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關心別人,你就是開悟了


發布:佛恩難報

  像各位現在活在這個世間,本來就是苦,本來就是很好的修行環境,你才有出離心,你才能夠生悲心,你才能夠想要幫助眾生的菩提心,父母生病苦對不對?有錢沒錢的苦,所以我這個感受比較強,自己是沒有受什麼大苦,但是我會把沒受到的都觀想成就是我要受苦,所以會畏懼。別人發生的事情,都在我身上一樣,所以我從小都會這樣,出門就認為說,可能車會撞死,所以我媽媽不坐飛機的,我媽媽說那不能坐,因為有這個觀念,就隨時,隨時,再快樂的事情都會苦的。你都准備好,所以我打麻將都不怕輸,因為我都知道,本來就會輸了。輸得光光的,怎麼辦我都想好了。所以我都不會為輸的事情太怕。但是心裡還是會有點心情不好,輸。怕影響到別人。

但是問題就是因為都想過了死、輸,包括以前年輕交女朋友,我沒有機會讓對方跟我說再見的,都是我先跟她說再見,這樣我就不用被拋棄。因為就知道說,最後一定分開的對不對?所以也不要下感情,下感情是苦。所以就算談戀愛,那只是談得好玩的。看電影、跳舞,從不敢去愛。因為真的這個東西會痛苦。所以我感受的苦,並不是我自己面對苦,而是我已經去想過,那個很苦。

所以千萬不要跳下去。有錢也苦,有身體也苦,開車也苦,所以我不會開車,我沒有駕照,那會撞死人。所以他們每次開車載我,這真的是拼命,在高速公路是不是拼命?隨時就會死的。我想說拿開車來修行,各各解脫了,但是真的是,高速公路是拼命,你開太慢,後面人家還叭叭對不對?你開到一百一、一百二正常,問題是會早死。所以我經常在想,真的是很痛苦。所以有時候我坐在車上,師父能不能坐高鐵?趕快,坐高鐵。那真的在拼命。所以我會覺得生命本來就像一張紙一樣,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承諾的。所以別人跟你承諾什麼,你都別妄想。它會變的。你要這樣去看,你就,就叫面對無常、接受無常。 織夢內容管理系統

  你接受無常以後,你就不會去希望什麼。所以就變成比較淡化,淡化以後,但是淡化也無聊,活著很痛苦,你對什麼都沒希望,也不想要去,因為沒有一樣東西是你會讓你快樂的。寄望在上面,愛情、事業、外表、健康,那個東西都很脆弱的。因為我從小,我爸爸就跟我講了,你阿公二十九歲死,你曾祖父二十九歲死,你父親也差不多,所以我爸爸二十九歲就不做事了,二十九歲一次中風以後,他就不做事了。因為他也認為說,我家都如此,早死。

所以死亡對我們來講,就會覺得說隨時會死亡的。家裡人都有早死的慣例。所以我家兄弟也是這樣,三十幾歲就不做事,就不做事,因為大家想說死來了。家裡有這個習慣,所以我也是到三十幾歲就不做事了,我在三十三歲以後就,什麼都沒興趣了,不想做事了。然後就一直跑來跑去,最後當然因緣成熟,還有接觸佛教。不過我接觸佛教,不是我甘願的。那是神叫我去拜佛的。對不對?我不是說主動去接觸佛教。母娘說你是出家人,我就開始去問,後來就拜太陽公對不對?太陽公,開始知道那些宗教的事情,然後吃素,就是這樣一直推一直推,被推到佛教裡面來。當然到了佛教以後,一看到佛經,我就想出家了。因為這才是,生命在追求的。

