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佛法,具足世出世間一切諸法

發布:淨山

  來書備悉。須知佛法,具足世出世間一切諸法。從前理學家以棄倫理、明因果報應、生死輪迴而辟之,謂其無父無君,惑世誣民。即此語而論之,不但不知佛法之精深義理,即佛法之粗跡,彼亦未得而知。

  佛法於父言慈,於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世間倫理,毫善弗遺。因果明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輪迴,顯天、人、修羅、鬼、畜、地獄六道。果能執此理以導民化俗,不亦大有益於二帝三王周孔之道乎?彼乃嫉之若仇,恨不得全國悉無聲跡,乃自矜其智,謂佛為愚,特為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之言,以蠱惑愚俗,竟致襲其說者,皆以因果輪迴為無稽,於教人正心誠意之根據事實完全廢弛,空守正心誠意之語言,以為宏闡儒道之本。上焉者或能正誠,然以一死永滅,亦不能發大有為之心。中下則以一死永滅,堯桀同歸於盡,又何必繩趨尺步,徒受束縛乎?於是任心肆志,為所欲為,此毒已伏近千百年。加以歐風東漸,競尚物質文明,則一切以強凌弱、慘無人道之惡劇通通演出矣。究其禍根,皆由理學家破斥因果輪迴之所致也。學說之謬,其禍烈於洪水猛獸。俾吾國群黎死於刀兵、饑饉、苛政、匪盜者不計其數。其幸保殘生,亦同受水深火熱之痛。可不哀哉?今欲自利利人,淑身淑世,當從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起。內而家庭,外而世人,悉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為勸導。俾人各修善因,以冀樂果,畏苦果,以息惡因,則家庭子弟不至淪於匪盜,鄉邑社會漸可複其禮讓淳樸之風矣。此只就世間事說佛法之益者。

  至於出世,亦仍以此為本,但當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人人皆能修,人人皆能得其實益,此佛法中之一特別法也。三根普被,凡聖同修。愚夫愚婦皆能入於其中,大聖大賢不能超出其外。若於此法能生信心,雖是業力凡夫,即可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倘不於此法認真修持,而於如來所說一切諸法中,隨修一法,或兼修各法,欲了生死,勿道即生不能了,或經百千萬生及百千萬劫尚不能了者多多也。何以故?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專仗佛力,自己但具真信切願,持佛聖號,則於臨命終時,決定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其餘一切法門,必須修到業盡情空之時,方可了脫生死。否則任汝工夫深,功德大,煩惱若有一絲一毫未盡,則仍然不能出離六道輪迴之外。以自力了生死,比仗佛力了生死,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也。

  汝幸宿有善根,於此法門能生信心。然須立深重誓,決不隨其餘經典知識言教,捨此法門,另修他法,庶可不負此宿根與現緣也。若讀諸大乘經,見其義理深奧,或親近禪、教、律、密各宗知識,聞其所說親切,遂視念佛為平常,視彼為奇特,捨此修彼,則如稚子捨父母,重病棄良醫,欲得成人愈病,何可得乎?汝既看《文鈔》,何不細心體察,何得又有此六種疑問?

  (一)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乃約吾心之本體而言。由其有無量無邊之煩惱惑業,必須仗惑業淨盡,福慧圓滿,有大誓願之阿彌陀佛大慈悲力為之加被,令其往生。漸次修習,以至究竟親證此是佛之心而後已也。汝將謂是佛,便不須念佛乎?譬如大圓寶鏡,經劫蒙塵,雖具有照天照地之光明,若不加磨礱之功,經劫亦無發光之時。錯會即是,其禍可勝道哉?至許止淨謂諸佛無身,而般若實為其母,即諸佛從智慧而生之義。智慧為六度之首,舉智慧則六度無不圓備,則其修持事業功夫,豈筆墨所易顯示乎?汝且著實於前所說之敦倫盡分,於後所說之信願持名認真行去,則決定可以慰汝人世無常生死難了之念。若只執著一二理性,而遂以事修為徒勞,則恐後來尚有永墮惡道,長劫不聞天地父母之名之時,可不預防而慎修乎哉?

  (二)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往生西方,但不可謂何必更念阿彌陀佛,以觀音乃阿彌陀佛之輔弼也。彌陀是主,觀音是賓。彌陀如國王,觀音如冢宰。善會其意,即可無疑。

  (三)多劫不能成佛,由修自力法門故。須知淨土法門,縱臨終始聞,能生信願而念,即可往生西方,了生脫死,況未至臨終,即已​​預修乎?

  (四)乩壇多屬靈鬼附會。玉仙乃一進士,而知見卑鄙,不堪言狀,何足以彼所宣傳者而掛口齒乎?

  (五)持佛號時,雜念紛飛,此是多知多見,心無正念之現象。欲此種境像不現,唯專心痛念自己將欲命終,唯恐即墮惡道,勵志念佛。了不起他種念頭。久則自可澄清。

  (六)吃素不難,貪口腹而欲吃素則難。三淨肉及肉邊萊乃為下根人所立法也。祈慧察。

  印光大師:“复丁普瀞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