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佛告訴你如何能夠有好人緣


發布:妙音居士

  學佛的人有一句話,未曾學佛,先結人緣,就是學佛第一步要廣作布施,先結人緣,然後結一切眾生緣。修善根結善緣的人,即使是容貌不美,仍然會讓人覺得可愛而想親近;長得雖好看而人緣不佳,就是不修善業的結果,大家要多自反省。但是許多人不自我反省,看到任何人都討厭,人家看他也討厭。為什麼不得人緣?因為他心地上道德根基不夠,多生累世不修忍辱,不得柔,不得和,因此在輪回中慢慢打滾吧!功德不會圓滿。心性能夠修養到柔,柔而到達祥和,那就人見人愛,是人人都喜歡的菩薩境界,功德圓滿。要樂於在這一方面修,才是佛道。

  佛說的四攝法大家聽得多了,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樣。這個“攝”字要注意,是包涵、包容別人。我們做得到多少?例如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沒有時間也沒有精神來跟你說空話,這就不是愛語的精神,放棄了方便教化的機會。我雖然跟同學講佛法幾十年了,如果有人考核我,應該打零分的。從教育的方法來講,我不夠資格護持正法,因為我沒有耐心。怎麼說呢?假如碰上了學識修持都有了成就的,就可以很輕松地用禅宗的方法,機鋒轉語,靈丹一粒,點鐵成金。如果是一天到晚念般若波羅蜜,還要在那邊張家長李家短的,我的媳婦不好啊……我看了就煩,就沒耐性了,可以說是水太清則無魚。

  你們年輕同學學四攝法,一定要大大地包容。現在有好多年長的法師,我看了他們真是要五體投地頂禮膜拜,他們有這麼大的耐心,能夠包容,這是非常難的。要聽許多厭煩不必要的話,要說許多厭煩不必要的話,要做許多厭煩不願意做的事,這就是忍辱波羅蜜。我可一樣做不到。所以你們青年同學有志弘揚佛法,就要做到四攝法的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布施”,要做到精神布施,我看到你們做事就沒有這個精神,事情一多就煩死了,同我一樣。我的毛病你們都有,我的好處你們一樣沒有。甚至還學了我罵人的口氣,這只有我能玩,別人可不能玩的。歷史上有祖師把七佛的名字寫在褲檔裡,有徒弟也學了玩,結果下半身就爛死了。所以你們沒有這個道,沒有這個德,不要學這些。

  大家千萬對四攝法要注意,如何去包容人家,不要被人家包容,讓人家原諒的人,是末等人,你去原諒別人,才是第一等人。學菩薩道的人,更應該如此。布施不只是錢財,要有精神布施。你們經常學到我的缺點,我的布施你就學不到,我雖然把自己批評得一文不值,我也有很值錢的地方,你不要好的不學,都學壞的。

  “愛語”,我雖然不耐煩說空話,可是還時時在說空話,譬如我講經也在說空話。我其實連經也不願意講了,還講個什麼?你們老早就應該自己懂了。可是有什麼辦法?不懂只好講了。這種精神布施你要學。

  “利行”,有利於別人的事情,不分大小,有機會就應該幫助。

  “同事”就是世間法的同事,同事之間相處不易,你去到社會上做事,每一個地方,不論是公司、政府、乃至廟子,都有同事,兩個人往往弄成三派。你看我不慣,我看你討厭,只有看自己是越看越偉大。每一個人都這樣,不能與人相處。

  所以菩薩道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你自己反省,哪一點做到了?這每一點拿來寫文章的話,都可以寫成一部書了。中國古人所說的敬業樂群,就是菩薩道的四攝法,恭敬自己、恭敬別人,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專心一致,沒有推诿、沒有煩惱地做到底,是敬業。樂群是團體群眾的人與人之間,彼此很快樂地相處,我們幾千年都這麼教育,結果幾千年都沒有做好,都是不合作不團結。

  禮記上講“敬業樂群”,這四個字就是幾千年來教育的宗旨。敬業,對於職業要尊重,給你的任務,你要重視,要盡力去達成。比如說做生意,就要把生意做好,要寫文章就要把文章寫好。樂群就是團結,從你自己做起,從每個人的修養做起,自然就會影響開來,要求別人做到而自己不來,都是空話,不可能的。菩薩道的四攝法是這麼難,所以維持正法的人才這麼少。