  所以我第一部經看完的是《地藏經》。所以當然就會比較接觸所謂菩薩道。因為《地藏經》,你要去服務眾生,所以我想每個人、每個人因緣不一樣,就是說出家以後,現在只能往前面看,需要做什麼,到哪裡需要做什麼。所以他們都認為我很忙,很多法師,像今天仁波切:我知道你很忙,你很忙,等一下你要去哪裡?我說:羅東、宜蘭。他說:你太忙了。我就想說奇怪,我如果不忙就生病,我也不覺得太忙,因為我覺得生命就是這樣,很正常。你要一直滾,你要一直滾,你要一直動,你不能停。因為世間沒什麼好停的。沒什麼好停的,慈悲就是經典。你要每天深入經藏,慈悲心就是經藏,但是你在做的時候不能沾染一切,你不能愛上什麼,也不要討厭什麼。這個就是空性。因為沒有什麼好愛,也沒有什麼好的,滾石不生苔。滾到死,死了再來,滾到死,死了再來。但是我們方向要正確。

  一定要正確。所以我非常幸運,我依止如虛長老,接受真華長老,事實上,真華長老是把我當作我是他的徒弟,但是如虛長老是我接觸的,所以這叫緣。覺光長老把我當作他的心子一樣,對我很照顧。所以對我來講我福報很大。我也常跟我徒弟講說,我比你們還有福報,我都是老和尚照顧我,照顧我。我就要出家,印海法師跟我講了很多,帶我去見印順長老,講了很多話,介紹我妙峰長老、厚行長老,我那時候出家就是,剛在家到出家,法振老法師天天陪著我,因為他天天在慧日講堂,我只要去,在什麼事情,只要跟他講,他就會跟我說,因為他二十四小時就在那邊等你。任何時間,他早上兩點半就起床,所以你什麼時候見他都沒問題。

他現在還活著,一百歲了。所以教我要放生、吃素、寫毛筆、讀經典、所以我的徒弟很好,因為我梵呗很利,反正法振老法師在教梵呗很嚴格的,不是准而已。聲音在什麼時候大,什麼時候小,但是他整個生命都是在這種梵音裡面。所以就有這些老和尚加持,當然最大的福報,是因為又遇見了噶瑪巴。所以以前人家跟我講噶瑪巴、噶瑪巴,什麼叫做噶瑪巴?怎麼沒聽過?我還沒有見到噶瑪巴,也不知道什麼叫噶瑪巴。是那一次就帶團去印度,然後噶瑪巴也有法會,他們就叫我去參加。

參加一下,等一下就要離開了。因為要去南印度參加,不是要留在那邊,因為參加法會,人家在念噶瑪巴,噶瑪巴千諾,我也在那裡等,就開始哭了。奇怪?怎麼會一直很感動?哭?然後見到噶瑪巴以後,那種震撼沒話講,為什麼?我告訴我自己,我真的看到佛了,在跟佛講話。我經典看了那麼多,我沒有見過佛,也不知道什麼叫大悲心、菩提心、空性,那個對我來講都是理論。但是噶瑪巴的生命、心態,就是空性、大悲心、菩提心,那個非常震撼也非常高興。為什麼?可以到這個階段,有真的佛在這邊,當然我這樣講,每個人看法不一樣,但是最主要是宿世因緣,我對噶瑪巴有信心,更有這個緣分,所以在他身上我就會看到全部佛的展現。所以我自己就把生命交給噶瑪巴。我不管做什麼天大的決定,噶瑪巴只要說一我就一,這樣就好了。因為這是我自己把自己的未來授權給噶瑪巴。因為我認為這樣做,有個好處是,我就可以空了。我就沒有我自己的思想。

  所以今年六月份,我去見噶瑪巴,他跟我講一些事情,我回來就一百八十度,統統改了。但是最主要並不是說,光這樣而已。因為噶瑪巴他在做人做事,因為這一次他會了很多客人、影星、政治,包括一些印度的名流,我都坐在旁邊,他都叫我坐在旁邊,我在那邊聽、看,像小孩子一樣,他叫我吃,我就吃,叫我不要吃,我就不要吃。我還有一次拿茶杯,他們倒茶,我就拿來喝,噶瑪巴說,拿底下的盤子。喝這個茶,杯子要放在上面,這是禮貌,不能分開拿。他非常細心,他隨時照顧,大家要敬他酒,敬他不是酒,因為生日就那個飲料,趕快拿起來,隨時要陪,要陪。我在旁邊變乖乖的,但是我就學,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那種仔細、細心、耐心,對什麼人講什麼話,那一天有很出名的影星,聽我講,王菲、什麼劉嘉玲、關之琳,很多年輕的影歌星整桌,那桌來,換那桌,那桌來,換那桌……,我都坐在那邊,然後一個菩薩怎麼度眾生的這個很重要。

