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如果成佛了,以前的惡念還會有報應嗎?


發布:果梵

  成了佛,你就沒有惡念,你還有惡念,那就是沒成佛。以前有惡念,現在成了佛沒有了,以前的惡念還會有報應嗎?還會有,因果報應這是超越時空。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即使你成佛了,還一樣有因果。像釋迦牟尼佛就給我們示現馬麥之報,這就是因果報應。不過就是佛在受這個報應的時候,心態跟我們凡夫不同。凡夫在受報的時候還會起心動念,甚至還會起惡念,還會造更重的因果;佛不起心不動念,所以他只是受報,而不會再產生不好的因果,而且用這種因果報應的示現幫助眾生覺悟,這就反而成為了度眾生的方便。所以心態不一樣。

我們自己也要這樣學,我們在受報應的時候,不怨天不尤人,示現給大家看,這是我自己的惡報,這是因為我什麼什麼罪業產生的。像我們剛剛開始的時候,為大家讀出來的這個同修的忏悔文,她現在渾身上下都是病痛,她自己知道,墮胎、邪淫、不孝的果報,她在受這個果報的時候不怨天不尤人。這就是教化眾生,從反面來教化,讓大家知道有因果報應,而現在能夠忏悔回頭,罪業就能消除。她告訴我們,上一周自己深刻的忏悔了以後,發現身心輕松了很多,安樂了很多,這就是罪業消除的表現。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第一二八集)  2011/1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