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偈的解釋


發布:阿彌陀佛  

修行的人,不論念經念佛,念完了一定要把《回向偈》念一遍的。“回”字,是旋轉的意思。“向”字,是歸向的意思。就是把這個念經念佛的功德,都旋轉回來,一齊歸向在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不但是念經念佛要回向,就是做了一些些無論什麼善事,也都要回向在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積得功德多一分,往生的希望,也就多一分。倘然不回向在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就恐怕下一世得天道,或是人道的福報。福報越大,造業越容易,那末再下一世,就很可怕了。所以必定要回向在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那末可以盼望就在這一世上,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回向偈很多。喜歡念哪一種,就念哪一種都,是一樣的。

第一種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回向偈的解釋

回向偈的用處很大,修行的人不論念經念佛,念完了,一定要把回向偈念一遍,“回向”有歸攏趨向的意思,就是要把念佛念經的功德匯集到一個目的上去,目的就是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但念佛、經要回向極樂世界,就是做了善事,也要回向到極樂世界去,而不應求有什麼名利等報應,這樣積德也會多一分。
因此,學佛的人必須把一切功德都回向到往生西方淨土這個目的上去,念回向偈的時候也要和念佛一樣,一字一句從心裡經過,不能隨口念念了事。

願以此功德——我情願拿這個念佛念經的功德。
莊嚴佛淨土——去莊嚴阿彌陀佛的淨土,使它格外美好。
上報四重恩——再用這功德,向上:報答父母、眾生、國家和三寶等四層恩德。
下濟三途苦——向下:救濟畜牲、餓鬼、地獄三惡道眾生的苦惱。
若有見聞者——如果有人看見我念佛念經,或者聽見我念佛念經的(一切眾生)
悉發菩提心——都能發起上求佛果,下度眾生的心來。
盡此一報身——等到這個身體受完了報應以後。
同生極樂國——就大家一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
  
[解]第一句說,情願把這個念經念佛的功德。第二句說,幫助阿彌陀佛的淨土,格外的好。第三句說,把這種念佛念經的功德,上頭報答向上:報答父母、眾生、國家和三寶等四層的恩德。第四句說,下邊救濟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的苦惱。第五句說,若是有看見,或是聽到我念經念佛的人。第六句說,大家都要發出道心來。第七句說,等到這一個身體受完了報應。第八句說,就大家一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釋]“莊嚴”兩個字,實在不容易把白話來解釋清楚。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好處,雖然是阿彌陀佛的願心,同了功德,所成功的。但是也可以說是眾生本來有的功德,一同成功的。所以眾生念了經,念了佛,就可以仗了這種念經念佛的功德,使得西方極樂世界,格外的端莊尊嚴,就是格外的好。並且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眾生自己的清淨心裡頭,現出來的形相。仗了念經念佛的功德,可以使得自己心裡頭,現出來的西方極樂世界,格外的好。這個道理,是很深很深的。若是懂得,自然最好。若是不懂,就不要理會他,只要一心念佛,慢慢的自然而然會明白的,不消性急得的。
  
恩,第一是父,第二是母。因為一個人的身體,是父母所生的。沒有父母,哪裡來的身體呢?所以父母的恩,一定不可以忘記的,一定要報答的。第三是師長,一個人的學問,都是師長所教的。這教導的恩,也不能夠不報的。若是出家人的師父,是傳授佛法的,那是恩德更加大了,更加不能夠不報了。第四是佛,我們在世界上,受種種的苦惱,佛發大慈大悲的心,教導我們,勸化我們,用種種的方法,使得我們跳出這個生死的苦海。這種恩德,又不是父母師長的恩,所可以比得的了,所以更加不可以不報了。
  
講到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為什麼要去救濟他們呢?這是前邊已經講過的,就是發菩薩的心,發大乘的心,不像小乘只曉得免除自己的苦,不肯度脫旁人的苦。
  
第五、第六兩句,是求佛菩薩暗裡頭幫助我,使得看見我念經念佛的人,或是聽到我念經念佛的人,都能夠自然而然的發出道心來。第七、第八兩句,是情願大家就在這一世上,一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都是菩薩心、大乘心,都不是自己只顧自己的小乘心。上一句的“報身”,就是我們這些人的身體,都是受前生所做種種善業惡業的報應的,所以叫做報身。“盡此一報身”,就是說大家受完了這一世的果報,不再受那虛假生死的果報身體。下一句“同生極樂國”,是祝禱凡有看見聽見我念經念佛的人,也都發心念經念佛,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並且也一同受著我回向的功德,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回向的話,若是每句的字數,多少一樣的,叫做“回向偈”。句子長短不一樣的,叫做“回向文”。無論是“回向偈”、“回向文”,總是以發願為正主的。

