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對中華傳統文化道德講堂學員談話


發布:果林果梅

  諸位老師、諸位同學,大家好。康老師要我給大家說幾句話,我也很難得看到同學們這麼樣的認真努力來學習,學習什麼?學習傳統文化、學習佛法。那先說什麼是佛法。佛法真正要把它說清楚、說明白,佛法是佛陀的教育,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在年輕的時候,也對佛法有很深的誤會,認為它是宗教,宗教的意思就是迷信;迷信,怎麼能夠跟它學習?我在二十六歲的時候,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老師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我們的課不是在學校上的,是在老師家裡上的,每個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兩個小時,每個星期一堂課。他老人家為我講《哲學概論》,分作四個單元,從西洋講起,再講到中國、講到印度,最後講到佛經。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感到很驚訝,我說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世界上很多宗教崇拜的是一個神,創造宇宙的真神,那佛教是多神教、泛神教,多神、泛神意思就是低級宗教,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他說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學哲學,「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在這個單元講完之後我明白了,佛法很了不起、很偉大。

  正好在這個時候,有一個朋友給我介紹認識了章嘉大師,我學佛第一個老師是他,這是密教裡頭上師。中國的密教分為藏傳,還有蒙古,西藏跟蒙古,四大活佛很多同學都知道,西藏,前藏是達賴,後藏是班禅;內蒙、外蒙,外蒙是哲布尊丹巴,內蒙是章嘉。我們四大活佛沒有緣親近,遇到章嘉大師,他非常慈悲,也像方老師一樣,每個星期給我一個小時,我學習遇到困難,他幫助我解決。跟他三年,我佛學的底子扎根是在章嘉大師座下,以後大師圓寂了,我跟李老師,李炳南老士。

  李老師的因緣是早年我開始學佛的時候,我認識一位老先生,朱鏡宙老居士,他是章太炎先生的女婿。我們現在這邊的文字學班幾位老師,都是章太炎的後代,大概是第四代了,章太炎的第四代。我年輕的時候,有緣跟章太炎的女婿做了朋友。他年歲跟李老師同年,大概大我三十九歲,祖父輩的。他的學識非常豐富,也是民國年間很有名的人。把我們當作孫子看待,孫子輩的,所以我們常常去看他,沒有事情去看他,他給我們講經、講學、講故事,特別是因果報應的故事,完全是他自己一生親身的經歷。

  學佛這樁事情他原先也不相信,後來他是怎麼相信的?在四川的時候,他做稅務局局長,好像是兩個省的稅務局局長。晚上跟朋友們一起打麻將,打到深夜,大概夜晚兩點鐘才散會,散會就回家。那個時候沒有交通工具,要走路,雖然有路燈,那個路燈很遠才有一個,二十燭光,所以只看到一點燈火,實際上起不了照明的作用。回去這個時期,前面有一個婦女在前面走,他在後面,也沒有感覺到什麼詫異。走了差不多半個小時,忽然想起來了,怎麼可能有個單身的婦女在半夜三更的時候出來?這一想的時候,滿身起雞皮疙瘩,大概是遇到鬼了。真的,一點沒錯。再仔細一看,前面這個婦女有上身沒有下身,看不到腿,這嚇呆了,這一驚嚇的時候人就不見了。他說我從這裡就開始知道,佛教講的鬼是真的,不是假的,從這裡開始真信了。所以他跟我說,他說那個可能是觀世音菩薩示現的,來接引他;要不然,他要不是親自看到,絕不相信。

