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孝養父母和放下情執矛盾嗎

發布:果梵

  這兩者不矛盾,實際上相輔相成,你唯有放下情執,才能更好的孝養父母。孝養父母要靠智慧,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往往辦不好事,要用理智。像我現在出家為僧,離開父母了,這是不是不孝?印光大師講,這不是不孝,反而是在盡大孝。為什麼?出家志求佛道,弘法利生,以這種功德迴向給自己父母,父母就能增加福德,消除業障,他們一定會過得更好,而且學佛會更加順利,將來要是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我們完成至孝了。你對父母盡孝,莫過於讓父母成佛,要讓父母成佛,那就得讓父母往生,這就是出家行大孝。我現在父母都很歡喜我出家,他們現在都非常的安樂,真的比我在身邊侍奉他們更安樂。我父母就我這一個兒子,我要侍奉他們,還有爺爺、奶奶都在世,一個人如果靠自己工作賺錢養家、侍奉他們,那三頭六臂真的都會有困難,雖然自己盡心盡力,未必能夠讓他們安樂。而我現在一心來跟師父上人學道,他們都有人照顧,那都是佛菩薩安排,同修自發的來護持,那比我照顧要好十倍還不止。所以我現在就沒有後顧之憂,我如果真正修學有成就了,我相信他們都至少生天,願意求往生的也應該會有把握,佛會加持他。

  自己需要放下情執,不放下情執沒辦法走這條路。出家的儀式上專門有辭親,辭親割愛。當然現在我們心裡不能夠忘記父母,想到如果自己出家修學沒有成就,那就成了大不孝。為什麼?既不能夠在家奉養父母,世間人看已經是不孝了,再加上你又沒有成就,那你還不如世間人。師父還提醒我,出家你要是不成佛、不往生西方,那就是下地獄。有道理!做為一個出家人,如果沒有真正把佛陀教育復興起來,沒有擔負這樣的使命,沒有盡到這個責任,那就有罪過。師父昨天吃過午餐,吃完之後散步,還跟我談起這個問題。我說,這樣我已經上了船,這怎麼辦?沒辦法了,只好勇往直前,背水一戰,只有兩條路,不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到阿鼻地獄。既然不願意下地獄,那就得真幹,先成就自己,拿到往生把握,然後普度眾生。讓佛教回歸到教育上,這才能對得起世尊,對得起三寶,對得起師長、父母。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0七集) 2011/7/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7-213-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