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丈夫有外遇多年,怎麼對待

發布:果梵

  如果你真學佛,一定要包容,絕不能對立,絕不能有怨恨心。孔孟之道,仁義忠恕,恕就是寬恕、包容。佛法,大乘佛法就是真誠、慈悲,用你的真誠的愛心,慈悲就是愛心,來感化他。這個慈悲跟愛還不太一樣,愛里頭有情執,慈悲裡沒有情執,它是清淨的愛,看到眾生造惡業可憐,憐憫他,幫助他覺悟,這裡面沒有情執。你沒有情執,你就能度他,你有情執你就度不了他,你被他所度。用你的愛心慢慢去感化,讓他能回頭,讓他能懺悔。他不懺悔,你絕對不能夠逼他懺悔,那就會對立,讓他自己覺悟,而且絕不把他過去的過失放在心上,你這心多厚道、多慈悲。

只要你是真誠的,沒有感化不了的,古德有講,「誠之所至,金石為開」,真誠到極處,連金銀、石頭都能夠被感動,更何況人心?沒有被感動,說明我們真誠還不夠,還要繼續努力。絕不能夠批評,絕不能夠責罵,提都不提,就當不知道這回事。即使是你知道了,知道了依然對他那樣的恭敬、關懷、愛護,甚至對那對方也一樣的愛護,當姊妹一樣看待。人都是有良心的,一天改不過來,兩天、三天、一個月、一年、三年,終有回頭之一日。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五五集) 2012/4/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