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地獄有沒有?其實在人世間就可以看到!


發布:妙音居士

  在民間的佛教觀念裡,大都是相信因果,相信輪回。至於因果的道理如何?輪回的道理何在?又都搞不清楚。那麼,是否徹底的相信呢?那也未必。一般都是盲目的信仰,盲目的信仰就是迷信。

  民間流行的淨土宗,提倡修持念佛法門,就可以往生西方。這其中的道理在那裡?大都搞不清楚。許多人為了人死亡以後,超度亡靈,誦《阿彌陀經》或《地藏經》,地藏經所講的那個地獄的情況,除了一般人盲目的相信以外,現代的青年和知識份子是不會相信的,對於地藏經的道理,很難信的過。

  我們普通所講的閻羅王,在中國漢朝以前,沒有這個名稱,我們要特別注意。閻羅王的名稱,是兩晉以後,因翻譯佛經,佛教文化進入中國以後才出現的,佛經文化加入中國文化,所以構成了天堂地獄的分際。到了唐代以後,因為佛經大量翻譯過來,所以把地獄裡的閻羅王,以及佛經原有十八層地獄的說法,慢慢地把地獄分成了十殿,每一殿有一位閻王。用現在的觀念來說,我們的文化非常高明,把天堂、地獄都變成人世間的政治組織一樣。如果要研究比較宗教,是非常有趣的。

  這十殿閻王的人選,在中國換了很多。比方我們都曉得小說上所寫的包公(包拯),宋朝的大臣,一般叫包青天,本來他是第一殿閻王,因為他太嚴謹,人世間的靈魂一死,到他面前就沒救了,統統都下了地獄。後來我們的地藏王菩薩看不過去,把包拯叫過來,“這樣不行啊!”所以把包公調到第十殿閻王。地獄審判,等於法院庭審,有各級法院之別。初殿閻王判了,送到二殿,二殿審了,還是不行,一殿一殿審下去,最後十惡不赦的人,再送到包公那兒,沒有轉彎的余地了。不過還有個人轉彎,最後地藏王菩薩會來轉彎。

  所以,我經常跟神父牧師朋友說笑,我說比方給你們聽,你們作生意啊!怎麼樣都做不過佛教。每個宗教都在開觀光飯店,而且都鼓勵人家不要怕死,死了不要緊,到我的天堂來,我盡量招侍,怎麼好怎麼好,最好現在就信;信了,我給你一個證明,將來死了就可以得救。但是佛教說,不要怕死,死了以後到我那個觀光飯店,比他們天堂還要好,哪裡呢?西方極樂世界。那萬一我下了地獄呢?不要緊,我們有分號,有地藏王菩薩在那裡等著。萬一我上了天呢?不要緊,上方世界也有很多佛。萬一我不死不活,在人世間受苦怎麼辦?不要緊,苦海茫茫有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這些我們看似笑話,卻屬於比較宗教學的范圍。世界上沒有一個宗教像佛教一樣,四面八方布置了那麼多,下了地獄還有十八層。當然,加上我們常說的笑話,現在的人越來越壞,我想現在的地獄還有地下室,地下室也修了幾十層。

  這個道理說起來是個笑話,在佛學裡是屬於不了義,要特別注意。不了義教有沒有地獄?有沒有天堂?絕對有。這要徹底的了解,所以要諸位特別研究唯識。但是,是絕對真有嗎?“緣起性空”,唯心淨土,唯心天堂,唯心地獄,這屬於了義教。

  我再三強調,《維摩诘經》同《法華經》《藥師經》《地藏經》有密切的關系。但是《維摩诘經》高如陽春白雪,《地藏經》有人不願意看,認為是迷信老太婆看的。可是《地藏經》最難懂,所以《楞嚴大義今釋》沒翻譯經中關於地獄的一段,因為怕眾生難以相信。

  如果徹底了解地獄,真可以修行了。在座諸位學佛的,自問真的相信三世因果嗎?不要自欺,有時不大信吧!你真的相信地獄嗎?佛法不管大小乘的基礎都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上,一般人勉強信了,但求證很難,除非到了三禅以上,在定中才看得清楚,那才差不多會真相信。

  經典中所描述的地獄,還不算太可怕,其實人世間到處有地獄,比經典中的地獄還要可怕!你看人間一切的苦難,都是果報。例如,你去到醫院,不用去手術室,即使在頭等病房中,就算地位再高、財產再多的人,還是要受果報的。再看自己本身生老病死的遭遇,都是像地獄般的痛苦。

  想當年五四運動以後,又過了幾年,北伐成功了,在激進分子鼓動下,全國破除迷信,把廟子上的神也好,菩薩也好,一個個打了丟到茅坑裡去。我們還看到把菩薩塑像綁了,在街上一路拖,又拖又打,又拿小便大便澆到菩薩像身上。當年看到覺得蠻好玩的,我們在座很多老前輩說:是啊!我們當年看到都是這樣搞。

