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邪淫,得相貌莊嚴果報


發布:清心

  不邪淫,離邪淫,進而保持清淨心,得相貌莊嚴果。

  不邪淫就是說要保持正常的男女關系,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但是事實上,這個社會淫蕩差不多快成為正常的現象,你看那些家庭破裂的,感情危機的,往往就是我們很多人不能夠自身檢點,不能夠把握自己,容易放縱自己造成的。

  離邪淫就是不要去破壞別人的家庭。淫是廣義的,不僅僅指兩個人之間的行為,還包括做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度,過度了都是淫。

  以前有一個信徒很愛打扮,我告訴她說要儉樸。她說不對,為什麼呢?因為佛菩薩都是那樣打扮的。我告訴她,說那是因為佛菩薩的像是人塑的,佛菩薩是無相的,他的像是隨眾生的心示現的。外表的美只是暫時的,真正的美是內在透露的心靈美。

  兩個人結婚在一起生活不是為了占有,而是要互相信任理解,互相幫助,共同進步。佛教之所以強調離邪行這一點,是因為這些東西是造成家庭破裂的根源,而家庭的不穩定就會造成社會的很多問題。所以佛法說一個家庭要珍惜這種緣分,除了兩個人要珍惜彼此之間的感情以外,更重要的是不要那麼自私,要有社會責任,什麼社會責任?就是孝敬好上一代,培養好下一代。即使不說對社會有益,起碼不至於到後來給社會增添麻煩。

  進而保持清淨心,就是做什麼事情都要得當,有度,適可而止。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作風,生活方式要保持樸素。不要搽脂抹粉,穿金戴銀,袒胸露背,要保持自然美。

  這個清淨心,還有淡漠的習性的意思,身具這樣的習性,不但會遠離淫欲,同時對其它物質精神上的要求,也會很少。所謂無欲則剛,一個人自己需要的少,自身散發的魅力就大,能量就大。

  為什麼不邪淫能感得相貌莊嚴果呢,因為內心是正直的,不邪淫嘛。因為內心莊嚴的緣故,所以相由心生,自然感得莊嚴相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