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佛弟子不作國賊,不謗國主


發布:myjs

  佛在《梵網經》裡面教給我們,佛弟子「不作國賊,不謗國主」,這是《梵網經》兩條重戒。什麼叫「不作國賊」?賊是傷害,是賊害的意思,換句話說,不可以做傷害國家的事情,傷害社會的事情,這個不可以做。不可以毀謗國家領導人,國主是國家領導人,意思延伸就是各個階層的領導人,比如省長是省的領導人,縣長是縣的領導人,宗教局長是宗教局的領導人,寺廟的住持是一個寺廟的領導人。他有過失,我們不可以毀謗,我們可以勸導,勸導要在沒有人的時候,沒有別人聽到、看到,顧全他的面子,這是真正的善意;大庭廣眾當中來說他的過失,他很不容易接受,那是錯誤的,跟人結冤仇。所以勸人、規過,不能有第三個人在旁邊看到,這叫真正愛護他,真正的幫助他。勸一次,他能改很好,不能改還可以勸一次,第二次再不能改就不要再勸了,這是做人的道理。所以決定不毀謗。

  佛在《璎珞經》,《璎珞經》一般講是在家菩薩戒,有兩條,一條是「不漏國稅」,這個很重要。你看現在很多做生意的人想盡方法怎麼樣少繳一點稅,佛弟子不可以;佛弟子你要是有這種念頭,這種行為,你已經破戒。第二個「不犯國制」,國制是國家法律,一定要遵守,決定不可以犯法。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