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二念念純熟,就變成一念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問:在印光大師淨土開示有八十四題。第三十八題:『什麼是攝心念佛?』講到十念法:『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從一句至十句,是一口氣念完,還是中間可以換氣?另外,『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若須記數記得分明,則念佛便不再是一心,心又要記數、又要念佛,雖可以減少妄念,但仍是二念,可得一心不亂?」

  答:這個問題問得很長,這是講十念法。十念法是慈雲灌頂法師傳的,對於工作特別繁忙的人,沒有時間做早晚課,大師教給我們這個方便法,就是早晚課用十念。這個「十念」是一口氣叫一念,念十口氣。這一口氣裡面,每一個人氣的長短不一樣,所以念佛多少不拘,不一定是一口氣一定要念十聲佛,沒有這個規定。一口氣不論念多少聲,盡一口氣叫一念,念十口氣。當然這個時間不是很長,用這個來做早晚課,養成念佛的習慣,這會很有利益。

  這個地方講的「十念法」,這是印光大師特別在這裡教導我們攝心的方法。攝心的方法,是你念佛念得很清楚,一面念佛一面記數,念佛跟記數都清楚、都明白。這個記數是暗著記,不是很明顯,「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不是這個念法,這個念法就錯了,但也不可以用手指記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面念,一面這個數字很清楚,實在講不一定念到十,回過頭來再從一記數起,能夠這樣暗記,記十句就相當不容易。古德又教導初學的人方便法,用三、三、四。你念佛的時候記三,三遍能很清楚記得住,念到五、六就不行,數字就會亂掉,這也是一種攝心的方法。

  攝心,念佛當中還是有個二念,二念也不錯!比你的雜念好,進步太多了。你現在不能到一心、一念,你已經到二念,功夫就相當不錯。二念念純熟,就變成一念,功夫一定會有進展。實在講,這十句佛號不容易念,念到六、七句數字就亂掉,就不知道念到多少了。所以你就不必記十句,十句是個圓滿數字,慢慢的來,先從三句、四句、五句,逐漸求進步,達到十句就很好。十句記得很清楚,一點都不亂,這是攝心的好辦法,確實這個念法會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都念掉。

  ——新加坡居士林,學佛問答

  【附錄】:

  極好的攝心念佛:十句成片三三四

  我們如何把這個點狀的功德,把它開展成一個成片呢?這個就要“淨念相繼”了。

  這當中,印光大師提出一個方法,就是“十句成片三三四”。

  我們可取十句為一個片斷,你念三句停一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佛阿彌陀佛,停一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停一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最後煞板的時候四聲:就是三三四。

  印光大師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平常追頂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沒頭沒尾的,沒有一個韻調。

  沒有一個韻調你就不容易攝心,七念八念佛號就跑掉了,強大的妄想就插進來了。這怎麼辦呢?

  印光大師說你可以十句佛號為一片,

  這片當中分成三小段,這三三四構成一個韻調。

  這個韻調在心中運轉的時候,它容易產生一種“相續力”。

  你這個心,容易隨這個三三四所形成的韻調,在裡面運轉,不容易跑出去,它有這個攝心的功能。

  印光大師真的是很厲害,真正是大善知識,大家試試看,這個法門不可思議,

  三三四,它這個韻調的力量很大,非常的大。這個是相續力。

  來源:網絡轉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