第二種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
華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解]第一句說,情願生到西方淨土那裡去。第二句說,九品的蓮華,做我的父母。第三句說,蓮華開了,見到了佛,就可以明白無生的道理了。第四句說,同了不會退回轉來的菩薩,在一處做同伴。
  
[釋]要發願生到西方去,大家都已經曉得了。但是西方的世界多得很,有淨土,也有穢土,並且還有半穢半淨的土,現在發願生到西方的哪裡呢?所以要說明,情願生到西方的淨土中。但是西方淨土,也多得很,情願生在哪裡的淨土呢?所以又說明情願生在蓮華為父母的淨土,那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了。因為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都是從蓮華裡頭生出來的,所以蓮華就可以算是父母了。
  
但是往生的人,功夫很有高下的分別,所以蓮華也分做九品。等到這個蓮華開了,就可以見到佛菩薩的金面,聽到佛菩薩的說法。不過蓮華開的早晚,那就很有分別了。上品上生的,一到西方極樂世界,立刻蓮華就開,立刻可以見到佛。上品中生的,經過一夜,蓮華就開,就可以見佛。上品下生的,經過一日一夜,蓮華才開,七日裡頭,可以見佛。中品上生的,也是到了西方,蓮華就開的。但是雖然見到佛,聽到了佛法,也只能夠先證小果,不能夠就悟無生的道理,所以比不上上品上生的人。中品中生的,到第七日,蓮華才開,可以聽到佛法。中品下生的,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再要經過七日,方才見到觀世音、大勢至兩大菩薩,能夠聽到佛法。

下品上生的,必須經過四十九日,蓮華方才開放,見到觀世音、大勢至兩大菩薩,說佛法給他聽。下品中生的,就要經過六劫,蓮華才能夠開放,觀世音、大勢至兩大菩薩,說佛法給他聽。下品下生的,直要滿十二大劫,蓮華才能夠開放,觀世音、大勢至兩大菩薩,說佛法給他聽。聽到了佛法,這個心就可以開悟了,那本來沒有生、沒有滅的道理,也就會明白了。並且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自然有許多只有向上修,不會退轉來的菩薩,像觀世音、大勢至等許多大菩薩,都同在一塊兒做朋友。“侶”字,同“伴”字一樣的。“伴侶”兩個字,就是同伴的意思。
  
這個偈,也都是發願的話。念這個偈的時候,第二句“九品蓮華為父母”的“九”字,可以改做“上”字。因為願要發得高,願意將來上品上生,發了願,只要自己修行的工夫夠得上,將來一定會應的。

第三種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忏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解]十方三世無窮無盡的佛,要算阿彌陀佛是第一了,有九品的蓮華,來度脫世界上的眾生,佛的威嚴功德,都是無窮無盡的。我現在皈依了佛,忏悔身業、口業、意業三種的罪,凡有所修的福德,或是善根,都誠心把他來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情願同了所有念佛的人,感動阿彌陀佛,隨便什麼時候,現出相來。到我們臨命終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清清楚楚的現在眼面前。所看見的,聽到的,都能夠發增長精進、修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心,將來一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到了佛,就可以免這個生生死死的苦,得到了佛道,就可以度脫一切眾生,像佛的願心一樣。所有無量無邊的煩惱,一定要斷絕他。無量無邊修行的方法,一定要學會他。立誓發願,要度脫眾生。立誓發願,要學成功佛道。虛空還有盡頭的地方,我的願心,永遠沒有窮盡的時候。
  
[釋]說阿彌陀佛第一,就是指下邊的威嚴功德。“忏”字同“悔”字,一樣是懊悔的意思。不過“忏”是忏從前已經造的業,求他消滅。“悔”是悔後來不再造業。“感應”的“感”字,是念佛的眾生,用極誠懇的心,去感動佛。“應”字,是佛來應眾生。眾生不去感動佛,佛不會來應眾生的。“見佛了生死”,是見到了佛,聽到了佛的說法,漸漸的開悟了,無明一分一分的破了。破去一分無明,顯出一分真性,那自然不會再墮落到生死的路上去了。
  
“無邊煩惱斷”四句,完全說起來,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句叫菩薩四宏誓願。“宏”字,解釋是大,就是發大願心的意思。修行的人,一定要發這四種大願心,才能夠修成功大乘菩薩。若然不是發這樣的大願心,那就只能夠成功小乘的聲聞了。所以這種四宏誓願,修行的人,也應該每天要念的,應該要發這樣的大誓願的。這四句的第一句,解釋起來,眾生有無量無邊的多,我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一齊度脫他們。第二句,我們凡夫的煩惱,無窮無盡的,都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一齊斷除他。第三句,修行的法門,無量無邊的多,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一齊學成功他。第四句,佛的道理,最高最深,應該要立誓發大願心,修成功他。
  