  以後,他的故事很多,都是非常精彩,都是親身經歷的。他在老家,二十幾歲的時候,年輕的時候,老家有一個舉人,非常孝順,中舉之後沒有出去做官,非常孝順父母。有一天,有一個人敲門,中午睡午覺的時候,他睡著了,有人敲門,他起來去開門(實際是作夢,夢中),這個人送了一個請帖,說是他們大將軍請他。他說我一生,雖然中舉之後,跟官場的人物,文官武將都沒有往來,他說你是不是也許有同名同姓的,你找錯了人?這個當差的來,一對他的名字,「我沒有找錯,你就跟我去一趟好了」。他牽著馬,請他上馬,感覺得這個馬不是在地上跑,在空中飛行。一會到了一個衙門,辦公的地方,很多人在那裡交頭接耳,好像討論什麼大事情一樣。他就打聽,這將軍是誰?人家告訴他岳飛。他一想,岳飛早就死了,是宋朝的人,岳飛來召見我,我不是已經死了嗎?他說這個不可以,我的妻子還很年輕,小孩還很小,父母都在,我不能到這個地方來。過了一會岳飛升堂,召見他,告訴他,他們現在討論什麼?討論北伐,就是大金,金兵,金兵就是滿清。你看在辛亥前半年,前半年我們人間戰爭還沒有爆發,那個陰間已經打仗了,鬼道裡頭,岳飛已經軍隊要發到東北打金人,就是滿清政府。

  他對岳飛非常佩服,死了以後能夠追隨岳飛也是很榮耀的事情,很光榮。他說我現在不行,現在家裡事沒人管。他說沒關系,我放你回去,送你回去,我們出發還有六個月,還有六個月出發。他把他送回去,他回去跟他爸爸、媽媽講,「你胡說,你作夢!夢哪有當真的?」他說跟真的一樣。等到六個月之後,約的日期到了,果然來了。來了父親不答應,「我就這麼一個兒子,靠他養老,他的媳婦還很年輕,小孩很小,你不能讓他走」。結果他很聰明,他勸他爸爸,人總歸有一死,死了能夠追隨岳元帥,這是很光榮的一樁事情,求他爸爸答應。他爸爸吭了一聲氣,「好吧!」他就斷氣了。這樁事情,他們都住在鄉下,隔一個村莊,他親自去看到的。類似這些事情,他也見過有附體、有走陰差的。到以後的時候,所講的事情統統兌現,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老居士跟李老師是老朋友,他們同年,年齡相同,晚年都學佛了,所以也是老同修。我到台中去見李老師,拜他為老師,跟他學教,是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的,他寫的介紹信讓我到台中去見老師,所以他每到台中,他來看我。佛門稀有的大善知識,現在像這樣的善知識沒有了,好的法師也都往生了。

  我到這邊來看到一張照片,這張照片是我受戒的時候寺廟裡面照的,他們洗了這一張放大的送給我。我很仔細的找了兩天,我兩個老同參找到了。我們三個人,明演法師、法融法師、我一個,三個人同年,而且算命都算我們三個人過不了四十五歲,這個我都很相信,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我三十三歲出家,出家就開始講經;三十五歲受戒,我還講了兩年經才去受戒,受戒那一年是民國五十年,我三十五歲。壽命只有四十五歲。

  我跟章嘉大師,那時候沒出家,我向他老人家請教,將來我從事哪一個行業比較適當。老師告訴我,章嘉大師告訴我,他說你出家最合適,鼓勵我出家,而且要我學釋迦牟尼佛。你學佛,你不認識釋迦牟尼佛,你走偏了、走岔路了,大陸人說走彎路,你自己不知道,這樣子繞很多圈。最怕的是你走到邪路,把路走錯了,那個麻煩就大了。所以教我讀《釋迦譜》、《釋迦方志》,這兩本書《大藏經》裡頭有,我看到好像已經有印了單行本,釋迦牟尼佛的傳記,都是從經典裡節錄出來的,這個書看了之後,對釋迦牟尼佛就有認識。