  我說後來我所看到那些動手的人,沒有一個得到好結果的。奇怪了!你說有沒有果報?非常明顯。據我所曉得,我那個時候,同學好多參加的,像我可以說膽子非常小,看看而已,奇怪也沒有那個膽子去做。有幾個很勇敢,上去把菩薩像砍了,往露天的茅廁一丟,然後拍掌大笑。後來過不了幾年,等到我從外面念書回來,一問,這些人都報銷了,死掉了。怎麼死的?聽說一個個都死得很慘。你說講因果報應是空洞的話,但是拿時間來看,一個一個都很明顯。尤其我現在感覺到,這個時代,因果報應非常快,大概閻王那裡也電腦化了,最近這幾年我親眼看到,簡直是現世報嘛!看不出來或是沒有感覺,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定力,沒有冷靜的觀察。

  這些都是事實,所以了義教的佛經告訴你,天堂地獄在那裡?都在人世間。昨天還有個朋友告訴我,他說,哎呀!今天好難過。我說怎麼啦?他說一個親戚住進了精神病院,一個電話打給他,他就去看了。那個神經病院簡直是一個牢獄。我說你看到的還是好的,你沒有看到過私立精神病院,一進去你就感覺到,完全是牢獄。所謂地獄在那裡?就在這裡。

  換句話說,現在醫學是進步了,你到開刀房一看,尤其我站在旁邊一看,醫生護士穿了綠色的衣服,戴了綠色的帽子,全體都是綠的。當一個病人麻醉過後一醒來,看到的就是地獄的境界,你看到的決不會是護士,而是鬼影幢幢。科學的治療是非常進步,的確對人類有恩惠,但在意識的境界上,地獄就在現有的人間,所以我們要特別注意。

  譬如佛學裡頭講,我們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在梵文翻譯過來就是“堪忍”兩個字。中文古代的翻譯,是能夠忍受的意思。這是講什麼呢?是說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在痛苦中;但是眾生不知道,都習慣的把痛苦當成快樂。釋迦牟尼佛贊歎世界上的人類眾生,忍受痛苦的功力很強,所以叫“堪忍”。

  但是一般佛經不喜歡用這兩個字,認為意義不能概括梵文的“娑婆”痛苦世界。有位科學家昨天跟我提到他所領悟的,譬如佛家講的六道輪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他認為一切都在人間,憑我們身心的感受,就可以了解六道輪回。這是非常准確的觀念,也就是禅宗大師的觀念,他一下就悟出來了。

  其實我們身體上每天的感覺也在六道中。發高燒的時候,那真是火熱的地獄;發冷的時候,就是冰凍地獄的日子。我在台灣時,曾介紹一個病人去一個最大的精神病院,因為這個主治醫師是我的好朋友。他說對不起,我要把病人關起來,坐牢一樣兩個手铐起來。我跟主治醫師站在那裡,兩三百個精神病人,有些看到我笑,有些罵,有些跟我打招呼,各種各樣。我說此時此地,不曉得誰是正常,誰是病人。

  這個主治醫師說:“完全對。他們有些講的話非常有道理,好像我們沒有道理,把他鎖起來、關起來都不對。”我說:“老兄,我看你也差不多了。”那個主治醫師,從美國留學回來,是精神病權威。他說:“南老師,一點也沒有錯,假使我有這一天,你要救救我。”我說:“我都自救不了啊,哪裡能救你!”

  他說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分到學精神科,同學們在下面一邊聽課,一邊笑。我們這些外國同學,就問:“他講得都很對啊,我們要看現象,哪一個是病人啊?”美國同學說:“在台上講話的那個就是。”(眾笑)可是這句話講過了,我這個朋友主治醫師不到五六年,自己真進了精神病院。所以我告訴大家,真的能治心病的是佛家、道家、老莊,這是中國文化最高的。

  講到這裡,剛好最近有一位在美國的同學寫信來,問我地獄到底有沒有。他說他看了一本書叫作“大師在喜馬拉雅山”,作者好像是一位喇嘛,這本書對他的啟發很大,但是書上說根本沒有地獄,地獄是宗教家拿來嚇唬人的,這點讓他覺得很疑惑。

  各位!您說地獄有是沒有?我在此先講一個故事,以前有位讀書人去問一位法師,有沒有地獄?這位法師說沒有。這個讀書人覺得不對勁,再去問一位禅師:師父啊!有沒有地獄?有。讀書人說:師父啊!這就怪了,我問某某法師有沒有地獄,他說沒有,問您老人家,您卻說有,叫我相信誰呢?這位禅師問他說:你有沒有妻子?有。某某法師有沒有妻子?沒有。好!某某法師說沒有地獄是對的,而你就不能說沒有地獄。這位法師答得非常高明,字面下大有深意。地獄餓鬼有沒有呢?有,絕對有,而且在人間的地獄比看不見的地獄還明白得多。人世間有很多地獄,大家在地獄中住慣了,還當成是樂園呢!但是,佛說過:“三界唯心造”,地獄也是唯心造,心若是了了,地獄也就空了,心若不能了,地獄絕對有。如果那位大師真的說地獄是“假造”“唬人”的,那我不同意。

  整理自《維摩诘的花雨滿天》《藥師經的濟世觀》《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圓覺經略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