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如何去除貪嗔癡慢,貪嗔癡慢到底是指什麼呢

發布:Aresding

  1.【網友提問】師父,為什麼,正念的升起如此緩慢 而又多退。而惡念的升起只在一瞬,而時常。難道人就是這種生物嗎?

  【學誠法師】因為習性,即長時間串習的力量。我們心中的煩惱、雜念就好比沙子那麼多,正念猶如沙中之金那麼少,所以生起正念很困難,退失又很容易。修行就是不斷去串習正念,把正念培養成習慣,讓煩惱越來越少,這是通過努力可以做到的

  2.【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我父母走了,我還想維繫姊妹之間的親情,一個哥哥在我們之中總有不和言語與態度,而且有發展的態勢,法師我該怎麼做才不使兄弟情破裂,維繫好。父母也不願意我們分裂啊。

  【學誠法師】“兄弟睦,孝在中”,用自己的這份孝心、誠心去維繫親情。“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在兄弟姊妹的相處中,尤應注意這兩條。

  3.【網友提問】佛法說的虛空和俗世生活裡對人事物的關心和熱愛有沒有矛盾呢,能不能很好地統一?有時會覺得什麼都是空的,繼而對周遭的人事物成功失敗都失去了興趣,而變得消極。

  【學誠法師】佛教中有一句話叫做“心熱如火,眼冷似灰”,佛菩薩是最“多情”的人,視一切眾生猶如父母,豈有不關心、愛護之理?但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離不開智慧的攝持,即對萬事萬物本性的深刻洞察。智慧攝持慈悲,不悲傷、無分別、不執著;慈悲攝持智慧,不冷漠、不消極、不捨離。認為“萬法皆空”而對一切失去興趣,是過於偏向空的一面,執於空,而忽視了“緣起有”的現象,非為中道。諸法無自性,而體用皆眾緣和合。性空現緣起義,能夠起到作用。修正見最關鍵的法要:初學者應特別重視幻有,否則易落入斷滅見。修行佛法要先發願,然後從因果罪福開始,福慧雙修。

  4.【網友提問】法師,數呼吸是數呼吸的次數嗎?

  【學誠法師】一呼一吸記一次,先從1數到10,再從10數到1,如此往復循環。盡量讓心念專注在鼻息、計數上,不要跑開。每次靜坐以 5-10分鐘為宜,不要太長。

  5.【網友提問】我一直沒有研究過佛法,之前一直對佛法有偏見,我的女友是皈依的在家人,今天突然跟他探討起了佛法,加之前幾天看過龍泉寺的介紹,遂有了一個想法,請大師指點。我認為佛法是一種我們凡人無法理解的科學,而掌握這門科學的前提是六根清淨,這門科學的力量太過龐大,凡人掌握必然毀天滅地。

  【學誠法師】科學所研究的對像是萬事萬物,佛法研究的對像是我們自己的心。佛法分為教法與證法,可以簡單理解為理論和實踐,真正依照佛法去實踐並獲得經驗的人,內心就會越來越清明、善良、安和、自在。

  6.【網友提問】那大師什麼是真實?“我”有真實的存在嗎?我的真實是什麼呢?

  【學誠法師】剝去了一切“假”的外殼,離惑亂相,就能體會到“真”。

  7.【網友提問】肉身不是虛假的麼?為什麼會可憐呢?

  【學誠法師】佛法說這個色身就猶如一個臭皮囊,也說這個暇滿人身極為珍貴難得,也說色法如夢,這個身體是虛幻不實的。這種種說法,是在不同的角度而言的,各針對不同的問題。說色身不實、污穢不堪,是為了對治我們對這個肉身的貪執;說暇滿難得,是為了策勵我們好好修行。不能拿著佛法中的某一句話去對照一切,或者拿這句佛法去質疑那句佛法,這就會莫名其妙、互相矛盾,最後自己完全混亂。佛法是修我們自己的心,不是拿來評判他人,否定世間的。

  8.【網友提問】請問師傅,如何去除貪嗔癡慢?貪嗔癡慢到底是指什麼呢?

  【學誠法師】貪、嗔、痴、慢、疑、惡​​見,是人的六個根本煩惱。貪即對自己所喜歡的事物耽染不捨;嗔即對自己不喜歡的起排斥心,生大熱惱(平常說的發脾氣);痴指心性闇昧,迷於事理;慢即驕傲,恃己而凌他;疑指對迷悟因果之理猶豫不決;惡見,又稱不正見,各種錯誤、邪惡、違背正見的見解。這是簡要來說,詳則涵義深廣。這些煩惱要在自己內心中去體會,看到自己內心煩惱的形象,才能真正“認識”,不僅僅是背一個概念而已。修行就是為了對治這些煩惱。

  9.【網友提問】我感覺很痛苦,童年的遭遇就像是毒瘤一樣無時不刻在折磨我,威嚇我。用童年的苦難逼迫我,命令我去傷害那些傷害過我的人,那也是對我有養恩的血親啊。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覺得自己好像快要瘋了。就是心和靈魂分割的那種。一個我讓我容易憤怒,存有害命的想法。一個我,讓我沒有力氣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我迫切的想要知道怎麼樣才可以平和下來,怎麼樣才能再次面對磨難的時候自在平靜。怎麼樣才可以讓仇恨,敵視變成慈悲憐憫。

  【學誠法師】自己受過的傷害,要去想“願我永遠不這樣對待別人”,這樣就是轉苦難為莊嚴,靠願力帶領自己走出痛苦的枷鎖。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傷害,源於各自的煩惱、業力,以怨報怨永無盡期。寬恕是一種昇華,也是對自己的解脫。

  10.【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又麻煩您了,我現在總是想以前傷害過自己的人[淚,然後起嗔恨心,我很想改掉,就在起心動念的時候逼迫自己念願她離苦得樂往生淨土!也許心裡還不算是真心的,您認為這樣做可以嗎?