  我讀了這個書之後,我感覺得佛教不是宗教,是什麼?是教育。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跟中國孔子非常像;孔子是在家身分,釋迦牟尼佛示現的出家身分。他是一個好學、多才多藝的年輕人,十九歲放棄王位的繼承權(他要不出家他做國王),放棄繼承權,出家修道去了。好學,跟我們現在知識分子一樣,喜歡讀書。印度當時是宗教之國,有很多種宗教,還有十幾種學派,哲學之國。這些宗派、宗教他統統去學過,學了十二年放棄了,認為解決不了問題,什麼問題?生死輪回的問題。所以放棄了,放棄之後修定,在畢缽羅樹下參禅,開悟了。這一開悟之後,所以佛家的教學,終極的目標是要開悟,開悟就成佛了。成佛是什麼意思?佛陀教育裡頭最高的學位你拿到了。所以佛門裡面,佛陀、菩薩、羅漢是三個學位,羅漢好像是本科,菩薩是碩士,佛是博士,是三個學位的名稱。所以大乘經上才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都能成佛。這跟一般宗教不一樣,一般宗教上帝只有一個,不能有兩個;神只能有一個,也不可以有兩個,你永遠做神的學生,不能夠成為老師。佛法不一樣,佛法是肯定把你從這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教學成功。

  釋迦牟尼佛開悟之後就在鹿野苑講經,講阿含,小乘,就是小學,辦小學。小學裡面課程的標准多半是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再就是佛菩薩的教育。小學辦了十二年,我們今天小學六年,佛教的小學十二年。小學講完了之後講方等,方等好比是中學,八年,也比我們長,我們初中、高中加起來六年,佛是八年。這些都是預備,扎根教育,把你的根基養清楚。佛的期望是大學,大學是菩薩,教什麼?般若,就是智慧。由這裡可知,小乘重視戒定,但重視戒的成分多,定的成分少;方等重視定;到般若的時候,因定開慧。所以小悟,阿羅漢小悟;權教菩薩,這菩薩就大悟;佛是大徹大悟,大徹大悟是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般若這是大學,講智慧的,二十二年。釋迦牟尼佛教學四十九年,般若占去將近一半的時間,二十二年,大學。二十二年之後,還有八年講《法華》,叫「成佛的《法華》,開智慧的《楞嚴》」。我們這樣看起來就曉得,釋迦牟尼佛這個學校它是有次第的,它是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法華是研究所,最後的八年。真的是搞教育。而且上課沒有聽說哪一天放假,沒有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上課,沒有放假的。學生,我們推想應該有三千人,經上所記載的那是常隨弟子,也就是跟釋迦牟尼佛,不離開佛陀,是這種情形,不離開佛陀。除這個之外,一定還有臨時參加的,譬如到佛那裡去住一個月、住個半年、住個三天五天,這一定很多,這個沒有記載在經裡頭。統統合起來,我相信夫子(孔子)的學生三千人,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的學生大概也三千人左右,不會少過三千人。

  所以你看他所教的,一個階層一個階層,先小乘,小乘畢業之後就是中學,中學畢業之後大學,大學畢業之後研究所,到研究所的時候幫助你,幫助菩薩成佛,也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教育。而且沒有這些經忏佛事,經上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經忏佛事是後來祖師們他們搞出來的。什麼原因搞出來的?我在學佛的時候就很懷疑,怎麼會有這種事情?我請教道安法師,那個時候我們在一起大專佛學講座,道安法師是主辦人,他邀請我去做總主講,我在那個講座裡講了四年,在台北佛教會。道安法師告訴我,他說這樁事情應該是唐明皇他提倡的。唐明皇跟楊貴妃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幾乎亡國了,有一批將軍把這個動亂平定了,郭子儀是最重要的一個人。平定這個動亂,死傷的軍民很多人,唐明皇在每一個戰場、殺傷的戰場,打仗這些地方,建立一個寺廟,就好像我們現在忠烈祠一樣,紀念陣亡將士,都叫「開元寺」。所以開元寺,台灣也有開元寺,就是開元年間,他的年號叫開元,開元年號,發生的這個戰亂,請法師在開元寺做超度的佛事。他這麼一做,可就帶動以後在家信徒都請法師為亡者誦經忏悔,應該他起頭的。傳到現在,這是本末倒置了,現在佛教道場全都是法會、經忏佛事,講經教學沒有了。章嘉大師那句話我就記得很清楚,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沒有做過其他事情。所以佛門講佛事,佛事是講經教學的這樣的會,才是叫佛事。