這一點我爸爸教我很多,小孩多聽少說。因為我爸爸做生意很會做,他在談事情眼界很高,他一定要我們坐在他身邊,大家都很痛苦,很命苦,我家的苦行跟你們的苦行,聽他們這樣講,怎麼那麼命苦?我小時候是錢太多,口袋都放著錢,但是不能亂用。但是最大的苦是我爸爸那種要求一百分的苦,那種嚴格,吃飯、走路、考試、學校……,他講什麼話都在身邊,偏偏我們又很討厭,不喜歡在他身邊,然後他要求,你只好勉強,所以非常勉強,從小時候非常勉強。你游泳、劍道,任何事情都學,沒有一樣。日本股票我比你們還熟。因為我爸爸要我們了解整個一切,台灣政府什麼事情,什麼事情,就是這樣,最後要我們去選舉,但是他要你……,所以我們會覺得很痛苦。精神壓力大,不是物質壓力大,精神壓力。

  所以剛剛他們在講苦,我都覺得我比他們還苦。沒錢還是小事,那種精神的壓力不是你能夠體悟的。但是每個人都有,只是說這個非常好,為什麼?因為你沒有覺得苦,你就不想出離,知道嗎?你要覺得有苦,有錢也苦、結婚也苦、漂亮也苦、生病也苦,你就會覺得說這個世間有什麼快樂的?什麼東西你都擁有了,還是苦。對不對?但是那個時候你就會想要出離痛苦。只是有機會回小向大,轉入菩薩道。轉入菩薩道,關心別人,就沒自己了。關心別人,你就是開悟了。就是這樣不斷的……。所以希望大家今天聽一聽,有沒有種下出家的因?每一個人的過程都是變成一種經驗,因為我認為這個過程都是假的。但是利用這個假的,來找到真理,色不異空對不對?你要利用這些世間的變化,你可以找到真相。

所以每個人因緣不一樣。好命的因緣、歹命的因緣、健康的因緣、生病的因緣,你從這裡面去找到真理,這個因緣就是個功德。然後再把這個因緣化成大愛,讓同樣有這個因緣的人也能夠找到快樂。不然的話他就埋怨,有錢也怨恨、沒錢也痛苦,所以人生的閱歷很重要,對我自己而言,我爸爸跟我師父立場一樣,要求人生閱歷要多,就是說你要看清楚每個人,做什麼、想什麼,接觸他,加上大寶法王,不但接觸,領悟他的苦,你要自他交換,感受到他的苦。以這個悲心,來閱歷他的經驗。然後把他的事情,變成你的事情來處理。千萬不要發呆,你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隔壁在講話你要注意聽,你不要只念阿彌陀佛,你要聽他講什麼,他們夫妻吵架在吵什麼,然後你怎麼幫助他對不對?那個時候你已經找到怎麼幫助他,你再來念,可以。

因為你念佛的對境要慈悲,而不是念給自己聽。因為我們大乘佛教,不能夠離開關心別人,所以這個人在你旁邊抽煙、罵人、講電話,他正在抽煙,一直講電話,他就是要講給你聽的。不然怎麼會坐到你旁邊來?你就要處理他的事情,幫助他。雖然你可能跟他不好交談,但是你要用心來跟他交談,怎麼幫助他。你不能說很討厭對不對?我在念佛,你來吵我,你就失去因緣了。不能說我眼睛閉起來打坐、看經典那叫修行,周遭因緣就是老師,文殊菩薩特別交代,所以文殊菩薩交代說,如果你去朝五台山,碰到什麼人,都是文殊菩薩示現的,你千萬不要說,我為了去拜文殊菩薩,我管你這周圍的人,你就錯了。諸佛菩薩非常關心的,所以你周遭的任何因緣,都是你可以學習的、警惕的、慈悲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