能吃出好身體呢?首先,以五谷雜糧為主。五谷雜糧很重要,北方人喜歡吃面食,南方人喜歡吃米,這都無關緊要,無論是米還是麥子,都是植物的種子。

  種子有一個特點,把它埋在土裡面,第二年可以生根發芽,長出一棵完整的植物。它是這個植物的能量的高倍濃縮和精華,所以要多吃種子。種子吃進去之後,身體的生機就多,這是老祖宗給我們傳下來的,要以五谷雜糧為主。

  有人說了,吃素是不是會導致蛋白質等營養攝入不夠?不會。其實大家沒有擔心的必要,我們都知道,當年的美國著名田徑運動員卡爾·劉易斯,13次打破世界紀錄,獲得九枚奧運會金牌,就是素食主義者。而且他發現吃素之後,自己的體力越來越好了,這說明他吃素之後營養不缺乏。

  那麼,我們怎麼樣用一種綜合的方法,能夠吃素的同時不缺乏營養呢?我們要把豆類的食品和谷類的食品混搭,混合搭配,豆類包括黃豆、黑豆、大豆等。谷類是什麼?就是米、小麥、小米等,將它們混合在一起一塊煮粥,或者是喝小米粥,配上豆漿,這樣一混搭,能量和營養就充足了。

  在吃的方面,還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中國人的腸胃是適合吃熟食的,適合吃經過煮的、蒸的、加熱的、炒熟的東西,不適合吃生冷食物。我們都知道中醫裡面有一句話 叫做“生冷傷脾胃”。現在有很多吃素的人,不知道是聽誰說的,不吃主食了,天天吃蔬菜、水果。結果,時間一長,面如菜色。

  為什麼?因為生冷的蔬菜、水果傷胃,尤其是本來脾胃之氣就不足的人,一吃生冷蔬菜就拉稀,大便不成形。這個營養根本攝入不了,時間久了,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

  我以前治療過一個患者,他是推廣素食的,不知道聽誰說的,天天喝生的蔬菜汁、果汁,不吃主食。結果吃了一個冬天之後,身體特別虛弱,說話有氣無力。所以說,中國人要按照中國人的飲食結構,把飲食搭配好,要以五谷雜糧為主,蔬菜水果為輔,多吃熟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