  佛講經,小部經有一次、兩次,有人來問就講完了;也有很長的,講幾個月的,甚至於講幾年的,像《大般若經》,那就很長,《大方廣佛華嚴經》也是很長,論亦如是。所以我們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就不會迷信。終極的目標,教學目標都是開悟。老祖宗傳給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所以我們要想,釋迦牟尼佛一生講那麼多經典,這個經典全到中國來了;我們有法師到印度取經,印度的法師到中國來,把經典帶來送過來的,比我們到印度去的人多,送到來中國干什麼?翻成中文。為什麼翻成中文?他們知道,中國的文字、文言文超越時空,不受時間影響,也不受空間影響,是世界上唯一最完備的文字,外國找不到。原文,經典原文是梵文,梵文是拼音文字,拼音文字二、三百年音變了,沒人看得懂;把它換成中國文字,可以流傳千年萬世,它不會變。我們今天讀《論語》、讀《孟子》,二千五百年前的人,看得懂,不會看錯意思。外國文字沒有這個能力,梵文也做不到。所以把經典統統送到中國來,用中國文字來做載體,這個經典就永遠傳下去了,道理在這裡。

  大小乘經都送來了,小乘經也翻得很完美,但是唐朝中葉之後,我們中國祖師大德提倡大乘,小乘不要了。所以中國原來有兩個宗,成實宗、俱捨宗,這都是小乘兩個宗;一共是十個宗派,大乘八個宗派,現在大乘八個宗派在,小乘兩個宗派宋朝就沒有了。這個我們要曉得,你明白這個道理之後,祖師們不用小乘,用儒代替小乘,用道代替小乘,就是孔孟老莊。所以在過去,出家人,唐以後的,沒有不從這下手,從四書下手,從老莊下手,老子、莊子,用這個來代替小乘,直接入大乘,比小乘經還好。我們曉得,隋唐宋元明清出了不少人,祖師大德出了很多,證明這個方法正確的。我們現在大乘沒人學了,甚至於找不到老師;小乘還有,南傳是小乘,藏傳裡面還有小乘。再有,中國的儒跟道逐漸逐漸也在滑坡,也走下坡。我們就想到,十年之後怎麼辦?我們要拯救,就在這個十年,為什麼?還有幾個老師。我回到台灣來,就是找文字學的老師,現在在學會那邊開課,在極樂寺那邊開課,很難得!這些人是章太炎的傳人,章太炎是民國初年文字學家,非常有成就,他們現在這批老師是第四代,現在學的這些學生是第五代。要認真,好好的把這個傳下去,不能斷掉;如果斷掉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沒有根,沒有根的文化頂多兩百年就亡國了。

  英國湯恩比,這是個專家,他告訴我們,全世界在歷史上有記載的,曾經出現過二十多種文明,最後都沒有了,剩下四種,叫古文明。這古文明現在,其他的三個沒有了,就剩一個了,就中國這一個。中國這個,如果我們把文字學丟掉了,文言文丟掉了,我相信二、三十年就衰了。中國文字看不懂,《四庫全書》沒人讀了,我相信頂多一百年,中國五千年的文明斷掉了,這個很可怕。政權喪失不可怕,元朝,蒙古人做皇帝,到中國做皇帝;滿清,滿洲人到中國做皇帝,文化在,沒關系,結果滿、蒙都被我們同化了。如果文化丟掉了,那是非常非常不幸,不僅是我們對不起祖宗、對不起後代,也對不起全世界的人民。