  【學誠法師】我們很多煩惱都是源於自己思維方向的錯誤。要總是想起幫助過自己的人,自己敬仰的人,“恩欲報,怨欲忘”,這樣就可以少花力氣在​​對治嗔恨上,嗔心生起來是很不容易對治的。

  11.【網友提問】老苦!如何超越?僅有物質保障還是遠遠不夠的,然而在充滿惡性競爭的社會,老人早已有意無意被視為包袱,共業使然,誰能回天?

  【學誠法師】先不求“回天”,先從自己做起,哪怕只有很小很小的一件事。不要因為共業使然就放棄自己的努力,我們的每一個心念和行為,也都是共業的一部分。涓涓細流,能成大海,哪怕一時看不到顯著的改善,也要堅持。有因才有果,有因必有果。

  12.【網友提問】你好,學城法師,為什麼我的家庭一直都是窮苦潦倒的,而且還有兩個是神經病的,嫁出去的不富有,男孩就一直是打工的命,父母平平凡凡的,吃了這頓下頓都難找,而且什麼好事都不會降臨到我家庭的這是為什麼?

  【學誠法師】要多看到自己擁有的,用心去珍惜和愛。發願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幫助家庭,而不要怨天尤人、心懷忿恨。常懷好心、多行善業、待人和善、勤勞正直。

  13.【網友提問】上師,如果自己很想從生活中跑開,為什麼……其實又害怕孤獨……

  【學誠法師】心沒有方向和歸宿,就會覺得很累。好好靜下心來想一想,人生什麼是快樂?

  14.【網友提問】佛的形象又是怎樣的呢?

  【學誠法師】要去學習佛陀的功德,佛是一個慈悲智慧具足、福德智慧圓滿、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利益眾生的人。要常常這樣去憶念佛陀,並發願也成為這樣的人。遇到境界,想一想佛陀會怎麼做,他是怎麼做到的。

  15.【網友提問】其實我一直沒搞懂,佛法到底修的是什麼,修心?讓自己的心認識到四大皆空?修行,不做惡事,從而消業?

  【學誠法師】要完整地看待修行,才能明白修行的意義。可讀http://t.cn/RZleZy3 http://t.cn/RA0bSb0

  16.【網友提問】師父,我遇到了極大的強猛境界,也意識到自己的貪婪、愚癡、嫉妒、嗔恨,但只是夾雜的幾念而已,被煩惱業力拉著回不了頭。祈請恩師開示,如何看一個尤其重要的人消失在生命裡?如何做才能不結怨,如何作意才是造善因?弟子愚癡,祈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多祈求。此時尤應多與善友一起,多承擔佛法事業,用心去緣念佛法。答案都在自己心裡,只是被煩惱覆蔽而不得顯現,切忌隨著煩惱胡思亂想。先讓心平靜下來。

  17.【網友提問】阿彌陀佛,我常感到鬱悶不歡樂,不管是工作時還是非工作時,特別是一個人靜處的時候,這種感覺更甚,明明知道這樣不對,這種狀態不好,但還是想著念著。漸漸地,害怕跟人相處了,有時自己不言不語一個星期,除了必要的應一下,根本沒有跟人交談的慾望,曾求救於佛,到頭來發現還在圍城內,走不出去。

  【學誠法師】人的心就像一座迷宮,我們常常看不清楚、走不出去。要打開心門,有一把鑰匙叫做“善良”,有機會可以參與一些慈善事業,慢慢去打開心扉。這需要一個過程,或數月或幾年,不要著急,要有信心去堅持,終將守得云開見月明。廣州有仁愛心棧的活動,可以搜索一下加入體驗。

  18.【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我總是害怕下地獄,這是強迫症,我自己知道不應該。我真的特別害怕,特別痛苦,請您幫助我!

  【學誠法師】害怕下地獄,就勇猛種善因。

  19.【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您辛苦了!想請教一下,我的經書現在已經鬆散了,紙張也很脆弱,但是仍然可以讀,不用焚燒。請問重新裝理可否一張一張拆開貼在本子上,用塑料薄膜覆蓋上經書紙張來保護,這樣是否如法?我怕覆上薄膜經書看起來會怪怪的,但是這個辦法對經書保護會比較好。

  【學誠法師】很好,隨喜!

  20.【網友提問】大師您好,我平時就會因自己的身高而不自信。最近更是因此而很焦慮,很懊惱,好像自己是一無是處的,求大師指點,我該怎麼擺脫這種陰暗情緒的影響呢?我該做些什麼?

  【學誠法師】不要只執著這一點了,要多在其他地方去努力。

  21.【網友提問】有時候為了強化自己,不惜一切代價強加給別人莫虛有的罪名,一個人得失心為何能強到如此程度?是心眼太小了嗎?煩惱是自找的,還是別人惹到她的?還是她帶給別人煩惱,卻說別人在惱怒她?是自己心胸狹窄,還是別人心胸狹窄?!師父,這世上怎麼會有如此黑白顛倒、強詞奪理的人?!聽說要把前世積累的業障還清,佛法才可以得大圓滿,師父,現在對自己一身病痛一籌莫展我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不要有嗔心,嗔心也容易讓身體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