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到他人道場,決定要贊歎他的所學,不破壞他的道場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弘揚正法要請法師講經,請轉法輪,請佛住世,是最殊勝的福報,我們不要錯過這樣的機會,應當要去請法師說法。請法師也要斟酌,這個法師他所修的法門、所說的法門,要與我們這個地方修學相應。譬如,我們這個地方修淨土,那個法師是禅宗大德,雖然是很不錯,但是與我們的法門不相應,這不能不慎重的考慮,要與我們法門相應,對我們才有真正的利益。因為現在有許多法師,實在講沒有受過基本的教育,佛家講「師承」,沒有接受過師承的教學,對於佛法許多規矩不懂。法師是個好法師,值得我們尊敬、贊歎,他沒有學過,我們不能怪他。他到一個地方,只知道弘揚自己所修所學的,我們接受過老師的承傳,這是代代相傳的,我們懂這個規矩。我們時常到外面講經弘法,我們在沒去之前一定要先打聽,了解這個地方佛法的狀況,這個地區一般人修的是哪個法門?過去、現在有哪些大德在這個地區教化?他們是用什麼方式?我們到那裡去講經說法不能跟他有沖突,這是規矩。古德講:「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從前老師教學教這個,現在沒有人教了。

  我時常跟諸位提到,往年我在香港,聖一法師跟我交情很厚,我們彼此都互相尊重。聖一法師是參禅,他的道場是禅宗道場。我到那裡去參觀,差不多有四十多人,每天在禅堂裡面坐香。他請我到禅堂裡面為大眾講開示,我總不能勸他們念佛,那就不像話了。他們參禅二、三十年,我們怎麼可以改變他的修學方法?他請我去講開示,我就在《六祖壇經》裡面摘取一、兩段,贊歎聖一法師,使他們的徒眾對法師增長信心,並贊歎這個法門、贊歎同修,這使他們生歡喜心。

  記住!古大德講:「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不能毀謗,不能說:「禅很難成就,淨土好!」不可以!那我們就是破壞自己的法門。自己互相毀謗、互相破壞,佛法不必別人來消滅你,自己就完了,要懂得這個道理。到他人道場,決定要贊歎,聖一法師對我了解,他敢請我,我不會破壞他的道場。

  我初到新加坡,演培法師也請我到他的道場講開示。他老人家是修彌勒淨土,跟我們彌陀淨土不一樣。我到他那個地方只有講彌勒法門,《五十三參》善財童子參訪彌勒菩薩,我在這裡頭摘取幾段跟大家講解,也是稱贊演培法師是當代唯識大家,贊歎道場,也贊歎這些年輕的同學們,一定好好的親近演培法師,向他學習。你們同學要記住,這叫規矩,這是佛教導我們的。

  新加坡這兩年來,你們看到我接觸許多其他的宗教,我跟他們接觸,我絕不毀謗他們。不同的宗派彼此互相贊歎,我們由衷的贊揚,所以能夠交朋友,當中不起矛盾,所以宗教與宗教之間能夠和睦相處。每一個宗教的代表,星期天在這個地方講經,他看到我都非常歡喜,我們彼此互相尊敬。一定要懂得,不但要僧贊僧,把這個范圍要擴大,宗教也要贊歎宗教,族群也要贊歎族群。希望我們彼此互相尊敬,互相敬愛,互助合作,我們不破壞他們,他們也不會破壞我們。

  群眾的信仰,我們一定要尊重。他喜歡信仰哪個宗教,我們都鼓掌、都歡喜,決定不可以說:「那個宗教不好,要信這個。」信仰自由,由他自己去選擇。我們不可以去拉信徒,我們連暗示、影響都不可以,這樣社會才會安定,大家才能和睦相處,無論哪個宗教都很好。所以我們請他們來傳道,他們也會請我們去,我們互相交流。交流當中要切記,忌諱要懂得,這是菩薩戒裡的重戒,不可以自贊毀他,一定要自卑而尊人。我們自己謙虛,我們尊敬別人,彼此都能謙虛、忍讓、尊敬,這個世界多麼美好!這才是佛家教學高尚的目標,離苦得樂。

  ——新加坡居士林,學佛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