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我在佛前發願,但又沒有做到怎麼辦

發布:果梵

  沒有做到的願要盡量去做,沒有做到,心裡要生慚愧心,但是不要退心,知道自己業障重,暫時做不到,但是要努力,希望以後總有一天做到。自己要求生淨土,因為不求生淨土,在這個世界上修行確實很多挫折、很多障礙,你的願很難實現。而一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願都能圓滿,再大的願都能圓滿。你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是菩薩最偉大的誓願,殊勝的行願,在什麼地方圓滿?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圓滿。《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裡頭就講到,普賢菩薩自己說,「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他要往生西方。「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你看,他的大願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圓滿,如果不到西方極樂世界,他還不圓滿。所以我們凡夫的願不圓滿的,這是在所難免,所以心裡也不必太困擾,一心求生淨土就好。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五八集) 2012/4/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