虛空是無窮無盡的,現在說他“有盡”,是譬喻的意思。就是說哪怕虛空有盡,我的願心,是沒有窮盡的。若是有一些不滿足我這個願心,那末我修行的功夫,就永遠沒有停歇的時候。再說一遍,是顯得這個願心,切實得很,堅決得很的意思。

第四種

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禅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
  
[解]一心一意把自己的性命,歸托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情願阿彌陀佛,放清淨的光來照我,把慈悲的誓願來攝取我(“誓願”兩個字,是說立誓的願心,就是堅決的願心。“攝”字,在下邊一段解釋裡頭,會講明白的)。我現在用正正當當的念頭,稱佛的名號。因為發了度脫眾生的道心,所以求生到淨土去。阿彌陀佛,從前有四十八個大願心裡頭,本來有一個願說道:“若是有眾生,要生到我的國裡頭來,只要他一心相信喜歡念佛,念佛只要誠心,就是念得很少,只不過念十口氣的佛,也可以生到淨土來的。若是念了十口氣的佛,仍舊不能夠生到我的國裡頭來,我就不願成佛了。”

因為阿彌陀佛發過這個大願心,所以只要肯念佛的人,沒有不能夠往生淨土的。現在我靠了這個念佛的因緣,能得進到佛的大誓願海裡頭(這一句,在下邊一段解釋裡頭,會詳細講明白的)。承蒙佛慈悲的力量,使得我許多的罪業,一齊都消滅去。使得我的善根,漸漸的增加長大起來。到了臨終的時候,自己可以預先曉得。並且身體上沒有病痛苦惱,心裡頭沒有貪愛這個世界的意思,也沒有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的意思。念頭一些不顛顛倒倒,很安安定定的,像參禅的人,入了定一樣的(這兩句,在下邊一段解釋裡頭,會詳細講明白的)。

阿彌陀佛,同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許多的菩薩、羅漢等,手裡頭拿了金台來迎接我。只消轉一個念頭的時候,就已經在蓮華裡頭,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了。蓮華一開,就能夠見到佛,就能夠聽到佛的說法。聽到了佛法,登時立刻,本來有的同佛一樣的智慧,也就開發顯現出來了。到了這個時候,仍舊回到我們這個世界上來,度脫許多的眾生,才算滿了我度脫眾生的願了。我現在一心歸依十方同了三世的許多佛,歸依許多的菩薩,歸依用了大智慧到彼岸的佛法。
  
[釋]“慈誓”的“誓”字,就是誓願,是發的願心,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個大願心。“攝”字,是收取的意思。“慈誓攝我”一句的意思,就是情願阿彌陀佛,用他慈悲的誓願來收取我,使得我不走到別的路上去。
  
“大誓海”,是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個誓願。因為這四十八個大願心,大得了不得,所以拿海來比喻。“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兩句的意思,就是靠了這個念佛的因緣,能夠感應佛的誓願的意思。也就是念了佛,就能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意思。
  
“如入禅定”一句,是說參禅的人,專門定了心,靜坐了參究佛的道理。等到功夫深了,一心一意,沒有一些旁的亂念頭的時候,就是口中的呼吸也沒有了,一坐定了,可以經過許久的時候,差不多像死的一樣,這就叫入定。這裡的“如入禅定”,是比喻心定不散亂的意思。
  
“金台”,是蓮華下面的座子,有幾種的分別。上品上生的,是金剛台。上品中生的,是金台。品級低下去,就是銀台了。
  
“乘”字,就是車子。“佛乘”,就是最上乘的佛法。“佛慧”,就是佛的智慧。我們這些人的智慧,本來是同佛一樣的,因為被種種的煩惱遮蓋住了,所以智慧就發不出來了,所以就成了凡夫了。現在聽到了佛法,所有的煩惱,一齊破了。本來有的智慧,自然就顯出來了。
  
十方佛,是就地位方向說的。三世佛,是就時候說的,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來的時代)三個時代的佛。“般若”是梵語,就是“智慧”。“波羅蜜”,也是梵語,就是“到彼岸”。合並起來講,就是用了大的智慧,度過了生死海(生死海,是指三界有生死的,所以叫做生死海),到那邊的岸上去(那邊的岸,是指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不生不死了。這一句,就是說佛法。這末後三句,就是三歸依的意思。第一句,是歸依佛。第二句,是歸依法。第三句,是歸依僧。從頭上“一心歸命”起,一直到“滿菩提願”,都是發願回向的話。既然發了願,就應該要歸依佛、法、僧三寶,所以末了又加上這三句。照這個樣子,一篇發願回向的文字,才算完全哩。
  
