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睡眠是養生之道


發布:清淨乃空

現在人提倡休息八個小時,八個小時太多了。現在的人生活很不正常,晚上二、三點鐘還不睡覺,第二天早晨十一點、十二點才起床,完全顛倒了,那身體怎麼會好?中國古人講求的叫子午覺,這是最養人的。晚上是子,子時,子時是十一點到一點。你看你睡覺是十點到兩點,這最養人的。中午,年歲大的要休息,睡午覺,午覺是什麼時候?十一點到一點,這是午時。

在從前社會裡大家很重視睡眠,睡眠是養生之道,很講究。家裡面房子很大,但是睡眠的地方很小,講求什麼?聚氣,房子小聚氣,房間太大散掉了,氣不能聚。它都有考究的,生活非常講究。皇上上朝三點鐘,你就曉得宮廷裡面的生活它很有規律。時間到了,太監去叫人、去敲門,趕快起來。那個時候頭腦清醒,不迷惑,所以早朝。睡眠不能太多,太多怎麼樣?太多就昏沉。常常喜歡睡眠,這人會迷惑,頭腦不清楚,有這些毛病。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九十三集)

2012/12/28 檔名:02-040-0093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