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父母不能等!才不會留下終生遺憾

發布:清心

  今天我們來學習《女論語•事父母章》的第八節“父母年老。朝夕憂惶。”這一小節的意思是說父母年紀大了,我們做兒女的難免會時刻擔憂,常懷一種患得患失的心。像《論語》裡面所說的: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父母的年齡​​,我們要記得清清楚楚,可不能稀里糊塗地不知道父母的年齡​​多少。包括父母的生日,也要牢牢記住,這是我們做子女起碼的本分。曾經有一個社會小調查,問大家記得父母的生日是哪天嗎?被調查的人當中有80%是完全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和屬相的。可見孝養父母還是要從這些細節細小做起,從記住父母的生日開始。

  而“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想要告訴我們喜的是什麼呢?我們的父母還在,這是我們人生當中的一件幸事,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君子三樂當中所說的第一樂就是父母俱存,兄弟無故。同時也要知道父母一年比一年衰老,一年比一年接近人生的終點,所以我們做子女的要有一種憂懼的心。這個“朝夕憂惶”就是早晚都惶恐不安的意思。我們擔心什麼呢?是擔心父母日後光景不多了,我們能報答他們恩情的時間和機會稍縱即逝,如果不抓緊眼前的機會,我們去盡到孝道,日後會後悔的。

  古人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可不能總是說等我們把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好了,等我們條件更好了,等我們有時間了……我們總覺得時間還長著呢,還有機會,可是父母是不會一直等著我們的,也許等我們一切都變得很好了再去孝養父母,可能已經晚了,父母已經不給我們這個機會了。所以我們在當下能為父母做的事情一定要及時去做,這樣才不會留下終生的遺憾。

  有一則小故事告訴我們孝順父母不能等。

  有一位學業有成的大學生告別深山里的父母,他決定去大城市奮鬥。臨行前他跪在父母面前發誓說:“爹,娘,等我,等我有了房子,有了車,娶了媳婦,我跟您的兒媳一起把您二老接到城裡,好好孝順你們,讓你們二老享福,來報答你們的養育之恩……”老兩口聽了兒子的話激動得流下了淚水。

  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兒子已經很多年沒回家了,每一次打電話總是喜訊,“爹娘,我被提拔到大區經理了。公司業務忙,我就不回去過年了。” “爹娘,我買房了,我現在在城里扎根了。等過幾年我把你們二老接過來頤養天年。”“爹娘,我買車了,等過幾年我把你們二老接過來,開車帶你們出去轉轉。”

  每一年都有好消息傳來,年邁的父母總是得意的向周圍的鄰居誇讚自己的兒子多有出息。八年過去了,兒子覺得孝敬二老的時機終於到了,他帶著未來的妻子回到了大山里的家,敲開門,看著眼神混濁的父親躺在炕上費力的咳嗽著,堂上掛著母親微笑著的黑白照片,那一刻兒子的眼淚一下子流了出來。在他忙忙碌碌為更好的生活打拼的時候,他年邁的父母卻像是燃燒的油燈一樣,日漸枯萎。這時他所有的懊惱和眼淚都換不回母親溫柔的笑容和父親爽朗的聲音。

  所以孝順父母要及時,當下我們能為父母做些什麼?可不要一拖再拖。生活、工作,對家人的照顧一定要打點平衡,我們有多少老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總是為兒女著想,可是做兒女的總是在為了自己為了房子、車子,為了許多自己嚮往的美好願望在忙碌著。

  可是有一天,當兒女突然發現自己為老人做得實在是太少,而且不懂得自己的老人真正在要什麼的時候,卻忽略了很多。甚至平時的一個電話問候也總是因為自己的忙碌而佔用了。等到想孝敬父母的時候,他們卻不在了,這是多大的遺憾啊。

  愛不能等,孝不能遲。錢沒有掙夠的時候,但人的生命卻有盡頭,孝敬父母要趁早,要珍惜每一天與父母相處的日子。

  好了,今天早上,我們分享的父母年老,朝夕憂惶,說得就是讓我們及時行孝。當然隨著社會的變化,節奏的不同,工作的範疇也不一樣了。但是我們這顆孝敬父母的心可是要時時提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