這一篇文字,是宋朝時候一位道行很高的大法師,慈雲大師做的。這位大法師,很了不得的,念佛功夫很深很深的。做了勸人修淨土的書,也很有幾種。他這一篇文字,雖然不很長,但是意思已經說得很圓滿了的。

三皈依

修行的人,沒有歸托依靠,就覺得心思搖搖動動,沒有靠托了。一定要歸依佛、法、僧三寶,才可以有著落。所以受三皈依,是學佛的第一步。回向過後,一定再要念這種三歸依,一堂功課,才可以算有一個結束,才可以算得圓滿。但是念三皈依的時候,每念到一段的末一句,就應該拜一拜。等到三段一齊念完,拜完起來的時候,再問一個訊,就算圓滿了。“問訊”,是出家人的話。“訊”字,同“問”字一樣的意思。問訊的樣子,同在家人作揖差不多的,先把兩手合攏來,放在胸前,再放下去,到膝蓋地方,再拱手上來,到眉心地方,所以叫做問訊,是取問候的意思,也就是顯明白恭敬的意思。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解]自己歸依了佛,應該要發願,盼望眾生,大家明白佛的大道理,發出最高的道心來。
  
[釋]修行的人,不獨是自己顧自己,一定要顧到眾生,才可以算是發菩薩心,發大乘心。所以要發大願心,盼望眾生大家都明白佛的大道理。
  
“體解”的“體”字,是體貼到的意思,就是明白的意思。“大道”,就是佛的道理。“無上心”,就是大慈大悲的佛心,度脫眾生的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解]自己歸依了佛法,應該要發願心,盼望眾生,大家的知識,都能夠進到佛經的深固幽遠、最奧妙的道理裡頭去(道理不是粗淺的,所以叫深。佛法不可以破壞的,所以叫固,有堅固的意思在裡頭。秘密的真理,不容易明白的,所以叫幽。沒有窮盡的,所以叫遠。奧,是深奧。妙,是極好)。使得大眾的智慧,像海一樣的大,一樣的深。
  
[釋]“經藏”,就是佛經,所說的都是佛法。既然歸依了佛法,就應該一心一意的在佛法裡頭用功。“深入”兩個字,就是認真用功,自己的心,同了佛經上所說深妙的道理,都覺得相合,沒有一些抵觸的意思。既然心能夠同佛經上深妙的道理相合,那末自然智慧一天增長一天,直像海一樣的大,一樣的深了。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解]自己歸依了僧,應該要發願心,盼望眾生,大家都做大法師,許多的出家人都歸他管理,並且大家都和合在一塊兒,一些沒有妨礙。
  
[釋]“統”字,是總共的意思。“理”字,是管理的意思。譬如做了寺院裡頭的方丈,那末所有寺院裡頭的出家人,就都歸他管理。現在既經歸依了僧,就應該盼望眾生,大家將來都能夠做大方丈,或是做大法師。所有出家的人,一齊都歸他管理。並且大家都是很和氣的,合在一塊兒,你不礙我,我不礙你。
  和南聖眾。
  
[解]“和南”兩個字,就是頂禮(先把兩手合攏來,放在胸前。再把右手移開,慢慢的向下,身體也慢慢的彎下去。右手按著了地,再把左手也按著了地,頭便在那兩手的中間,叩至地上。再把兩手分開來,放在頭的左右兩邊,慢慢的翻轉來,手掌向上稍停一刻。手再翻回來,按著地上,把身體慢慢的起來。仍舊把兩手合攏來,放在胸前,再照前面所說的樣子拜下去。這個叫做頂禮,也叫頭面接足禮。因為頭著了地,兩手分開,放在頭的左右兩邊,是接住佛的兩足的意思,所以叫接足。這種禮拜,是最恭敬的),顯出恭敬的意思來。“聖眾”,是許多的聖人,所有一切的菩薩、羅漢,都包括在裡頭。起初先拜佛,中間念經,末後拜一切菩薩,同了賢聖的僧人。可以顯出從起初到末了,總是敬禮三寶的意思。
  
[釋]這一句,實在並不在三皈依正文裡頭的。念三皈依的大眾,只要念到“一切無礙”,就完了。這一句,是應該敲磬子的人唱的,是叫各人一齊頂禮菩薩、羅漢,同了一切賢聖僧。拜三拜,就算功課完了,各人都可以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