  你看英國湯恩比博士,二戰之後,他一心一意就在想,如果三次大戰爆發,地球就完了;三次大戰是核武戰爭,他不願意看到。如果這個戰爭爆發,人類集體自殺,愚癡到極處!那怎麼辦?他是歷史哲學家,肯定他對中國歷史很熟,一定是知道夏商周,夏商周的統一好,那是人的理想國。夏商周的統一不是政治統一,中國政治統一是秦始皇,他統一的,他統一十五年就亡國了,漢取而代之,漢有四百年,東漢、西漢,這才真正進入中國傳統文化。他主張,這個世界要變成一個國家就不會打仗了,不會有核武戰爭,人類才能夠活得下去。誰來統一全世界?他說中國人。中國人統一全世界,全世界的人都有福了,為什麼?中國人統一是文化統一,就是文言文、漢字的統一,全世界的人都學漢字、都學文言文。

  現在西方,英國已經帶頭真干,我去看過,英國人現在是國家提倡,也補助很大的經費,全國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所有的學生都要學中國文字,這個影響會很大。他的校長,皇家大學的校長,我們在英國碰到了,談得很投緣。他把學校的領導人,他自己帶了個副校長,還有學校董事會的主席,這三個領導人到香港找我,在我那裡住了五天;五天,我們就正式談了三天,談得很投緣。到英國去辦漢學院,這個漢學院是古漢語學院,就是我們四個學系,第一個漢文學系,漢文就是文言文、漢字,要學這個東西,現在在此地學的有十個學生,他們在這裡奠定根基。第二項就是文言文,我們現在要編一套教科書,選一百篇古文。過去李老師告訴我們,能夠背誦五十篇古文,就有能力讀文言文,讀沒有問題;能夠背誦一百篇文言文,就能夠寫文言文,不難!一個星期學一篇,一年五十篇,兩年就完成了,《四庫全書》的鑰匙就拿到了。很重要,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在英國,我們定名是「英國漢學院」,這個漢學院設在威爾斯大學裡面,是大學裡頭的一個學院,等於是古漢語學院,專門學中國的古籍。將來我們這邊,這十幾個學生都會到英國去,預定今年九月開學,開學之後可能就上課。你們這邊九月份的課程能不能學完?到八月中,那好,那就趕上了,九月開學的時候,統統到那邊入學。入學,有些英語差的,我們在那邊開英語課程,補英語。我們上課,百分之八十是用漢語上課,就是我們老師沒有問題;百分之二十是英語上課。英語將來著重在研究生,如何把中國這些古籍裡面最重要的,唐太宗編的《群書治要》,怎麼樣跟西方社會能夠聯系、能夠落實,做這個研究工作,讓這部書在外國每個國家的人都學習,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統一全世界。所以我跟外國人講,大家放心,中國人不會報仇,過去兩百年欺負我們太嚴重了,我說不會報仇。我說中國人統一不是政治統一,不是軍事統一,也不是經濟貿易,也不是科學技術,是唐太宗編的這部書,《群書治要》統一全世界。現在這個書已經有八種語言,翻成外國語,有英語的、法語的、德語的、西班牙語的、俄羅斯語的,在東方有日語的、有韓語的。所以希望將來每一個國家不同的語言,統統都翻成他們的語言,全世界人共同來學習,共同努力創造世界和平。漢學院就負這個責任,培養老師,把它翻成外國文字,我們做這個工作。

  這門在中國、在台灣都屬於冷門,很多人不願意學,學了之後找不到工作,到哪去找工作?我們現在跟學校簽了約,簽了合同,我們的師資班,我選了五十個人,這五十個人畢業之後,學校聘請為漢語終身教授,這個問題就解決了。終身教授,你一生在國外、國內都可以教漢語,因為我們相信將來全世界人都學漢語,不學漢語就吃虧了。我在這個地方順便把這個信息向大家匯報,這個地方他們在上課的時候,你們有興趣的可以去旁聽。漢語如果你真的入門了,會非常歡喜,這個裡頭每一個文字都含藏著高深的智慧,你愈學愈歡喜。要重視,現在外國人開始重視了,中國人不重視,將來要向他們請教,這就很難為情。現在時間超過了一點。謝謝大家!

  摘自:對中華傳統文化道德講堂學員談話  (共一集)  2016/6/7  台南極樂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