  有人聽了佛經的高深義理會害怕,或者不能相信,甚至毀謗佛法,會說我從沒聽過這種道理,我不信。事實上這種人的確有的,我當年在西康碰過一個人,他學問很好,地位很高,他常跟我說,我們什麼都可以談,只有佛法不能談。有一天一起吃完飯,他對我說,你曉得嗎?世界上真正吹牛祖師就是釋迦牟尼。佛經上說,“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吹得多大啊,我說,你老兄說得不錯。要影響一個人,不能擺你那個宗教面孔,罵他謗佛,要能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才行。我便給他戴戴高帽子,他便對我這個學佛的就有好感了。逐漸地,他會背著我們去讀佛經,這是他另外的朋友告訴我的。

  還有一個人,是英國老牌留學生,學問第一流,過去在國民政府當過部長的。他很氣他的太太,因為他寫的文章,常被太太說是狗屁不通。他打坐、讀佛經,太太都反對,就問我怎麼能影響他太太。我就告訴他,不用和太太爭,但是把一些佛經故意翻開,擱在桌上太太看得到的地方。你不在,太太會去翻翻看的,一看就看進去了。他就依我的去做,最後真把太太引進門了,這就是教育的方便手段。你們千萬不要擺一副宗教面孔,死板地傳教,我看到汗毛都豎起來了。

  所以修學菩薩道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要度眾生先得與眾生交往,透過他們的語言,了解他們的思想情感,以推心置腹之心,或作種種布施,或予關懷安慰,乃至同心協力共事,以種種方便幫助對方,如此方好度化。

  諸佛菩薩要度一切眾生,善人惡人都要度。因為要度惡人,甚至會示現魔行,這就是四攝法,用現代話來說,是教育的方法手段。攝是攝受,就是包容。再重復提一次,四攝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講到愛語,我小時候讀的課外讀物《增廣昔時賢文》,你們應該去讀,其中有一句:“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這句話可以作兩種解釋,一種是:碰到人總要打個招呼嘛,不要理都不理,這是愛語的表現。另外一種解釋,是自己人生經驗豐富了以後才知道的,也要謝謝當時的先生們不願意講穿。說句笑話,這兩句話給情報工作的人來用卻很好。講到利行,就是凡有利於他人的事就去做。同事就是別人喜歡做的事,就一同去做,用這個方式引領別人,走上正途。

  常見有人一定要勉強他人做事,例如找人一起去廟子燒香拜佛,別人不去就說人家業障重。換了我在年輕的時候,恐怕會揍你,怎麼可以這樣說人?傷自己口德,況且是不是業障還難講。行菩薩道不應這麼做,比方你找人去聽《維摩诘經》,人家想打麻將三缺一。好!我就犧牲,陪你打牌,但是你要下個禮拜陪我去聽經。這四攝法要做到真難,我就做不到,所以我沒資格作佛教徒。有時真是累極了要休息,偏有人要來談話,如果說對不起沒時間,那犯了戒了。能忍著疲乏,陪他坐下來談,即使他不是真有需要,滿口空話,也耐心聽了,這才是菩薩。這真難了,雖然做不到,然而心向往之。

  *****

  “四攝法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解脫所攝眾生來生其國。”四攝法是菩薩道,慈悲喜捨是學佛人心理上要建立的第一步,四攝法是行為上要建立的第一步,包括了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布施是以布施道來攝化眾生,有內布施、外布施、無畏布施三種,布施就是奉獻。愛語,不是不理人家,是用慈悲性的愛語招呼人。利行是做任何事都對人家有利,交朋友一定要朋友能受到你的好處,乃至罵人打人是為了幫助他人而做。做到同事菩薩很難,比如你愛打牌我就陪你打,打厭了,我們一起學佛去。所以菩薩道沒有哪一樣不會的,吃喝嫖賭都來,為的是度人。菩薩行四攝法,但是不執著,懂得解脫,四攝法做到了,使一切人解除苦惱痛苦,自己在行功德而不自覺,是解脫法門,所以解脫所攝眾生來生其國。

  *****

  “四攝是道場,攝眾生故。”四攝法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學大乘菩薩道只有犧牲自己,布施出去不要求回報。愛語第一是要關懷別人,要跟人家講話,不是不講話。第二是所講的話要別人聽得進。利行是所作所為都是利於人家的,不是利於我的。同事更難,為了要教化人家,即使是自己不願意的事也只好去做,慢慢把他哄上路,所以跟他同事,他喜歡做的事你陪著他做。四攝法是菩薩的道場,由此才能包容眾生。

  整理自《維摩诘的花雨滿天》《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中國式的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