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世界和平從吃素開始


發布:妙音居士  

  祖師告訴我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 眾生有仇恨,則不能得解脫;天地之間有怨氣,則世界不得和平。為什麼會有這麼深的仇恨?為什麼世界不得和平?

  佛陀在世時,迦毗羅衛國八萬四千人都被屠殺,血水染紅了湖面。有弟子問佛陀,您的家族以何因緣而遭此屠殺?佛陀就說,往昔迦毗羅衛城有一魚村,人們以捕魚而食。當時大湖內有兩條大魚被捕,村中有一小兒,雖然沒有親自捕魚,但見到人們捕魚時,心生歡喜。他也沒有吃過魚肉,只在大魚頭部敲打了三下。當時捕魚的那些人就是現在被殺的釋迦族人,當時兩條大魚,一條是琉璃王,另一條是好苦梵志(協助琉璃王討伐釋迦族之人),那個小孩就是佛陀。因為殺魚罪業深重,釋迦族人在過去劫中受地獄苦。而佛陀當時敲打魚頭三下,當時就由於這個因緣而頭痛三天。

  殺生是最大的惡,因為誰都愛惜自己的生命。彌勒菩薩說:欲為身上要添肥,刀割眾生身上肉,與你黃金千萬兩,誰肯將刀割自皮。每一塊肉後面都有殘忍的血淚史,都是被強迫剝奪了的生命。無論是大的生命體,還是小的生命體,所有的生命都不喜歡痛苦,都想追求快樂。不能說我出錢買了它,就有權利殺它、吃它,多少錢也買不了它的生命。

  真正的世界和平要從餐桌上做起。我們要推廣全世界的和平,就要從吃素,不殺生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