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降措仁波切:世間唯一的幸福是家庭和睦

發布:效蓮

  還有,家裡面孝順特別重要,大家要孝順爸爸媽媽,尤其是學我的這個法門,不孝順爸爸媽媽的話,不僅學佛沒有意義,就是你活著也沒有意思。孝順爸爸媽媽,你以後會事業順利,身體健康,孩子聽話,以後會長壽。爸爸媽媽是特別特別重要,爸爸媽媽和佛是一樣的對境,對他們做錯事情的因果特別大,特別不好。做好的事情,功德也都特別大。所以,孝順父母這點大家必須做好。

  有些人因為孝順父母,現在當上了大領​​導、大老闆;有些人因為害過自己的父母,現在已經得到不好的下場。這些人你們都知道,我今天就不說名字了。這是因為孝順或不孝順父母的緣故,不孝順的人,一輩子都不可能順利。就算暫時享受一點前世的福報,順利一點,但是肯定持久不了,隨時會倒閉破產。所以這個孝順是特別重要的。

  不孝順也特別不應該啊,剛出生的時候爸爸媽媽多麼開心:我有了一個孩子,我有了一個女兒。孩子出生的時候,爸爸媽媽多麼高興啊,一直養到自己長大了,長大了自己卻不管爸爸媽媽,不孝順,還不聽話,這真正是誰也對不起啊!這樣做對不起父母,佛菩薩也不喜歡,全世界的好人都不喜歡,就連魔鬼、非人也不同意,特意給你找麻煩,讓你不順利,讓你發生不好的事情,所有的障礙都會出來。所以,孝順多好啊,你學佛也好,出家也好,你孝順就會更順利,學佛進步也大。所以孝順特別重要。

  不孝順就是沒有菩提心啊!現在有些人認為自己有菩提心,已經學了十年、二十年的佛法,還是某位大名鼎鼎上師的弟子,最後一看,連孝順都沒做到,那學佛十年還有什麼用啊!不聽爸爸媽媽的話,一點孝順都沒有,學一百年、三百年也沒用。你對爸爸媽媽都沒有菩提心、孝順心、善良心,就是百分之百沒有菩提心。所以,第一要孝順,大家在這方面要改正自己。

  第二是要把孩子教育好,教育是特別關鍵的。現在很多為人父母的是這樣:孩子出生的時候,爸爸媽媽自己就一直不孝順,還天天家庭摩擦兩口子吵架,孩子不知道哪個是好、哪個是壞,孩子覺得爸爸媽媽做的事情全部是正確的。他長大了就會跟你吵架,就會不聽話,為什麼?你原來就是這樣嘛,孩子認為這就是對的,所以孩子就不聽話。有素質、善良的父母,孩子就听話。孩子從小看到爸爸媽媽孝順,他長大以後也孝順,這些全靠爸爸媽媽對孩子的教育,尤其是3歲到15歲中間,給他教育什麼,爸爸媽媽做什麼事情,最後會變成這個孩子的品質。所以教育特別重要,要把孩子教育好。

  做父母的,要教孩子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要告訴孩子,人需要有一個信仰,有信仰的人有素質,有素質的人大家都喜歡,還要教孩子怎樣做個好人等等,這些全部要教給孩子。現在很多家庭亂的原因,是孩子不知道好壞,不會辨別好壞,孩子就把不好的事情認為是好,就做錯事情,將來長大了就會完全不知道好和壞,就會做很大的錯事。

  大家要明白教育孩子是特別重要的這些道理,因為孩子教育好了,對家庭有好處,對爸爸媽媽也有好處,孩子自己以後也過得好,對所有的親戚、朋友、兄弟姐妹,對國家,都有好處。教育好孩子,這個就是我的法門中特別重要的一環。

  還有,兩口子之間也要相處好。有些人說:“老公對我好,我就對他好;老公對我不好,我憑什麼對他好呀?”說了很多理由。這是不對的。不管老公對你好還是不好,你只有他這一個老公,你老公也也只有你一個老婆。要么你發心出家,你不出家的話,就有個家庭,家庭都搞不好,你還能幹什麼?

  你不是出家人,是在家人,為什麼不搞好家庭?世間只有一個快樂就是家庭溫暖,家庭溫暖就是真正的幸福,世間再沒有第二個幸福。有錢不幸福,好看也不幸福,有什麼好東西都不幸福,當大官也不幸福,只有家庭和睦、家庭快樂才幸福。但是,就連這個幸福也是無常的。

  ——《佛法不離世間覺》之(十二)

  益西降措尊者2015年5月於內蒙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